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首谈国民医保蓝图 尊享e生创新迭代已达9次

2018年04月11日 08: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4月,伴随着尊享e生特需加油包的推出,众安中端医疗险自2015年尊享无忧上线以来,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已完成重要迭代9次,旗下中端医疗险累计保障用户超过200万。

  作为保险科技公司,众安在国民医保打造之路上,也凸显了自身科技基因和优势,通过互联网、大数据、AI等科技了解和满足每个用户的需求,坚持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不断优化升级产品流程和服务体验。其中,尊享e生已成长为目前市场中迭代升级最快、连接服务最广、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民医疗险品牌。

  众安勾勒尊享e生发展蓝图

  2018年中端医疗险市场规模或达200亿

  “活力、连接、科技、个性”,是未来众安国民医保蓝图的四个关键词。众安保险认为:中端医疗险仍是健康险市场最有活力的板块,会持续吸引更多新生代保民;尊享e生,将成为健康医疗生态的新连接器,而科技将在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科技应用和连接深化,每个尊享e生用户都会拥有专属的个性化医疗服务闭环。

  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健康险领跑行业发展,从2007年-2017年,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7.6%,高于寿险和意外险。众安认为:未来以尊享e生为代表的中端医疗险,将成为健康险市场中增长最高、最具活力的业务板块。众安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中端医疗险市场规模分别在5亿、12亿和80亿,占当年健康险市场保费比例由0.2%提升到1.8%,占比大幅上升意味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众安健康险事业部产品总监谈腾跃表示:我们预计,2018年中端医疗险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2020年会进一步扩容,达到800亿,市场占比或提升至6.9%。

  在消费人群方面,截止2017年底,尊享e生用户数已超过100万,平均年龄在35岁,其中70%保民的年龄在40周岁以下,80后新生代已成为主力购买人群。谈腾跃介绍:目前尊享e生每天新用户在以数千计的速度增长,尊享e生已成为互联网新生代保民购买中端医疗险时的第一选择。

  “连接”是众安尊享e生蓝图的重要特征。谈腾跃指出:尊享e生将成为医疗健康生态的新连接器,广泛连接医院、体检中心、可穿戴设备、康复机构、预防接种机构、药品批发零售、护理机构、基因检测、医疗平台等医疗生态合作伙伴,构筑医疗服务闭环,为保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并通过科技驱动创新不断提升保民在享受医疗服务时的体验和品质。

  过去,商业医疗保险机构和医疗服务供给方之间几乎没有关联。今后通过连接,当用户需要接受医疗服务时,医疗服务供给方可以根据以往健康医疗数据,为用户订制最优服务方案,并实现更合理医疗费用支出;而保险公司则向医疗服务供给方提供相关数据及支付医疗费用,并根据用户医疗服务结果,优化理赔模型和体验。从而建立保险公司、医疗服务供给方和用户三赢的局面。

  普华永道“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调查”显示,保险公司在关注金融科技方面表现得最为积极。众安认为,科技将是医疗险创新的重要引擎。大数据、云计算、 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应用将在医疗险创新中发挥关键作用,同时赋能健康医疗生态,让用户服务体验更加便捷、有效。目前,众安保险旗下众安科技正基于自身科技优势积极打通医疗机构到商业医疗保险公司的信息通道,以及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化销售和保全流程,例如尊享e生于2017年推出的智能核保,通过简单人机对话完成用户身体状况判断,在短短1-2分钟内帮助用户获得定制版的医疗保障。

  截止2018年3月底,众安智能核保系统已成功帮助1万多名用户成功投保。

  谈腾跃表示:未来,随着科技应用和连接深化,众安希望每个尊享e生用户都会拥有专属的个性化医疗服务闭环。无论是住院、用药、门诊、康复、护理、预防、检测、体检、支付、个人医疗数据监控和管理、保单管理和维护,每个用户都能够通过尊享e生享受到个性化的医疗健康服务。

  尊享e生新推特需加油包

  坚持小步快跑 3年创新迭代9次

  为进一步满足日益壮大的中产消费群医疗需求,近日,尊享e生还最新推出特需加油包。

  消费者在购买尊享e生时,只需勾选指定疾病特需加油包,便可以在原本保障范围基础之上获得特需医疗服务保障,也就是说,患者在保险期间罹患癌症或者良性脑肿瘤,可以到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特需部、国际部、VIP部接受治疗,将100%获得医疗费用赔付。

  业内人士指出,尊享e生巧妙地将特需医疗锁定在癌症等大病上,正是直击了广大癌症患者特需医疗痛点。部分高端医疗险覆盖了国内公立医院的特需病房,但价格通常在万元水平,而尊享e生特需加油包整体价格水平在普通家庭接受范围,该创新延续了尊享e生国民医保亲民的基因属性,难能可贵。

  伴随着特需加油包的推出,尊享e生三年内迭代已达9次。

  众安健康险高级产品经理孔庆坤介绍:众安非常重视用户体验,也在互联网产品运营方面积累了较为成熟丰富的经验,在日常运营中通过大数据等方式不断分析发现用户需求,利用技术优势进行快速反馈、迭代、升级,持续优化流程体验,满足用户需求,这已经成为众安产品的特色和优势,尊享e生也是在这样的思路和体系中一路发展起来。

  2015年尊享无忧上线,作为众安首款1万免赔的中端医疗住院险,亲民价格加上最高达百万保额使得一推出就收到市场积极反响。2016年尊享e生将保额增至100万,恶性肿瘤保额进行翻倍,又增加特殊门诊责任,靶向药报销也成为可能,掀起市场热潮。2017年尊享e生创新迭代加速,不仅将保额提至300万,罹患恶性肿瘤保额也达到最高600万,同时首创恶性肿瘤0免赔,责任扩展至住院前后门急诊和门诊手术;同时这一年智能核保和专为运动人群打造的尊享e生运动版上线,并隆重推出尊享旗舰版,家庭共享免赔额服务,增加法律费用保险和重疾绿色通道业务引发关注;为了实现“入院垫付,出院理赔”,2017年12月,尊享e生创新地推出医疗垫付服务,目前已经覆盖全国90+城市2000+医院。2018年1月,尊享e生升级质子重离子版,独家100%赔付,亲民价格享受顶尖医疗保障,一推出就广受好评;3月,众安又首创将康复纳入中端医疗保障范围,康复版就此诞生。

  众安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刘海姣表示:作为保险科技公司,众安通过互联网连接了数以亿计的用户,并通过互联网、大数据、AI等科技了解和满足每个用户的需求,坚持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不断优化产品流程和服务体验。众安健康将不忘国民医保初心,以保险科技为创新驱动,以尊享e生为核心,智能连接健康医疗生态,为国民定制个性化健康风险解决方案。

  据悉,作为中国首家将核心系统部署在云平台上的金融机构,众安更专注于技术创新,截至2017年末工程师及技术人员占比达54.5%,并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深度应用改造保险价值链。

  附:

  尊享e生9次迭代过程:

  2015.10尊享无忧 :众安首款1万免赔的中端医疗住院险,百万保额,价格亲民。

  2016.8尊享e生 :保额100万,恶性肿瘤保额翻倍,增加特殊门诊责任,可报销靶向药,掀起市场热潮。

  2017.2尊享e生2017:保额300万,罹患恶性肿瘤保额最高600万,首创恶性肿瘤0免赔,责任扩展至住院前后门急诊和门诊手术。

  2017.7智能核保: 针对非标准人群 进一步扩大保障覆盖。

  2017.7尊享e生运动版:与可穿戴设备结合,运动人群专属中端医疗险。

  2017.11尊享旗舰版:家庭共享免赔额,增加法律费用保险和重疾绿通,提供就医全流程解决方案。

  2017.12医疗垫付:服务覆盖全国90+个城市2000+医院。

  2018.1质子重离子版:扩展质重治疗, 10元起,独家100%赔付。

  2018.3 康复版:首创将康复纳入中端医疗保障范围。

  2018.4 升级特需版:为恶性肿瘤等疾病升级特需部、国际部、VIP部等优质医疗资源。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