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7个月万能险规模缘何大幅回升

2018年09月29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晨阳

  来自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人身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主要是万能险储蓄投资缴费)合计为488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8%。万能险如此高速增长,引发了市场关注。

  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万能险保费大幅增加,主要是因为去年行业基数较低,并非万能险的‘吸金’能力上升。据了解,为符合监管新规,目前的万能险产品设计必须兼具保障和投资功能,如果投资者增加保障功能,通常会降低产品收益率”。据悉,今年初已有多家险企下调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甚至有公司从7%下调至5.25%。

  万能险规模回升,除因为去年基数较小以外,也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缘于险企面临的现金流压力。受去年政策调整的影响,中短存续期万能险业务在保险市场占比明显收缩,这直接导致很多险企没有偿还到期给付产品的现金流,为此不少公司大力推动万能险销售来缓解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在强调保险行业回归保障功能本源的背景下,去年以来部分险企开始积极转型,力推长期型万能险,这也提升了万能险规模。

  去年5月份,原保监会下发的《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明确,万能险不能以附加险形式存在,且年金保险5年内不得返还,5年以后每年返还金额不能超过已交保费的20%。今年年初的“开门红”阶段,各大保险公司开始主打“年金+万能”双主险模式。也就是说,投保客户除了年金保险,还将拥有一个万能账户,万能账户的作用是让返还资金二次增值,万能险收益一般设有最低保证利率。

  事实上,此前监管层一再强化对万能险的监管,原因在于中短期万能险“长线短配”会给保险公司带来风险。现在万能险产品需符合监管层对5年期限的要求才能面市销售,而5年之后再返还,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投资压力相对较小,也就不会为追求收益率而去投资一些风险较高的项目。

  此外,不少消费者表示,面对利率走低、债市股市收益不佳等情况,尽管万能险结算利率已降低,但长期来看,其收益率还是好过其他投资。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