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人寿云计算中心在陕西富平开工 发力“保险+云”

2018年08月10日 16: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前海人寿西安云计算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开工仪式

  8月10日,前海人寿西安云计算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举行。渭南市委常委、富平县委书记郭志英、富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闫兴斌、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海燕等出席开工仪式。开工仪式由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管委会(筹)副主任李博主持。 

  据悉,前海人寿西安云计算中心位于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的富平高新区启动区内,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由陕西省西安市与渭南市在2017年共建成立,旨在形成一个横跨渭南富平、西安阎良两地,优势互补、特色兼容,带动区域融合发展的“特区”。 

  开工仪式上,富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闫兴斌在致辞时表示,前海人寿西安云计算中心项目是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筹建以来落地建设的首个招商引资成果,希望项目单位和施工单位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规范管理,将项目建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前海人寿副总经理曾海燕表示,前海人寿本着“实施一个项目,打开一个市场,富裕一方群众,结交一方友谊,发展一项事业”的原则,与地区各相关产业紧密互动、协同发展,不断深化改革、提升服务,逐步挖掘潜在的市场商机,为富阎产业合作园、富平县和西安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渭南市委常委、富平县委书记郭志英宣布项目开工

  随着渭南市委常委、富平县委书记郭志英宣布项目正式开工,现场数十辆工程机械车辆齐齐鸣笛,标志着前海人寿的金融科技建设步入新阶段。 

  立足西北,选址陕西富平 

  富平县地处关中平原和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富平高新区是渭南首个县域省级高新区,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高新区启动区将作为陕西的核心板块进行新“特区”建设。前海人寿西安云计算中心项目选址陕西富平,是基于富平高新区启动区地域、交通、配套资源及技术资源优势等综合考虑。同时,西安地区高校和研究机构众多,研究人才资源丰富,能够对项目形成有效的人才支撑。

  

富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闫兴斌致辞

  据悉,富阎产业合作园区与前海人寿不动产西安公司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签约了前海人寿西安云计算中心项目。前海人寿西安云计算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94亩,拟开设的业务种类包括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云软件服务、云平台服务、云计算和大数据研究等业务,项目建成后将立足西北辐射全国,为全国范围内的用户提供服务。  

  项目将根据业务发展需求和模块化机房设计理念,按照一次性规划设计、分期实施的方式建设。据了解,项目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共规划约1200个机柜。 

  前海人寿表示,公司将全力创建低能耗、绿色环保、技术先进、运营稳定的国际领先、国内一流、适用于不同客户群的大型云计算中心,将本项目建设成为陕西本地云计算基地及大数据产业中心。 

  发力金融科技,深耕保险主业 

  云计算正在重塑保险业的商业模式,保险“上云”,能够在产品设计、营销、核保等方面高效提供更加便捷精准的数据服务,帮助险企以更低的成本为客户提供更低的费率及更好的服务。前海人寿西安云计算中心将为该公司提供新技术及转化成果,标准化定制客户需求产品,显著提升公司深耕保险主业能力。

  

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海燕介绍项目情况

  该项目既可作为远程灾备中心,同时可以对外提供数据中心托管、云计算和大数据成果转化服务。此外,可与深圳自建数据中心和其他数据中心构成分布式多活数据中心架构,正常模式下通过协同工作,并行地为业务访问提供服务,实现对资源的充分利用。在某个数据中心发生故障或灾难的情况下,其他数据中心可以正常运行并对关键业务或全部业务实现接管,达到互为备份的效果,实现用户的“故障无感知”。

  目前,前海人寿拥有百余人的信息化建设团队,全面满足高效承接业务和管理需要,通过系统管控全面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已初步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 IT 治理模式,并为新技术的研究、创新、孵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除了此次开工的西安云计算中心项目,前海人寿在金融科技领域还有众多重要布局与成果。 

  人工智能方面,前海人寿为拓展运营服务方式,提高科技化运作,推出了“人脸识别”技术,可通过“人脸识别”和“光学字符识别”,实现投保远程签名、客户身份双重校验等功能,有效管控业务风险,为客户带来安全、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 

  互联网及大数据分析应用方面,前海人寿正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基础,通过分析找出客户常见的重大疾病和多发轻症,有针对性开发设计保险产品,力求前海人寿产品更具有针对性、更好地满足客户需要。 

  前海E行销科技产品,以及在大数据、区块链和移动互联方面匹配业务场景进行的创新应用,助力前海人寿获评“2017年广东省自主创新示范企业”,展现了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实力。 

  在由《金融电子化》学术期刊举办的金融科技评比中,前海人寿 “同城灾备项目”荣获“2017年度金融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运维创新贡献奖”,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行业地位。 

  随着新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科技在金融上的应用越来越丰富,金融与科技也将产生更深度的联系, 加强科技金融新技术创新势在必行。业内人士认为,西安云计算中心项目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应用,在推动前海人寿业务转型的同时,可催生诸多新服务模式,将给公司的业务价值和科技引领带来全新的机遇。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