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金服尹铭:开放不是简单链接 而是“AI”能力共享保险业

2017年06月27日 18: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蚂蚁金服不做金融,只做科技,我们今天把探索了一年的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开放出来,能希望跟保险行业一起让车险体验更好。”继向基金、银行开放财富号和AI(人工智能)技术后,6月27日,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在北京宣布向保险行业全面开放技术产品“定损宝”。

  定损宝,是一项国内外首次在车险领域开放商用的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过去,保险公司收到汽车事故照片后,需要人工肉眼定损、核赔、核价等,最快需要半小时后才能确定一起理赔案的金额。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在发布会现场演示了定损宝操作过程,他用支付宝接通定损宝程序后,手机拍摄事故车辆全景和受损局部,几秒钟后,定损宝会计算出受损部件、维修方案和价格;此外,还可对比保险理赔后来年保费上涨价格和自己维修两者哪个更划算。

 

  图为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现场演示定损宝

  “今天我们把定损宝开放给所有保险公司,定损结果目前是报送给保险公司,我们一起不断技术对接、机器学习演练成熟后,今天演示的这样通过三步操作、人人都可以成为定损员的体验,预计会在年内推出。” 尹铭称。

  在实验测试中,“定损宝”准确率达到98%以上。这相当于行业10年以上经验的定损专家,而且机器能够同时处理万级的案件量,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他在发布会上算了笔账:每年约4500万件的私家车保险索赔案中,“定损宝”能覆盖的纯外观损伤案件占比约在60%,以每单案件的平均处理成本150元计算,有望每年为行业节约案件处理成本20亿元。

  目前业内约有10万人从事查勘定损的工作。保险公司使用“定损宝”后,预计可减少查勘定损人员50%的工作量,在重复、简单案件处理上无需再配置太多人力。

  在节省成本方面,“定损宝”还能协助保险行业挤掉原来因缺乏统一标准导致的定损“水分”,减少虚假骗保案件。据统计,车险行业每年500亿的外观件赔款中,约有10%-20%是因上述两种情况造成的理赔渗漏。

  也就是说,“定损宝”将首先用于帮助保险公司提升理赔效率,减少理赔渗漏。保险公司经营成本得到改善后,可以有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用户服务中。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不久前公开表示,蚂蚁金服在过去几年积累的金融云计算、风险管理、人工智能、信用体系等一系列技术能力都会全面向金融机构开放,“成熟一个开放一个”。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