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年中业绩看中国人保的“变”与“不变”

2018年09月27日 13: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创新驱动发展 凸显竞争优势

  2018年8月,中国人民保险发布2018年度中期业绩:总保费收入2861.6亿元,同比增长2.3%;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0.5亿元,同比增长14%;净资产及净资产收益率、个人及机构客户数量均稳步增长,总投资收益率、财产险综合成本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人保寿险在上半年行业“开门不红”的不利局面下,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内含价值较年初增长7.9%……在保险市场非理性竞争加剧、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的情况下,中国人保取得这样的业绩实属不易,这对正在筹备A股上市的人保集团来说无疑具有重要意义。时值缪建民董事长履新一年,中国人保这家老牌保险企业在转型发展中发生了哪些变化?

  变化一:重新定位 重回一线 新战略带来新活力

  中报中指出,2018年上半年,中国人保确立了“3411工程”的转型发展主线,即推动财险、寿险、健康险三家保险子公司的转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一体化、国际化四大战略,打好一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守住一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自今年初人保集团年度工作会议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转型的“3411工程”以来,短短半年时间里,已经在许多方面发生转变,首先可见的,是形象的变化。

  2018年6月,中国人保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发布会科技感十足,小爱保险、车险芯定损、健康管理服务、保险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等四项中国人保重磅打造的创新产品和服务,让人耳目一新,网友说,人保“变了”,变得比以往更有活力、更加年轻化了。

  作为中国保险业的“长子”,中国人保在政府关系、机构客户数量等方面具有强大优势。然而,面对保险市场在客户群体、销售渠道、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变化与更迭,如何更敏锐地捕捉市场需求打造产品,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融合新技术应用,抓住80后、90后等新兴消费群体的“胃口” ,是他们反复思考的命题。

  2018年,在中国人保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上,集团董事长缪建民讲到,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面对行业加快分化,谁能够最先把握市场演化趋势,率先在组织架构、商业模式、产品服务、技术应用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谁就能够把握未来市场的竞争主动。为此,中国人保以重塑地位、重塑形象、重振雄风为目标,深入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正式开启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3411工程”。

  改革首先需要有推倒重来的勇气。一年来,实施机构改革与“三定”工作、淘汰落后产能、压缩中短期人身险产品、减少银保渠道依赖……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换来各业务板块立竿见影的转型成果:车险业务稳妥应对商车费改政策变化,全面推广“心服务 芯理赔”、直升机救援等专属服务,不断提高理赔效率与质量;非车险业务积极抢抓市场机遇,因地制宜、因时而生地推出互联网账户安全险、知识产权质押保险、关税保证保险等创新产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与消费升级;寿险业务大力推广期缴产品,优化个险营销队伍,着力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长周期的风险保障;健康险持续完善集成医、药、养、护服务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联合蚂蚁金服推出“好医保”医疗保险产品,使更多客户以较低的价格享用高品质的保险服务;再保险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海外业务,提升国际市场影响力;养老险公司成功获得企业年金受托、账管、投资管理三项资格,投资收益率位居行业前列,强势启动职业年金业务;人保金服进一步围绕保险主业延伸产业链,在汽车服务、普惠金融、科技应用等领域发力,推出驾安配、麦保付等服务平台,为客户打造一体化、一站式服务体验。

  变化二:科技赋能 创新发展 以技术变革提升客户体验

  2017年10月,iPhone X手机的发布将智能手机行业推入“人脸识别”时代,而中国人保早在一年前便探索将面部识别技术应用于保险服务中,识别对象不仅是人脸,而是难度更高的猪、牛等牲畜的面部识别。

  今年4月,在中国人保“智·惠人保”数字化战略发布会的现场,工作人员向嘉宾展示了生物识别技术在农业保险中的应用——通过记录猪、牛、羊等饲养牲畜的面部特征,快速识别生物个体状况,既解决了养殖保险“标的唯一性”的难题,达到精准、高效的理赔,还能帮助农户更好掌握牲畜的健康状态,再结合区块链技术的运用,真实记录每个生物个体从饲养、防疫、屠宰、物流等全流程的信息,实现肉制品,乃至奶制品的有效溯源,让消费者吃放心肉、喝放心奶。

  除了生物识别技术, “智·惠人保”数字化战略发布会还向大家呈现了一幅保险科技的全景图:营销人员通过“E动神州”销售支持平台为消费者量身定制保险计划,并一键下单;客户查询保单、申请理赔可与全天在线的智能客服对话,即时响应客户诉求;行车遭遇事故,只需手机拍照、微信上传车辆受损区域图片,即可智能识别受损状况并给出维修方案,或根据定位由距离最近的维修网点提供救援,让用户少动手、少跑路、少费心……当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组合应用于保险,大大提高了销售、理赔、定损等各个环节的精度和效率,也加强了保险业的安全性、隐私性、合规性,全方位提升保险客户的服务体验。

  中国人保实施“智·惠人保”数字化战略,重点在“惠”,即一切的创新与变革都以客户为本,力求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赋能运营转型与商业模式创新,融合多元业务,整合线下和线上资源,普惠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客户最贴心的的保险服务专家。

  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表示,未来,中国人保将更加紧跟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趋势,紧密关注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保险需求,通过技术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创新等手段,将新技术应用植入流程改造,跨越时空约束,不断提升客户体验水平。

  不变初心:服务人民 做政府的助手,人民的朋友

  2017年9月,为庆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由中宣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制作的大型纪录片《辉煌中国》首播,展示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治理、民生建设等各领域所取得的伟大成果,让无数观众感叹“厉害了,我的国”。

  作为该片的独家支持企业,中国人保却显得相当“低调”。事实上,作为以社会责任为先的中管金融企业,中国人保与片中展现的各项工程都有不解之缘: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天宫二号”太空实验站升空、“复兴号”动车组首发、“蓝鲸二号”深潜,几乎每个大国重器的背后,都有中国人保的身影;“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雄安,中国人保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为区域重点项目提供保险、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在脱贫攻坚、助力“三农”、基础设施建设、灾区重建等方面,更是少不了中国人保的参与。

  “人民保险,服务人民”,实施高质量转型发展,最终目的是为更好地服务人民、回馈社会。

  作为国务院扶贫办合作试点单位,中国人保因地制宜,开创了一系列因地制宜的扶贫模式。在黑龙江桦川县,中国人保通过派驻党员干部挂钩帮扶、保险扶贫机制创新、电商扶贫等方式,助力桦川县脱贫摘帽;在江西省吉安县、乐安县,中国人保研究确定了产业增收、专项工程、求助兜底、扶志扶智、制度建设等五大扶贫举措,着力解决当地群众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困难,为大家找不足、理思路、增信心,齐心协力实现长效脱贫;在河北阜平县,与当地政府合作开发“政融保”扶贫模式,既提供保费补贴,又提供融资贷款,解决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在助力脱贫的同时帮助农户扩大生产规模、实现致富。几年来,中国人保先后与29个省政府签订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与国务院扶贫办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产业扶贫试点,派出驻村扶贫干部818人,开发扶贫保险产品201个,向四个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捐助4000多万元,为贫困地区的人民打开了幸福生活的新窗口。

  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中国人保还针对政府社会治理中的痛点、难点,不断开发创新产品,发挥保险风险管理、权益保障、矛盾转移等功能,将保险应用到社会管理中的各个场景。针对失能、失智人口看护难题,中国人保开发的长期护理险项目从青岛试点,逐步推向山东德州、滨州,和浙江嘉兴、广东广州等地,有效缓解了失能家庭的经济负担,开创了“政府主导、商业运作”长期护理保险运营模式;9月1日,中国人保在北京、上海等地试点开展的关税保证保险业务,助力进出口企业先通关、后缴税,既节省了企业的资金成本,又确保了海关应收税款的权益;调解交通事故纠纷的“余杭模式”、医疗责任险的“宁波解法”、安全生产和环境责任险的“衢州模式”……中国人保依托强大的创新能力和良好的公共关系,与各地政府广泛合作,开发面向各个领域的模式和产品,使保险成为政府社会治理的得力助手。

  回归保险本源,中国人保更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作为自己永恒的追求。一年来,中国人保与蚂蚁金服合作,相继在支付宝推出“好医保”长期医疗保险和“全民保”养老保险两款互联网保险产品,让广大用户用低廉的价格、便捷的方式享受保险健康养老服务;风雨兼程,与爱同行,中国人保自2017年启动直升机救援服务以来,通过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PICC中国人民保险”号直升机,为遭遇交通事故、突发重疾的客户提供紧急救援服务,迅速驰援四川遂宁洪水灾害等事故现场,逐渐成为全国各地空中救援体系中的重要力量。

  新时代、新人保,作为首家在海外整体上市的中管金融保险企业,自提出实施“3411工程”以来,中国人保不只是业绩数据上的提升,更可见的是发展理念、运营模式、技术实力方面的优化。相信在“3411”战略的指引下,中国人保会焕发出更强的新生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