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涉美贸易风险增 出口应未雨绸缪

2018年10月15日 07:2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江 帆

  

  中国信保发布2018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

  涉美贸易风险增 出口应未雨绸缪

  中国信保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国家风险水平有所上升,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政治风险持续上升,二是世界经济发展分化加剧,三是金融市场风险有可能进一步累积,四是贸易摩擦可能长期化。报告建议,出口企业要积极开拓多元市场,分散国别政策性风险——

  近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发布的2018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下称《风险报告》)指出,当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对全球经济贸易构成严重威胁,建议出口企业加强海外市场风险防范,获取最新风险信息,同时要积极开拓多元市场,分散国别政策性风险。据了解,这是中国信保第14次向外发布《国家风险分析报告》。

   全球风险有所上升

  2018年的《风险报告》分为上下两册。上册为《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18——国家风险评级、主权信用风险评级暨62个重点国家风险分析》,从“政治风险”“经济风险”“营商环境风险”和“法律风险”四个维度深入分析国家风险,并详细阐述了评级变动原因。下册为《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18——全球投资风险分析、行业风险分析、全球企业破产风险分析》,从国别、行业、企业等多维度、多层次展示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所面临的风险,并附以大量案例帮助读者了解相关风险,同时提供了管控建议。

  “总体来看,2017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国家风险水平有所上升。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政治风险持续上升,二是世界经济发展分化加剧,三是金融市场风险有可能进一步累积,四是贸易摩擦可能长期化。”中国信保副总经理郭新双解读《风险报告》时说。

  根据中国信保国家风险评级结果,2018年,国家风险水平变化不大、评级保持稳定的国家有178个。评级调升的国家7个,包括朝鲜、韩国、泰国、希腊、葡萄牙、哥伦比亚和吉布提,评级调升原因主要是部分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有所缓解,部分国家政局稳定性增强,不确定性下降。评级调降的国家有约旦、卡塔尔、土耳其等7个,原因为部分海湾国家矛盾分歧扩大,国家风险管控效率可能降低等。

  主权信用风险水平不变、评级保持稳定的国家有168个。调升了新加坡、阿尔巴尼亚、黑山、俄罗斯、萨尔瓦多、帕劳6个国家的评级,土耳其、也门、厄瓜多尔等7国被调降评级。从2018年国家风险和主权信用风险展望情况来看,国家风险展望为“正面”的国家有13个,“负面”的13个,“稳定”的166个;主权信用风险评级展望为“正面”的国家有25个,“负面”的23个,“稳定”的133个。

  美国买方弃货增加

  作为我国惟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一直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开放型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份,中国信保累计支持对外贸易和投资3.5万亿美元,为数万家出口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累计向企业支付赔款109.4亿美元,带动260家银行为出口企业融资超过3.2万亿元人民币。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测算,2017年出口信用保险拉动出口超过6000亿美元,对GDP的贡献率达到4.9%,连续两年带动就业人数超过1500万人。由此来看,中国信保的承保版图不失为外贸企业风险勘测的另一个视点。

  中国信保认为,从其在不同地区的承保和理赔情况也可以窥见不同地区的主要风险。例如,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信保在欧洲地区承保金额为484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在一般贸易出口方面,个别国家经济增速下行,开始出现贸易欺诈案件,识别难度较高。在海外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方面,个别国家强化外资收购审查,可能拖累中国对欧盟的投资步伐。

  中国信保今年前三季度在亚洲地区承保金额为1389.9亿美元,同比增长20.9%。在一般贸易出口方面,2018年西亚地区主要产油国受油价企稳的影响,整体贸易需求趋于稳定,承保规模小幅上升;中亚地区经济增速企稳,总体贸易与承保规模较为稳定;东南亚地区承保规模稳定增长,区域平均报损保费比同比小幅下降;南亚地区报损赔付主要集中在医药和化工行业。此外,轻工和农产品行业业务风险有所升高。在海外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方面,部分亚洲国家政局变化使得我国企业项目实施面临的政治风险有所升高,相关国家的政局与政策走向出现调整,政治风险值得关注。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信保在非洲地区承保金额为268.6亿美元,同比下降2.6%。但是,随着中非合作论坛提出的“八大行动”逐步落实,中非经贸合作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拉美地区的情况最为良好,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信保承保金额为230.4亿美元,同比增长35.9%。在一般贸易出口方面,拉美整体经济企稳复苏使得信用限额申请金额、承保金额均出现显著的恢复性增长,业务质量明显改善。

  在北美地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信保承保金额425.6亿美元,同比增长7.0%。在一般贸易出口方面,美国百货零售行业破产状况继续恶化,买方违约大幅增加,风险指标同比上升。中美发生贸易摩擦以来,美国买方因无力缴纳本国进口关税而弃货,或因成本上升导致下游销售不佳,进而恶意拖欠货款的情况有所增加。比如,我国一家无人机出口企业遭遇美国买方拖欠货款,中国信保调查后发现,买方已于2017年9月进入破产程序。2018年8月份,中国信保向这家企业支付了超过1000万美元的赔款。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在美国买方项下累计赔付案件近600宗,向客户支付赔款1.1亿美元,同比增长9.9%和9.6%。

  “在海外投资方面,美国实施《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后,中国企业将面临更广泛的投资审查、更长的审查周期与更为严格的申报制度。这将使中国企业赴美投资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郭新双说。

  三招防范外贸风险

  当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对全球经济贸易构成了严重威胁。前不久,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介绍并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表示,面对进入新兴市场存在的相关风险问题,政府将按照国际通行规则,使出口企业能够使用更多出口信用保险工具,有效降低企业风险。

  据了解,中国信保已于2003年、2013年先后成立了资信评估中心、国别风险研究中心,其功能是为企业合理规避贸易投资风险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中国信保王廷科总经理则表示,将继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企业出口、对外工程承包、对外直接投资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的融资便利,更好地为中国企业“跨国出海”保驾护航。

  针对当前海外市场风险态势,中国信保对出口企业提出了风险防范建议。一是建议出口企业充分运用出口信用保险保障收汇安全,及时与中国信保各地营业机构沟通联系,获取最新风险信息,共同梳理和排查业务风险。二是建议出口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市场,分散国别政策性风险。审慎对待短期内新增大额订单以及中小买方的需求;海外投资需更加重视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并通过投保海外投资保险等方式加强风险防范。三是对于有对美业务需求的出口企业,若出口货物种类属于加征/预征关税范围,建议出口企业在安排出运前,尽快与买方就货物是否仍继续出运、加征关税的承担主体和具体方式等问题协商;在风险发生后,尽快委托中国信保追偿。考虑到美国法律环境较为健全、诉讼效率较高,对于以加征关税为由恶意拖欠货款的买方,建议出口企业加大追偿力度,必要时启动法律程序,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江 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