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保险两年净利降六成上市难 22年老股东洒泪退出

2018年09月12日 06: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华泰保险再因股权变更“刷屏”。其公告称,股东中国国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将持有华泰保险660万股股权转让给浙江福士达集团有限公司,用于抵偿债务。转让后,国旅彻底退出华泰保险。而这已经是华泰保险年内拟进行的第三笔股权变更。

  今年6月,华泰保险发布公告称,武汉当代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1.97亿股(比例4.9043%)公司股份转让给北京朗净天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当代金控的持股比例将降为0.49%。而就在2017年9月,当代金控曾因频繁增持华泰保险集团的股份而被市场关注。

  同月,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华泰保险5000万股股份。悦达投资的退出,让市场颇为唏嘘,其曾是华泰保险“元老级”股东,虽然持有的股份总数并不多,但悦达投资在华泰保险1996年创立之初,即出资1000万元,认购华泰保险1000万股,持股比例为0.75%,之后几经定向增发,截至2017年末,其持股比例为1.24%。而此次转让完成后,悦达投资将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份。

  股权频繁被转让的背后,华泰保险的经营能力也在被拷问。从华泰保险的年度报告来看,2015年-2017年合并报表后,华泰保险的营业利润分别为18.3亿元、9.85亿元和9.01亿元,净利润为18亿元、10.1亿元和7.5亿元,两年时间,其净利下滑58.33%。

  具体来看,过去三年,华泰保险的财险、寿险业务业绩增速连年下滑。2015年-2017年,华泰人寿营业收入分别为27.8亿元、40.9亿元和52.5亿元,虽然营业收入逐年增加,但增长却呈现放缓趋势,增长率由47%降低至11.6%;华泰财险同期净利润分别为7.53亿元、4.26亿元和3.93亿元,亦呈现负增长态势。

  2012年,华泰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曾表示计划上市时间将在2014年至2015年底。2014年年底,王梓木又表达了希望3年内实现上市的愿景,上市成为华泰保险多年来的既定计划,但是迟迟未有实质进展。

  年内第一次股权转让:当代金控转让华泰保险4.9%股权

  据每日经济新闻,华泰保险集团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当代金控将其持有的1.97亿股(比例4.9043%)公司股份转让给北京朗净天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朗净天),转让完成后,当代金控的持股比例将降为0.49%。

  作为华泰保险集团的股东,2017年当代金控曾因频繁增持华泰保险集团的股份而被市场关注。

  2017年9月,原保监会曾发布公告称,浙报传媒将持有华泰保险的1980万股股份转让给当代金控。转让后,当代金控将持有华泰保险的2.17亿股股份,占华泰保险总股本的5.4%,而浙报传媒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份。2017年11月,华泰保险披露公告称,股东华润深国投信托欲清退华泰保险所有股份,将其持有的1.1亿股全部转让,而受让方正是当代金控。不过,该股权转让尚未获监管部门批准。

  令人意外的是,几个月后,当代金控就开始减持华泰保险集团的股份。华泰保险集团公告显示,当代金控股将其持有的197,236,424股(比例4.9043%)公司股份转让给北京朗净天。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朗净天主要经营业务范围包括工程技术咨询、工程项目管理等。

  公开信息显示,华泰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由中石化等63家大企业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则高达13.33亿元。这样的股东数量及注册资本金规模,也在当时的筹建保险公司中创下了一个纪录。2002年,引入美国ACE保险集团(“安达保险集团”)作为股东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5年,华泰旗下的寿险公司正式开业,同年华泰资产管理公司成立。2011年,华泰保险完成集团化改组,成为第9家集团化保险公司。

  目前,华泰是一家集财险、寿险、资产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注册资本40.22亿元。旗下有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财险”)、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人寿”)、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

  年内第二次股权转让:22年“元老级”股东“出走”

  据国际金融报,今年6月,A股上市公司悦达投资发布公告称,拟转让其持有的华泰保险5000万股股份。

  根据公告,悦达投资将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5000万股股份,首次挂牌价格将不低于其评估值。

  本次转让方——悦达投资,是华泰保险“元老级”股东,虽然持有的股份总数并不多,但悦达投资与华泰保险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华泰保险创立之初。

  1996年,悦达投资出资1000万元,认购华泰保险1000万股,持股比例为0.75%。

  2010年,华泰保险以配送红股方式进行增资,每10股送12股。自此,悦达投资所持华泰保险股本变为2200万股。

  2012年10月,华泰保险以每股3.4元向股东定向增发募资,悦达投资出资9520万元认购2800万股。增资后,悦达投资共持有华泰保险5000万股。

  根据2017年年报,悦达投资持有华泰保险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累计1.052亿元,在被投资单位的持股比例为1.24%。

  此次转让完成后,悦达投资将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份。作为华泰保险老股东,悦达投资此次出清股权究竟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根据悦达投资公司公告,本次出售资产有利于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回笼资金,交易完成后将能增加公司业绩。

  年内第三次股权转让:华泰保险股权遭股东拍卖抵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8月24日,华泰保险最新发布的股权变更公告称,其股东中国国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旅贸易”)将其持有的660万股股份转让给福士达。股权转让后,国旅贸易将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权。这是华泰保险年内拟进行的第三笔股权变更。

  此次国旅贸易拟出清其持有的华泰保险660万股股份事出有因。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显示,国旅贸易持有华泰保险660万股股份归申请执行人福士达,用于抵偿债务。变更完成后,浙江福士达将持有华泰保险0.1641%的股份。

  事实上,华泰保险股权转让近年来频繁发生。

  2016年,君正集团、君正化工、当代集团、当代砾石股权投资公司、当代金融、人福医药等6家公司签订了《关于华泰保险一致行动协议》。收购完成后,君正集团、君正化工持有华泰保险22.27%股份;当代集团、人福医药、砾石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当代金融持有华泰保险14.11%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36.38%股份。不过,2017年,当代金融等6家公司解除了一致行动关系。

  2015年,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君正集团、君正化工、人福医药共同受让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持有的华泰保险7.11%股份;君正集团、君正化工、天风天睿投资共同受让中国石化财务公司持有的华泰保险6.84%股份。

  不过,上述股权转让事宜多数并无下文。华泰保险表示,股权受让相关事宜需要经过银保监会审批、华泰保险股东大会审议以及商务部、工商机关变更登记手续办理等流程,各项审批和变更手续办理完毕后,相关企业才会成为华泰保险的新股东。

  保险业的股权转让遇冷?华泰保险挂牌PB低于3年前

  据南方都市报,深圳市国资委下属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拟转让1.98亿华泰保险股份。挂牌价对应的市净率(P B )为2 .6倍,低于2014年11月成交P B。2015年前后,华泰保险曾因“A +H上市预期”而被众多机构看好。2014年及2015年大额股权转让后,其后连续两年分红,却在今年再度面临股权转让。

  值得关注的是,华泰保险小额股权在淘宝拍卖第二次流拍。今年信泰人寿的部分股权的拍卖均遭遇流拍,而去年,东吴人寿、华夏人寿等险企股权的拍卖人气较高并成功卖出。

  在2014年、2015年历经大额股权转让后,2017年及2018年华泰保险集团有少部分股权转让的情况。

  今年6月26日至7月23日,第十大股东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鑫公司”)拟转让华泰保险1 .98亿股股份。亿鑫公司是深圳市国资委下属公司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资料,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泰保险资产总额为423 .17亿元,负债总额为285 .07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38 .10亿元。其中,营业收入为139.06亿元,净利润为7.5亿元。

  按照挂牌价格17 .759亿元计算,此次出售华泰保险对应的市净率(P B )为2 .6倍。这一挂牌P B低于2014年11月大额转让的交易P B。2014年11月28日,内蒙君正及其子公司以对应PB 2 .8倍的价格接手华泰保险的股权。

  时隔一年后,相近的转让价格亦再度出现。2015年11月,中石化集团及子公司持有的华泰保险6 .84%和7.11%股权项目以7.2元/股的价格挂牌转让。

  值得关注的是,华泰保险小额股权在淘宝拍卖第二次遇冷。杭州中院关于华泰保险660万股股权(第二次拍卖)的公告显示,结束于6月20日的拍卖中,起拍价为2845 .92万元的股权已流拍。此前的一次拍卖结束于5月29日,起拍价为3557.4万元,以流拍告终。根据相关资产评估报告,在评估基准日2017年12月31日,这部分股份的市场价值为5082万元,折合每股7.70元。

  华泰保险净利润两年下滑58.33%

  据中国经营报,总体来看,华泰近几年的业绩受保险业整体大环境影响,发展态势并不理想,这主要表现在其旗下财险和寿险两大公司。

  目前,华泰保险集团已形成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基金四大核心业务板块。公开数据显示,华泰保险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93亿元,同比增长20.2%,集团合并税后净利润7.50亿元,同比下降25%。

  华泰保险起家的财险业务板块盈利出现下滑。2017年,华泰财险保险业务收入82.57亿元,同比增长15%,年度净利润录得3.95亿元,较2016年同期的4.26亿元下滑8%。而华泰财险2016年净利润较2015年净利润7.53亿元下滑43.43%。

  今年一季度,华泰财险净利润继续呈下滑态势,保险业务收入21.85亿元,净利润5703.04万元,相比2017年同期的22.3亿元、6936万元双双下跌。

  华泰寿险业务近年来发展也不尽如人意。华泰人寿2015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7.8亿元、40.9亿元和52.5亿元,虽然营业收入逐年增加,但增长却呈现放缓趋势,增长率由47%降低至11.6%。

  华泰人寿成立自2005年,至2014年该公司才结束亏损期,但盈利水平并不稳定。2014年至2016年华泰人寿的净利润分别为0.76亿元、3.2亿元、0.71亿元。2017年其净利润下挫明显,仅为0.1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78%。

  2018年首季华泰人寿一洗颓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35亿元,净利润6538万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1.41%。相比2017年同期,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2亿元,净利润相比上年同期的368万元亦有大幅上升。

  从华泰保险的年度报告来看,2015年-2017年合并报表后,华泰的营业利润分别为18.3亿元、9.85亿元和9.01亿元,净利润为18亿元、10.1亿元和7.5亿元,两年时间,其净利下滑58.33%。

  与此同时,综合收益也逐年减少,分别为18.2亿元、8.1亿元和7.2亿元。

  但从银保监会发布的2018年1-6月保费业务收入情况来看,华泰财险1-6月保费业务收入约为40.07亿元,同比减少了4471万元;华泰人寿1-6月保费约为29.66亿元,同比增加了3.96亿元。华泰财险1-6月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减少了15.6%。而华泰财险2018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季度净利润为9761.4万元,比上季度增加了71.1%。

  上市梦山远水长

  据投资时报,华泰保险成立年份并不算短。资料显示,其前身为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30.43亿元,2011年更为现名。

  成立初期过于分散的股权,为此后的股权动荡埋下隐患。华泰财产保险成立时由63家企业在北京共同发起,而这63家企业又涉及多个行业。如此多元化、分散化的股权构架,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尤其是当该公司宣布有意上市后,问题就更为突出。

  2012年,王梓木曾表示计划上市时间将在2014年至2015年底。

  2014年末,应对上市的股权调整正式拉开帷幕。彼时,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宝钢集团上海五钢有限公司、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各自所持有共计15.3%的华泰保险股权,作价25.1亿元转让给内蒙古君正集团及子公司君正化工,最终交易价为45.04亿元,溢价率达79.6%。而内蒙古君正属于新晋的股东。

  几乎与此次股权转让同期,华泰保险再次调整时间表,声称希望三年内实现上市愿景。此后三年,该公司股权变动更加频繁,不过整体来看,其股权变动趋势是往集中方向发展。

  EA能否拼出一条血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除股权变更外,华泰保险的另一热门话题为EA模式。所谓EA模式,即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发展相对成熟的专属代理保险门店模式,而在中国保险市场,华泰保险则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09年,华泰保险开启了EA模式在中国保险市场的探索之路。华泰保险EA模式引进至今,先后经历了探索试点、区域复制、战略主渠道确立、全国推广和商业模式打造等几个重要发展阶段。例如,2010年,率先在福建进行试点;2011年,成立华泰保险销售(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先是辽宁、山东、广东、广西、四川5省试点获批,后又扩展至全国。

  2015年,原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特别指出“发展一大批小微型、社区化、门店化经营的区域性专业代理机构,形成一个自主创业、自我负责、体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的独立个人代理人群体”。

  华泰保险披露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显示,上半年,华泰财险新增EA门店800多家,全国门店数量达到4083家。华泰财险EA门店渠道实现保费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59.28%。其中,EA门店渠道实现的车险保费收入占全公司车险保费收入的76.35%,实现的整体保费收入占全公司整体保费收入的49.55%。

  华泰保险EA门店在布局过程中并非全无阻力。一位华泰保险内部人士,一是部分人认为这一模式并不完全适应中国保险市场,还有一部分人则认为会动了自己的奶酪。例如,根据经营策略调整,华泰保险销售公司逐步撤销在各地的分支机构,原与销售公司分支机构进行业务合作的保险专属代理门店将与华泰财险合作,这种调整势必影响原有利益格局。

  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与两位EA门店店主取得了联系。其中,重庆的一位店主表示,目前,EA门店经营情况良好,除服务社区外,还尝试了一些渠道业务,如汽车销售4S店、汽车美容店、汽车修理厂等相关行业的商家合作”;另一位北京的店主则认为,“经营成本有些高。

  王梓木认为,EA门店的培植并非一蹴而就,慢工出细活,不像麦当劳那样可以简单地进行标准化复制。此外,一种新型事物要在中国市场发展,先行者要承担经营理念、消费习惯培育的责任。外部如何让客户接受并喜欢,内部如何让公司果敢转型,建立起一套新的管理体系,都是我们持续思考和不断实践的问题。此外,EA模式的顺畅运转也需要社会人文环境、法律环境、政府监管等多方面的配套支持,这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