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争议1元养老险 保障还是噱头

2018年08月10日 07:20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养老保险因为条款简单成为互联网浪潮下的新宠儿,不断有机构试水“互联网+养老”模式。8月9日,中国人保寿险联合蚂蚁金服保险服务平台共同推出一款名为“全民保·终身养老金”的创新型保险,将商业养老险起保门槛降低至1元,并通过全线上流程让用户随时随地投保,按月领取分红,打破了传统定期定额的投保方式。但这一模式遭到专家质疑,被指与养老保险无关,更像“噱头保险”。

  据了解,目前这款产品已上线支付宝平台,产品名称为“人保寿险聚财保养老年金保险(分红型)”。北京商报记者在支付宝打开“全民保·终身养老金”投保页面,看到一个计算器,当用户输入投保金额后,便可看到未来相应的累计养老金与预估累计分红。据蚂蚁保险相关产品负责人文娇介绍,“全民保”产品设计的初衷就是普惠,打破传统定期定额的投保方式,将用户起保金额降低至1元,且不设保费缴纳时间和次数限制,让用户可以根据自身资金情况和需求,随时随地投保。

  在收益方面,“全民保”将保险收益分为两部分:一是按照固定比例领取的养老金,二是根据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情况进行的分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如投保1元,女性即可在55周岁起每年领取0.08元的养老金,直至终身。投保次月就可以按照实际收益,累计分红4.16元。另外,购买成功后,用户还能进一步定制投保规划,用定投计算器来设置退休后的养老金目标,按周、月、年办理自动投保。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魏丽认为:“由于养老类保险产品条款比较简单,更有利于在线上销售。但1元起投的‘全民保’更像是为了流量而诞生,完全不是保险的做法,跟养老实际没有多大关系。它更像是余额宝的玩法,如果每个人用不多的钱投保,资金规模将比较可观,对公司会更有利。”

  “真正的养老险应该让养老规划一步到位。”魏丽认为,首先消费者应根据收入和支出测算出养老缺口,再买一款抗通胀的养老保险进行补充。一般的养老险应该要有上百万的保额,选择期缴积攒到一定量才能抵抗养老的风险。但因为收益不具有竞争力,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一款真正的养老险,建议保险公司做变额年金,因为这类年金保险能够保证最低收益,确保最后的养老金和预期的购买力相匹配。

  事实上,商业养老险在人们生活中并不少见,目前市面上有售的养老险,多为定期定额,每月几百至上万元不等,再加上寿险产品保险条款通常专业性强,用户往往要到线下找专人咨询才敢放心购买。而这一保险因为投保门槛低,缴费方便不强制,资金安全有收益,被业内认为是养老保险在“互联网+保险”领域的又一次突破。不过,因为有随时投保、随时提现这一特点,巨大的数据信息量对这背后的技术能力要求提出挑战。蚂蚁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支付宝的数据处理能力能经过‘双11’的考验,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技术保障。另外,随着智能理赔、智能推荐等AI技术在支付宝上的应用,也让这款产品的未来迭代有了更多可能性。”

  据悉,此次推出“全民保·终身养老金”,也是人保寿险首度在产品创新层面与互联网平台深度合作。人保寿险相关产品负责人透露,选择与蚂蚁金服合作正是看重了其平台价值,“支付宝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App,有海量的精准用户,是保险教育和服务的最佳平台,我们希望借此让更多人可以更便捷地享受到保险带来的益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