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险企二季度现金流为负

2018年07月31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程竹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陆续发布保险公司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从已披露的险企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今年二季度,有16家寿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一季度末出现下滑,包括三峡人寿、中法人寿、横琴人寿、华贵人寿、汇丰人寿等险企。截至目前,有1家寿险公司二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3%,逼近监管核查线。另有多家寿险公司由于产品结构转型、退保增加等原因,二季度现金流为负。

  中法人寿偿付能力依旧不达标。今年上半年,中法人寿实现净利润-2249万元,本年累计保险业务收入为11.3万元,其中二季度保费收入为0元。中法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目前公司主要面临三大风险:一是偿付能力不足;二是流动性不足;三是人员不足。为使公司尽早正常经营,更好地保障客户权益,防范公司经营风险,中法人寿将加大与各方的沟通力度,加快公司增资进程。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业务转型,退保支出增加以及投资性资产的增加,一些险企二季度现金为负。

  瑞泰人寿2018年二季度基本情景下经营活动实际净现金流约为-6.68亿元,与上季度预测值1.79亿元相比,净现金流出增加约8.47亿元。瑞泰人寿表示,为应对未来可能面对的资金缺口,资产管理部将配合公司需要,进行回购操作,或者择时出售流动性资产等方式,来满足公司的流动性需求。

  汇丰人寿表示,2018年二季度公司整体净现金流为负。这主要是公司在本季度购入了较多的投资资产,导致投资净现金流出高于业务净现金流入。从现金流预测来看,公司在未来三年的预测期间内不会出现负现金流,流动性充足。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