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太保接连披露核心数据背后:寿险高增长有强支撑

2017年06月30日 14:59    来源: 蓝鲸保险    

  回归、转型、变革,对于寿险业而言,当下,已进入一个全新发展的转折期。

  随着监管趋严,保障型产品回归,不少寿险企业正经历短期转型带来的“阵痛”。然而,分化正在形成,大型寿险企业强势不改,优势持续巩固。去年底以来,随着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核心数据的主动披露,这一关乎未来寿险业可持续高速发展的强力支撑,渐渐揭开面纱。

  平安开先例,太保随其后,寿险公司创新披露数据有深意

  近日,太平洋保险举办2017资本市场开放日活动,披露企业核心价值数据。其中,作为寿险公司实力的重要考核指标,太保披露了由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组成的评估价值体系。除此之外,对于寿险公司利润增长逻辑的披露,太保提出,剩余边际释放是利润主要来源,而开放日当天所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国太保剩余边际余额约1726亿,是未来会计利润的稳定来源。

  细看中国太保此次公开数据、价值体系及阐述逻辑,似曾相识。其实,早在2016年12月初,中国平安召开2016平安策略日时,便罕见披露了多组内部核心数据,开创了寿险公司业绩指标披露的全新角度,更在业内首次披露剩余边际余额这一反映未来利润来源的指标。当时,平安首次公开分析寿险业务价值的三个维度:当期利润、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和偿付能力。

  基于此,平安寿险公开10年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数据,并通过对业务结构、低利率影响、精算假设及偿二代影响四个层面进行细化分析,让外界看清一家寿险公司的真实价值,并透过现在看未来,精准定位一家寿险公司的发展潜力。

  除此之外,对于一家寿险公司,比起当下,利润的持续性、后劲更为重要。对此,当天策略日上,平安指出,保单的利润是长期释放的过程,一张保单产生剩余边际,是该保单未来年度利润的现值。如何看懂这一逻辑,平安进一步解释,会计准则下剩余边际属于负债,未进入净资产,未来逐年释放为利润,是每年会计利润的核心来源。随后,平安再次将自家寿险业务数据公开,5年复合增长率达22%的剩余边际释放,长期保障型产品的占比高达7成、且代理人渠道占比9成的业务结构,投资和运营经验优于假设的数据表现,无疑是业内公认的转型标杆。

  数据大挖掘:平安、太保等大型寿险公司高增长“底气十足”

  再来深究下数据背后的力量。

  以四大上市险企数据进行对比。先来看作为衡量寿险实力的指标内含价值及新业务价值。

  通常来说,利润越好的产品,内含价值越高。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人寿内含价值达6520.57亿;中国平安内含价值达为6377.03亿元,其中,寿险内含价值高达3603.12亿,太保寿险内含价值1816.03亿,新华保险寿险业务内含价值达到1294.50亿元。可见,高质量的内含价值,成为四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共同特征。

  其次,关乎未来发展延续性及成长性的新业务价值数据,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6年底,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508.05亿,统一口径后同比增长64.7%;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达493.1亿,同比增长56.4%;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190.41亿,同比增长56.5%;新华保险寿险业务新业务价值104.49亿元,同比增长36.4%。可见,四大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增长同比均超35%的大幅度增长,显示出寿险业务的高增长可持续性。

  除此之外,在平安寿险、太保寿险两家公司聚焦的剩余边际余额数据方面,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平安寿险剩余边际余额4546.77亿元,过去6年复合增长率为23.3%;太保寿险剩余边际余额达1726亿,过去5年复合增长率达21%。由此,未来,平安寿险超4000亿、太保寿险近2000亿的利润释放空间,都为两家寿险公司盈利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聚焦未来:大个险格局已定,长期保障型业务成主动力

  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剩余边际余额、利润释放空间大增背后,也显示出四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的发展方向。

  太保寿险在近日报告中表示,大个险格局推动价值增长来源根本转变。近年来,太保寿险实施“聚焦营销,聚焦期交”策略,大力发展业务质量高、可持续增长能力强的个险业务;个险业务规模持续增长,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新业务价值率从2011年的13.6%持续提升至 2016年的32.9%。

  在此方面,国寿、新华也在持续发力个险。2016年年报中,国寿表示,将以个险发展为纲,协同推进个险、大中城市和县域发展三大战略。新华保险也强调对个险的重视,并称,未来,个险渠道围绕“两高”队伍建设。

  平安寿险则率先在业内确立“大个险”优势,并持续领跑,且搭载集团综合金融平台,优势更足。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平安寿险个险人力扩至110万人,且在平安寿险的新业务价值中,营销员渠道占比超九成。此外,平安寿险2016年代理人人均每月实现首年规模保费7821元,同比增长8%,而人均每月实现新保单1.22件,有效活动率达65.1%,量质齐升,是平安寿险引领行业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长期保障型业务也成为寿险公司未来发力着眼点。太保寿险近日表示,新业务价值增速的提高,正是基于近年来长期保障型业务的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太保寿险长期保障型业务占比大幅度提升,且产品线不断丰富。未来,将大力发展业务质量高、可持续增长能力强的个人长期保障型业务。此前,国寿、新华也都曾重点强调,未来,长期保障型产品才是发展重点。

  而在此方面,高占比的长期保障型业务一直是平安人寿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业务重点。此前,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财务执行官姚波也曾表示,近年来,平安寿险坚持价值为导向的经营战略,在产品策略上聚焦长期保障型险种,对利率下行有充分的准备,即使利率继续下行,未来平安仍有很大的利润释放空间。根据2016年中国平安年报,平安人寿新业务构成中,以保障型业务为主,长期保障型业务的新业务价值在寿险业务中占比74.5%。

  看来,大型寿险未来发展局势已趋明朗,布局大个险是大势所趋,长期保障型业务则是动力方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