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放慢速度意在更好发展

2018年10月16日 07:3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人身保险行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保费增长速度从年初开始,连续数月同比负增长。对于从过去几年的高速发展进入今年的负增长,有人认为这意味着人身保险业寒意渐浓。

  不过,如果比较从年初到8月份人身保险负增长的幅度,就会发现这些下降的数据折射出了另一种语境,即下降幅度不断收窄,即从25.5%、24.31%、16.82%、13.6%、11.54%、8.5%、7.39%,到5.37%。从这个角度看,人身险行业回暖趋势明显。

  时下,有一种共识逐渐在业内形成,即此次行业增速下降并非简单的回落,而是保险业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后,为应对经济增速下行、金融去杠杆影响以及利率上升带来的人身险产品竞争力下降局面,通过结构调整主动选择的结果。

  正如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所言:“负增长是主动调整、节奏在我。在行业形势较好的情况下推动改革,市场的承受能力更强,回旋余地更大。”

  从披露数据看,在近两年的结构调整中,大多数寿险公司主动压缩了高费用、高资本消耗业务,上半年经营活动净现金流3258.2亿元,行业现金流十分充足。而且,在监管更强调回归保障的大前提下,今年人身险行业负增长与保险业回归保障明显正相关。

  数据显示,过去5年,健康险、意外险均有两位数的增长。今年在整体保费负增长的情况下,健康险却增长了32%。经过多年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已经成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重要补位者。更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指标,今年上半年比2011年出现负增长时,行业内含价值增速提高了13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提高了4个百分点,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内含价值的提升,意味着行业发展积聚了更大的内在动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金融科技开始越来越广泛地融入寿险业务,成为行业发展中日益崛起的新动力。仅以中国平安最新披露的数据看,目前中国平安旗下业务中,净资产收益率(ROE)最高的为金融科技业务,其估值为实际归母权益的4.1倍。相比其他业务,金融科技业务虽然净资产体量较小,但贡献利润的能量却相当高。

  风物长宜放眼量。眼下人身险的负增长只是螺旋式发展的一个环节,就像下蹲是为了跳得更高一样,放慢速度意在更快、更高质量发展。人身保险业发展前景依然可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江 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