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产品公开挂牌交易 健康险率先尝鲜

2018年07月27日 07:16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张弛)7月26日,记者获悉,上海保险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保交所”)保险产品交易系统已于7月25日正式挂牌中国人保健康“爱健康”系列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以下简称“税优健康险”)。据了解,这是上海保交所产品规则发布以来第一只挂牌交易的保险产品,标志着我国保险交易进入公开挂牌时代。同时,这也意味着今后消费者除了通过线下渠道外,还可以通过交易所进行购买税优健康险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保交所于2015年11月获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2016年6月12日正式开业,由91家股东发起设立,银保监会直接管理。

  从经营业务来看,上海保交所的经营范围包括为保险、再保险、保险资产管理及相关产品的交易提供场所、设施和服务,制定并实施相关业务规则,协助委托人选择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等保险机构及办理相关手续,代理销售保险及相关产品并代理收取费用,提供保险、再保险、保险资产管理的支付、结算,提供信息安全咨询、信息技术外包服务,提供与保险、再保险市场相关的研究咨询、教育培训及数据信息服务,开展与公司业务相关的投资及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在上海保交所官网查询获悉,目前,上保交所设有保险登记交易、再保险登记交易、保险资管产品登记交易以及保险衍生品四大平台,即在上海保交所不仅可以进行保险产品的注册、发行和保单的登记、交易、流通,一些保险机构还可以在上海保交所得到再保险、资产管理等服务。

  分析认为,目前我国保险市场与国外方式相似,采取的定价或交易方式为私下协商,需要面对面谈成。这种交易方式一定会存在信息不对称,交易分散、成本高、效率低,已经严重制约了保险的透明化和监管的透明化。

  而上海保交所的交易系统通过统一的场内交易规则和市场功能的实现,可以让保险产品的信息披露更加充分、交易监管更加有效、交易效率和标准化程度更高,进而提升保险产品的公信力,做到明白交易、放心交易、简便交易。

  上海保交所董事长曾于瑾表示,“上海保交所是为保险风险交易服务的专门场所,保险产品是交易市场最基本的载体和形式。我们建设场内交易市场的目的,就是把一些关乎国计民生、需要特别监管的产品,从场外交易市场中逐步分离出来,纳入场内交易,让风险交易更有效率,让保险产品更加惠民,进一步提升保险产品的社会公信力”。

  对于产品的选择,上海保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保交所根据保险产品交易规则,从公司风控水平、偿付能力、经营资质及产品责任设计、业务规则、费率水平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估,才最终确定中国人保健康“爱健康”系列税优健康险为公开挂牌的首只健康保险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健康险虽然市场份额并不高,但从增速来看,健康险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2013-2017年,我国保险市场原保费收入复合增长率整体增速为20.7%,健康险增速为40.6%。而税优健康险自中国人保健康自2016年3月4日成功签发国内税优健康保险第一单后到目前为止,已累计承保税优健康险保单1.89万件,实现保费1.65亿元。此外,据中保信商业健康保险信息平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国税优健康险共收取保费6.08亿元,生效保单24.29万件,业务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看来,个人税优健康险实行免核保、保证确保、基本保障包统一、多家保险公司开展业务等特点,标准化程度较高,具备在健康保险交易所进行销售的特点。借助上海保交所,可以通过线上销售加强可及性,从而减少交易成本。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