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5亿元接盘!安达百慕大保险拟受让华泰保险5000万股权

2018年08月16日 07:2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在发出转让信息的两个月后,悦达投资终于找到了接盘方。

  近日,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达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保险)5000万股股份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以下简称安达百慕大保险),转让价格为4.475亿元,本次转让公司可以产生约3.423亿元投资收益。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6月,悦达投资就发出公告以公开挂牌的方式拟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5000万股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接盘方为安达百慕大保险,也是安达保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华泰保险年报显示,其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93亿元,同比增长20.2%;合并净利润7.50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92亿元,同比下降25.2%。

  转让华泰保险5000万股

  悦达投资跟华泰保险的渊源可谓是十分久远。悦达投资官网显示,1996年,江苏悦达投资出资1000万元,认购华泰保险1000万股;2010年,华泰保险10股送12股,悦达投资所持华泰保险股本变为2200万股;2012年,悦达投资再出资9520万元,认购华泰保险2800万股。

  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在入股华泰保险22年之后,悦达投资因战略安排,决定抛售其所持有的保险股权。

  6月23日,悦达投资发布公告称,在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拟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股股份的议案》。最终确定了,拟转让标的为持有的华泰保险5000万股股份,该股权不存在涉及该资产的重大争议、诉讼或仲裁事项,不存在查封、冻结等司法措施。

  对于此次的挂牌转让,悦达投资表示,根据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安排,本次出售资产有利于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回笼资金。本次交易完成后将能增加公司业绩,具体影响金额以经审计的会计报表披露数为准。

  彼时,有业内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险公司的股权转让更多的原因基本上是在股东方,大部分是跟股东发展战略和业务有关,还有一些是跟保险公司的业绩有关。

  时隔两个月,悦达投资为该部分华泰保险的股权找到了下家。根据最新的公告显示,悦达投资拟将持有的华泰保险5000万股股份(占华泰保险总股本的1.2433%)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股权转让价格为4.475亿元。

  同时,该股权转让尚需经悦达投资股东大会和银保监会批准或备案,存在不确定性。公开资料显示,华泰保险成立以来的业绩还算稳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华泰保险已拥有寿险、财险、资管、基金、保险经纪等多张牌照,并实现了集团化管理。年报显示,2017年华泰保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93亿元,同比增长20.2%;合并净利润7.50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92亿元;合并总资产411.95亿元,净资产129.24亿元,净资产收益率5.44%;累计实现投资收益17.08亿元,投资收益率达5.23%。

  安达总保费达364亿美元

  与悦达投资退出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此次的接盘方。根据悦达投资的公开信息显示,安达百慕大保险是安达保险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已有30多年的承保和理赔经验,主要提供超额意外保险、职业责任保险、财产保险等一系列保险产品,为大型企业客户提供广泛而充分的保险保障,满足他们的需求,服务的客户主要为财富1000强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安达保险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上市财产及责任保险公司,在54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向各类客户提供商业和个人财产责任保险、个人意外和补充健康保险、再保险以及人身保险和服务。2017年,安达保险集团总保费收入364亿美元,净利润39亿美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安达保险集团资本总额640亿美元,总资产1670亿美元,净资产512亿美元。2018年,安达在财富全球500强中排名第366位。

  作为国际保险集团,安达保险集团自然不会错过中国市场,也因此跟华泰保险结下缘分。据华泰保险官网信息,2002年,安达保险集团参股华泰保险,受让华泰保险原股东转让的22.13%股权,成为华泰保险的股东和战略合作伙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保险研究室副主朱俊生表示,随着外资保险公司对中国保险市场渗透度的提升,其审慎经营理念的影响将逐步扩大,在长期保障业务发展方面的经验将会外溢,从而促进中国保险市场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