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庆黄金周将至 保险护航出游更安心

2018年09月27日 09:2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吉雪娇

  

  中秋小长假刚刚结束,国庆黄金周亦逐渐临近。伴随着多地景区降价政策陆续执行到位,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国庆长假出游人数或创历史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在旅游,特别是境外游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各种“旅游病”和突发意外情况,风险系数高于平时。对此,保险专家提醒,可以通过配置相关旅游保险产品,让旅途更安心。

  境外游需附加医疗保险

  由于黄金周时间充裕,长线出境游也成为很多旅客的选择。境外游涉及语言、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差异,风险问题较国内旅游更为复杂,也更加需要保险“护航”。

  “购买境外旅游相关保险产品,应优先考虑境外旅游意外伤害保险。”保险人士表示,境外旅游意外伤害保险是指被保险人在境外旅游过程中,因遭受非本意的、外来的、突然发生的意外事故,致使死亡、伤残时,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的保险。

  需要注意的是,在境外旅游时,长途旅行、水土不服等因素都可能导致疾病发生,并且有的国家或地区医疗费用较高,为及时获得医疗救助,避免大额医疗费用支出,在购买境外旅游意外伤害保险时,可考虑附加投保合适额度的医疗保险。

  “确定医疗保险的保险金额一般要参考旅游天数、旅行地区的医疗费用水平等因素。有的国家(地区)还将购买医疗保险作为申请签证的前提,比如赴申根国家旅行必须购买保险金额不低于3万欧元的医疗保险。”上述保险人士建议,此外,同时为便于理赔,可考虑选择带有提前垫付医疗费用条款的保险产品。

  与此同时,带有紧急救援服务条款的保险产品可作为优先选择。如购买的保险产品带有紧急救援服务条款,游客发生意外事故或突发急性疾病时,可拨打保险机构提供的救援服务电话,便可获得紧急救援或医疗服务。同时保险合同还可约定,由保险机构承担游客医疗运送和送返、直系亲属慰问探访、紧急搜救等相关费用。

  此外,在境外旅游时如遇到人身、财产损失,或遭受紧急情况,除第一时间报警外,还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并留存与保险事故相关的证据,以便及时获得保险赔偿。

  投保应覆盖旅游时间

  除境外游外,作为假期最为重要的大众消费方式,近年来,国内游消费持续快速增长。据携程旅游《2018中秋国庆旅游趋势预测报告》预测,今年国庆长假国内旅游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预计将超过7亿人次。

  相较于境外游,部分游客认为境内游风险较小,且旅行社及景区一般会购买责任保险,因此无需个人另行购买。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旅行社责任保险通常是以旅行社因其组织的旅游活动对旅游者造成伤害或损失依法应当承担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但是“因旅行社责任范围外的意外事故导致的游客损失”则不属于旅行社责任保险的保障范围。

  对此,游客可考虑购买旅游意外保险,以降低意外事故可能带来的损失。旅游意外保险包括意外伤害险和意外医疗险。其中前者的保险责任一般包含意外身故和意外伤残;而后者的保险责任一般包含意外事故产生的门急诊医疗费用及住院费用、意外住院补贴等。考虑到旅游期间可能遭受的疾病风险,可优先选择附加医疗责任的综合旅游意外险产品。

  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附加险。如部分游客根据兴趣爱好选择潜水、攀岩、探险等高风险运动时,有的境外旅游意外伤害保险将上述高风险运动造成的被保险人损失列为除外责任,在此情况下,须附加投保高风险运动意外伤害保险。

  此外,对于出门旅行行李物品和旅行证件可能丢失的情况,可附加投保行李物品和旅行证件损失保险;而针对节假日期间航班延误多发,则可附加投保航班延误保险等。

  需要留意的是,无论投保哪种旅游保险,都应覆盖旅游时间。上述保险人士建议,“旅游保险一般按天计算,建议游客朋友购买保险的期间不少于旅游时间,甚至略长于旅游时间,以免在旅游行程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因保险到期而失去保险保障。”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