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品一盏五粮美酒,赏团圆中秋

2018年09月19日 14: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秋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自古以来每到这一天,离家的游子、离乡的亲人都纷纷赶回家中与父母亲友欢聚一堂、把酒言欢。中秋节代表着团圆、热闹,在千百年的流传中也留下了许多习俗与文化。

  中秋节的饮食习俗有很多,比如“吃米粉芋,有好头路”说的就是中秋节吃芋头,来保佑自己之后的路一帆风顺。螃蟹、桂花鸭、枇杷等,都是中秋应季的美食。寓意着团团圆圆的月饼,更是中秋时节的抢手货。同样,在中秋节的宴会上饮酒,也是自古流传下来的文化习俗。

  像唐代李白、杜甫一样,古来文人墨客,金樽对月即可挥洒妙笔情思,更何况是中秋明月,对那些难以回返的游子来说,唯有坐观明月借酒以寄相思,久而久之,中秋喝酒遂成习俗。在宋代《东京梦华录》散记文中所记载,“中秋节前,诸店皆卖新酒,贵家结饰台榭,民家争占酒楼玩月,笙歌远闻千里,嬉戏连坐至晓。”道尽了北宋开封中秋节前的繁华胜景,也表现出了酒在中秋节中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酒不再单纯的是一款饮品,它赋予了节日更深层的含义,正如五粮液酒,不仅有着口感绵甜、香气悠久的特点,在带来极佳的饮酒体验的同时,别具中秋节团圆的象征意义。

  五粮液之所以能代表着团圆,是因为在古代,“五”这个数字的“圆满”“具备”的语义,人们喜欢用“五”来形容美好、圆满的事物。如今,“五”也有了他独特的文化内涵。天有五星,地有五方,年有五时,物有五行,声有五音,颜有五色,谷有五粮,食有五味,人具五脏,这些都与五粮液“阴阳相合,刚柔相济”的不谋而合。五粮液是汇五谷之精华,将“和”字蕴含在骨子里的结晶产物,她由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五种原料经传统工艺酿造而成,这也正是其“和美文化”的完美体现。五粮液所蕴含的“圆满”“团圆”,与中秋节的内涵所呼应,共融共通、和谐统一地展现着东方传统的“和美”精神。

  五粮液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不仅与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同时也寄托了中国人在中秋佳节团圆的美好心愿。五粮液的原料优选五谷之精华、水源取自百条支流汇集而成的岷江,皆象征着“汇聚”“团圆”。中秋当天,花好月圆,高朋满座,品一盏甘醇的五粮液,尽享节日里与亲朋好友团聚之乐,感受家的温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