美晨生态获地方实力国资青睐 绩优龙头公司后续投资价值凸显

2018-09-17 11:52 来源:CE.cn

  据9月5日晚间美晨生态(300237)发布关于股权转让的公告分析,此次股权转让是为了加快美晨生态的战略布局和提升公司行业地位,强力推动公司特别是生态环境板块业务的更好发展和业绩稳健提升,全面提高公司的整体经营质量,促进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顺利完成。

  “生态环境+高端制造”双轮驱动快速健康发展

  据了解,自2014年收购杭州赛石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后,美晨生态进入生态环境行业,实现了“生态环境+高端制造”双轮驱动发展的经营格局,此后,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根据前不久发布的美晨生态2018年上半年度报告,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90亿元,同比增长19.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30.74%。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生态环境板块紧跟市场快速发展,签约项目持续落地进入施工阶段,带来销售收入稳步增长。

  美晨生态2018年上半年度报告中,受益于上半年公司在生态环境行业竞争力的增强以及国内汽车市场回暖的影响,生态环境板块和高端制造板块双轮驱动,保持稳健增长:公司2018年上半年双板块营业收入分别为10.58亿元和7.38亿元,同比增长18.06%、23.44%。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7亿元和1.55亿元,同比增长14.95%和55.36%。美晨生态上半年资产总计达86.55亿元,负债总计50.46亿元,整体资产负债率为58.3%,据相关数据统计,园林行业中前五大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显示,资产负债率均在64%-70%之间,总体而言,公司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财务风险相对较小。公司2018年上半年生态环境业务在手订单(含中标)79.1亿元,同比增长49.8%,订单收入比为3.1倍。同时,2018年新签框架协议达116亿元,框架协议落地和充沛的在手订单将保障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

  期间费用率相比一季度大幅降低,现金流状况持续改善:2018年上半年毛利率为32.7%,同比减少1.4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地产园林业务和汽车业务毛利率降低影响。净利率为17.5%,同比增加1.6个百分点,主要是受老厂区土地拍卖收入影响。期间费用率为17.5%,同比增加2.5个百分点,但相比一季度大幅降低4.2个百分点。报告期内经营现金流净流出1.3亿元,主要是业务增长支付的工程款大幅增加导致。值得一提的是,美晨生态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6年增加19,998.58万元,同比上涨52.90%,公司近年来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正持续改善。公司在快速推进业务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强费用管控和精细管理,未来期间费用和现金流的进一步改善可以期待。

  强强联合 资源叠加效应明显

  资料显示,潍坊城投集团前身是成立于2003年的潍坊市国有资产经营投资公司,截至2017年底,集团总资产达800多亿元。集团下辖潍坊市文化旅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20多家全资、控股、参股子公司。我们还注意到,潍坊城投集团参与投资了潍坊当地多项重点项目,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火车站南广场片区、机场迁建、城市轨道交通等政府重点项目。上述项目与美晨生态的生态环境业务存在协同性。

  潍坊城投集团表示,看好美晨生态的发展前景,本次股权转让后,双方将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在文旅、文创、生态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更好地结合双方优势资源实现大文旅产业的跨越发展。受让方还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潍坊城投集团作为当地最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在资金、订单等方面能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低成本融资渠道和资源连接优势。美晨生态作为细分行业中的标杆企业,得到地方国资的青睐,本次和实力国资联手必将推动新一轮的业绩稳步增长。

  据悉,本次股权转让的9.01亿价款,潍坊城投集团将分三次最终在今年12月11日前完成支付。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股份转让过户登记完成后90个工作日内,张磊同意将促成公司董事会成员进行调整并包括1名潍坊城投集团提名的董事。

  据了解,目前实现双轮驱动发展的美晨生态,受益于国家基建投资政策的影响,该公司积极推行PPP的合作模式,与多地政府就PPP模式开展合作。然而,基于PPP模式下的资本金出资,会给美晨生态形成较大资金投入的客观需求,使得业务规模的扩张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有赖于资金的周转状况及融资能力。

  此前,由于资管新规细则(征求意见稿)的落地、国常会及中央政治局会议先后释放政策对基建和地方政府融资的边际宽松信号,美晨生态在2018年中期可转债获批,拟发行7亿元可转债的基础上,拟发行不超过5亿元的中期票据,此举将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增强资金管理的灵活性,保障因生产经营规模日益增长所造成的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多渠道融资将给公司增加可观的现金流,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的同时,显著增强公司资金实力,进一步提高公司的业务承揽能力。同时,公司2018上半年积极并购整合,拓展与增强主营业务领域,上半年通过收购融合环境并增资2040万元,增强公司在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领域的业务能力,与赛石园林形成协同和互补效应,拓展公司业务范围。在融资和并购的助力下公司园林产业布局更加完善、进一步增强竞争实力,业绩持续增长可期。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张磊进行的股份转让成功将实力战略投资方引进,可强力推动公司特别是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发展和布局。

  看好文旅产业大发展机遇 公司全力推进大文旅的全面融合

  生态环境业务稳步增长, 融资环境有望边际改善: 美晨生态2018上半年归母净利 3.1 亿元,同比增长 30.74%, 基本符合预期。公司生态环境领域业务实现营收10.58亿元,同比增长18.06%, 其中,高毛利的市政园林收入增速快于地产园林,将带动公司园林业务整体盈利能力提升。市场认为公司园林业务可能受 PPP 政策收紧及固定投资放缓影响,我们认为, PPP 清库及个别区域暂停影响已充分反映,下半年国家或将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加之生态环保要求加强,公司生态环境业务全年将维持高增长态势。公司同时公告拟发行不超过人民币 5 亿元的中期票据,会更好的保障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生态建设长期向好,生态环境龙头强者恒强:公司是园林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正在抓住公司文旅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全力推进大文旅的全面融合。公司2018年新签框架协议达116亿元,从框架协议到订单落地一般为 5-12 个月的周期,公司在手订单充足,18-19年业绩增速料有较好保障。

  公司高端制造业务持续增长:2018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1406 万辆和 1407 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 4.15%和 5.57%,其中,重卡市场共销售 67 万辆,同比增长了 15.11%。公司高端制造业务,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38亿元,同增23.44%,盈利能力持续提高,每年产生的近2个亿的经营性现金流可以持续助力公司生态环境产业的稳健发展。

  公司股东及高管多轮增持彰显信心

  笔者注意到,在此次股权转让前,张磊还实施了增持计划。资料显示,从今年2月27日到7月20日,张磊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3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5%,增持金额1.01亿元。增持后,张磊直接持有公司股票3.9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23%;西藏富美投资有限公司(张磊控股 72.1%)持有公司股份23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60%;一致行动人李晓楠女士持有公司股份54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3.75%,以上合计持有公司股份4.7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32.58%。

  此外,9月4日,公司又发布增持公告,公司董事长郑召伟先生、总经理李荣华先生、副董事长张磊先生(非实际控制人)及董事徐海芹先生,计划自公告日起未来3个月内增持公司股票累计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人。

  此番多轮增持,也彰显了公司股东和公司高管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同。

  (作者:钟思,本文为作者观点,不构成股票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马先震)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晨生态获地方实力国资青睐 绩优龙头公司后续投资价值凸显

2018年09月17日 11:52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