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光海航人寿股权归属落定:海航退出 香江金控等入局

2018年10月10日 17:2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10日讯(记者 郭伟莹 实习记者 窦衍凤) 今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新光海航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变更股东及注册资本的批复》。至此,新光海航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光海航人寿”)的股权归属问题终于告一段落。

  资料显示,新光海航人寿于2009年3月开业。在此之前,由台湾新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湾新光人寿”)和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集团”)各持有50%股份。

  本次股东变更后,海航集团将全部退出,并将所持的38%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2%股份转让给上海冠浦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

  而台湾新光人寿也将减持股份,并最终持有新光海航人寿25%股份,且为新光海航人寿的第一大股东。此外,台湾新光人寿减持的部分股份将转让给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5%股份)和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股份)。

  同时,新光海航人寿也迎来7.5亿元的“补血”。据批复,新光海航人寿将增资7.5亿元,注册资本从5亿元升至12.5亿元。其中,台湾新光人寿认购1.875亿元,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购1.75亿元,深圳市乐安居商业有限公司认购1.375亿元,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认购1.25亿元,上海冠浦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认购新增6500万元,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购6000万元。

  据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新光海航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21.3%,上半年累计亏损3425.8万元。“补血”到位后,新光海航人寿何时摆脱偿付能力不足及净利亏损的困境,仍尚未可知。

  股东及注册资本变更批复后,新光海航人寿共有6家股东,除台湾新光人寿外,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0%、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4%、深圳市乐安居商业有限公司持股11%、上海冠浦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持股10%。

  据启信宝显示,新光海航人寿的3家新股东均在金融领域已有一定布局。其中,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外投资22家企业,直接控股12家,参股企业10家,包括基金管理、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股权投资、担保和管理咨询等。另外,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利安人寿18.4%股份、持有广东华兴银行9.88%股份;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汕尾农商行8.58%股份。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