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前三季增资掀高潮:涉29家保险公司 增资总额超500亿

2018年09月30日 12:2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30日讯(记者 郭伟莹 实习记者 窦衍凤)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到来,三季度也即将画上句点。综观保险业的前三季度,“增资”作为关键词始终伴随,并在今年的保险“史册”上占据着重要位置。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信息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共有29家保险公司发生注册资本变更,增资总额为522.2亿元。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室副主任朱俊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教授王国军等在内的业内专家均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以来保险业内的增资确实比较多。

  缓解偿付能力压力

  从增资主体类型上看,今年以来,发生资本变更的29家保险公司,包括15家寿险公司、12家财险公司和3家再保险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29家增加注册资本的保险公司不同,因清退违规股权,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变更则体现在减少注册资本上。

  利宝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宝保险”)今年以来发生2次增资。今年4月,利宝保险将注册资本从15.61333亿元增加为16.01333亿元。今年7月,又将注册资本增至17.26333亿元。而据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利宝保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104%,逼近偿付能力监管红线。

  另据不完全统计,二季度末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中法人寿、新光海航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严重不足、吉祥人寿综合偿付能力低于100%、百年人寿等保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逼近100%的红线。而上述部分保险公司也出现在增资名单中。

  朱俊生表示,因监管导向的改变,很多寿险公司都在进行战略转型。在转型的过程中面临很大的压力,比如流动性风险、业务收缩。为了缓解压力,增加注册资本是很重要的。而对于财产险公司来说,除大型公司之外,大多数公司承保业绩并不太好,甚至出现持续亏损。在这种情况下,就要通过补充资本金满足偿付能力管理及业务发展的需求。

  战略性增加注册资本

  从增资规模上来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财险”)、新华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养老”)等增资幅度较大。其中,人保财险因资本公积金转增,而使得注册资本增加74.14亿元。而大地财险4月份披露称,将增加注册增至46.86亿元。新华养老也于5月份披露称,拟增加股本40亿股,涉及增资总额为40亿元。

  另外,与利宝保险相同,今年以来,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邮人寿”)同样发生2次增资。其中,今年1月,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集邮总公司、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四家现有股东出资,增资金额为50亿元;今年7月,中邮人寿对外披露,以上四家股东再次增资65亿元。

  不难发现,部分保险公司并没有偿付能力的压力,却仍会选择增加注册资本。朱俊生表示,这与保险公司的发展战略相关,比如支持新业务的开展。王国军则从战略投资的角度切入。他表示,一些保险公司若要扩大规模或者给予股东更好的回报而引进战略投资者时,也需要注册资本一定程度的增加。

  朱俊生还表示,从整个保险行业来说,存在较多增资现象,说明不少保险公司还没有进入到有效的资本自我补充机制中。如果一家保险公司进入到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就会产生内生的资本补充机制。也就是说,可以将部分利润转化成资本公积金,继而支撑业务发展并且满足偿付能力监管的要求。反之,则通常需要依靠增加注册资本或发行资本补充债以充实资本。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