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节后理赔季旅行遇“险”如何赔付?

2018年10月11日 08:2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出游人次再创新高。居民出游消费热情持续高涨的同时,随着风险意识的增强,旅行相关保险品种亦迎来销售高峰。而随着假日的结束,对于出险的消费者而言,应该如何进行理赔,在其中需要留意哪些问题也成为颇受关注的话题。■本报记者 吉雪娇

  旅行保险:第一时间获取相关资料

  10月1日,重庆市万盛区,一名游客在奥陶纪景区体验极限飞跃项目时,因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导致背后保险绳保险扣脱落;10月2日,四川江油窦团山景区,一男子从缆车上坠落……

  在假日旅游过程中,由于各种突发意外情况的存在,风险系数高于平时。如果不幸出险,在出游前投保了相关旅游保险产品的消费者应该如何应对理赔事宜?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首先,消费者出险后应第一时间拨打援助电话,以便获得保险公司相应的服务。具体来看,可通过电话报案、到保险公司报案、网上报案等方式。

  同时作为申请理赔的重要依据,保险事故相关的证明和票据,如病历资料、残疾程度鉴定书、死亡证明、医院或其他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原始凭证等均需要妥善保管,以备保险公司核查。

  相对于境内游,出境旅游在理赔时则需要留意更多的细节。以境外游出险案件数量占比中长期位列前三的航班及行李延误、旅行变更、随身财产损失类理赔为例,境外出险除了理赔时需要填写理赔申请书、个人信息资料以外,还应该注意第一时间获取相关资料。

  其中,随身财产损失类理赔需要获取的资料包括报警证明原件、损失物品原始购买发票或收据、维修报价单或收据等;而航班及行李延误类理赔需要获取登机牌、护照首页、护照出入境记录页、原计划行程单、航班延误证明或行李签收单、行李运输事故单、行李小票等。

  异地车险:轻微事故可进行快速理赔

  节假日期间,随着自驾游规模的激增,高速公路因碰擦、剐蹭等轻微交通事故频发。记者从太平财险四川分公司获悉,国庆节期间,其共接到车险报案1667笔,预估金额 1932万元,其中已决件数894笔;非车险报案44笔,预估金额60万元。

  那么,在异地车辆发生事故如何注意哪些问题?总体而言,异地车辆处理流程与本地处理流程一致。轻微的事故可通过微信等渠道进行快速理赔,稍严重的事故可拨打保险公司报案电话,等待当地保险公司分支机构查勘人员到现场进行定损。

  根据2015年发布的《保险小额理赔服务指引(试行)》,仅涉及车辆损失,不涉及人伤、物损,事实清晰、责任明确,且索赔金额在5000元以下的车险理赔可合并索赔单证,减免理赔证明材料,实现快速理赔。

  不同于过去高速路上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很多人需要原地等待,交警到现场认定责任后,车主还需到快处快赔中心打印责任认定书,然后进行理赔。今年全国多地高速公路试点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新模式。以四川为例,国庆节期间,四川交警高速公路一支队和中国人保成都分公司启动“警保联动”,在高速公路一支队12个大队设立事故快处点,实现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快赔。

  但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新车车主在投保时由于没有车牌号,向保险公司只提交了发动机号等,当在异地报险时是需要向保险公司提供发动机号,以此识别车主及车辆信息,因此,这类车主在出行前应记住发动机号、保险单号等相关信息,或复印保险单以备用。

  规避理赔误区:提前熟悉保险条款

  那么,在配置了旅行相关保险后,是否就可以“任性”游玩无惧风险?上述保险人士指出,这显然是一个误区。

  首先,需要留意的是,旅游保险分为旅行社责任险和旅游意外险两大类。如果消费者未投保旅游意外险,那么在旅途中,因游客个人过失或不可抗力引起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种费用,将无法获得赔付。

  其次,不能误以为“买了保险就能从事高风险运动”。很多境外旅游意外伤害保险将潜水、攀岩、蹦极等高风险运动造成的被保险人损失列为除外责任。在此情况下,如果要参与这些活动,需要单独附加投保高风险运动意外伤害保险才能获得保障。

  再次,虽然当前一些保险公司推出的定制化旅游险中,包括了“酒店取消险”用以保障退订损失,但其亦需要符合理赔条件。如某保险公司的“因故取消险”,理赔责任包括指定入住人因公务行程变更,且无法继续原定行程;指定入住人因签证被拒签,且无法继续原定行程等。“消费者应提前仔细阅读了解相关保险条款和责任,根据自身情况判断是否符合赔付标准。”上述保险人士建议。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