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光保险董事长张维功: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的工匠者

2018年09月28日 17:08    来源: 齐鲁网    

  编者按:大儒商道,至诚天下。儒商大会2018于9月28日-30日举行。届时,来自国内外工商界、科技界、教育界、文旅界、医卫界、金融界、社团及侨界企业家和创业者等约1000名嘉宾,以及2000余名“十强”产业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泉城共商发展大计。

  叙乡情、话发展、报桑梓,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儒风乡情”系列报道,讲述有理想、有作为的天下儒商走进山东、融入山东、助力山东的故事。本期推出《阳光保险董事长张维功:儒商就需要义以生利利以平民》。

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维功

  齐鲁网9月28日讯 作为一名儒商,他始终将“志存高远,诚信为本”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不仅身担儒商的职责与使命,更是时刻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自己应尽的职责。

  作为一名企业家,他深信“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带领阳光保险一路开拓、持续创新,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儒家文化在他身上尽显。

  “农民心态”和“工匠精神”不仅是阳光保险的企业文化,更是张维功秉持的原则,在他身上,你看到了一种对于产品服务追求到极致的狂热与挚爱,这是一种浸入骨髓的高标准与严要求,更是一种匠人精神的完美体现。

  志存高远诚信为本

  作为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山东的文化底蕴浓郁而深厚,子贡、范蠡、计然、白圭都堪称是儒商的典范。他们所体现出来的“儒商精神”,是儒家思想与商贾精神的有机结合。在张维功看来,作为一名儒商,就需要“义以生利,利以平民”,要有超越个人功利的终极目标和救世济民的远大抱负。

  “志存高远,诚信为本,以义取利,以利济世是儒商乃至中国的企业家应有的行为准则和企业家精神。”

  的确,没有丰富精神灵魂的企业家,不可能制造巨大的物质世界,真正的企业家绝不是以创造个人财富为目的,而是以他人与社会为己任,与时俱进,担当时代使命,履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阳光保险也始终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应尽的职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努力使保险主业和医疗、养老、大数据进行融合,更是直接将公益的阳光洒向这个时代最需要的地方、向贫困和落后伸出援助之手,捐助了近60所博爱学校。近期,阳光保险启动了精准扶贫的“双生计划”,面向“三州三区”及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定向培养万名贫困地区乡村医生、定向帮扶万名贫困地区乡村学生,实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助力贫困人口中国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实现。阳光保险每月向达到退休年龄的员工父母发放赡养津贴,使企业的发展惠及家庭助孝父母。

  成立13年来,阳光保险累计承担社会风险490万亿元,已支付各类赔款超1200亿元,上缴税收超350亿元,累计为超3亿客户提供保险保障,在各项公益慈善事业中累计投入超过2.3亿元。

  人性关怀持续创新

  在张维功看来,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最深底蕴,也是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核心原因是治理文化、专业、与企业家精神。一个成功的企业必然是由强大的文化力量推动的结果。”

  也正是秉持了人性关怀的理念,位于山东潍坊的融和医院在开业不到两年就通过了国际JCI认证。“正是有了对人性关爱文化的认同和引领,阳光融和医院的诊疗模式、服务流程、动线设计、运营管理等一系列的工作才会充满了对细节的关注,对人性关爱的真正体现。”

  在阳光融和医院你会发现,急诊中心的外墙体是被打掉的,因为这样救护车就可以直接开进抢救室,节约每一分钟就是为了抢救一条生命;在阳光融和,最美、最好的地方不是办公楼、不是餐厅,而是取代太平间的安息室,以表达对逝者最大的尊重;在阳光融和有规范而标准的祈祷室,亲人可以在这里为患者祝福与祈祷……

  正是这种对人性的极致追求,使得阳光融和医院的患者满意度一直高达97%以上,也再次印证了这样一家年轻的医院能在短时间内通过国际医疗机构最高认证的货真价实。不管是办企业还是开医院,只有把握住人性文化理念,才会获得长期发展。

  被问到阳光保险未来的发展,张维功充满深情的说:“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成果。农民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所以他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敬畏自然、尊重规律,也感恩土地。阳光始终秉持‘农民心态’和‘工匠精神’,脚踏实地做金融,不忘初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