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保协联手中电联推出电力业首个风险防控指引

2018年10月17日 15: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7日讯 今日,中保协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在北京召开电力行业(火力发电)保险风险研究课题成果发布会,并联合发布的首个成果报告,以火力发电保险风险研究为切入点,探索建立电力行业保险风险分析、风险评估和风险防控服务的方法指引。

  据了解,电力行业(火力发电)保险风险研究课题由永诚财险牵头实施,其他核心参与单位包括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富邦产险、中再财险、华泰财险、中华联合、鼎和保险、阳光产险、长江财险。

  风险管理是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不同公司的深度、广度都不一样。

  中保协于7月份向行业印发通知,共收到67家公司的反馈,该67家公司2017年总体保费规模占行业的96.05%。全行业承保建设期电厂数量2116家,签单保费54566.6万元,总保额4506.88亿元;承保运营期电厂数量16179家,签单保费293512.47万元,总保额65841.38亿元。

  数据显示,从案件次数角度,2017年电力行业建设期自然灾害占43.5%、设备因素占24.2%;运营期火灾爆炸16.4%、设备因素15.9%、自然灾害15.8%。从案件金额角度,建设期自然灾害24.6%、火灾爆炸24.5%;运营期自然灾害26.8%、设备因素23%、火灾爆炸13.8%。

  一期课题研究了燃煤电厂多年行之有效的各类安全管理的评价办法和实例,针对燃煤电厂全生命周期,分别对影响建设期和运营期两个主要阶段的关键风险或主要风险因素进行分析,并依据建设期、运营期所涉及的国家、行业标准以及行业内各类事故教训共性问题为切入点,进行相应的风险评估和风险防控建议,成果包括《燃煤电厂建设期保险风险评估及风险防控导则》、《燃煤电厂运营期保险风险评估及风险防控导则》两部分。

  其中,《建设期保险风险评估及风险防控导则》分别从影响建设期的关键风险入手进行分析,包括相关方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土建风险、安装风险、试车期风险、责任风险。《运营期保险风险评估及风险防控导则》对燃煤电厂运营期的主要风险进行详细分析,包括火灾爆炸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机器损坏风险、责任风险四大部分。同时针对建设期和运营期存在的风险因素可能涉及的风险事故提供专业、科学的风险防控建议,作为该阶段风险防控或安全管理的参考依据。

  课题组专家表示,电力行业(火力发电)保险风险研究是针对国民经济重要产业领域开展的一项务实有效的工作,研究成果将主要应用于保险行业和电力行业,并将发挥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的职能,既作为保险行业评估燃煤电厂财产保险风险的技术参考依据,也作为燃煤发电企业财产保险风险防控的技术参考依据,同时也是保险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益探索

  从保险公司业务承保的角度,风险评估及风险防控是保险公司经营的重要手段,也是其风控能力水平的象征。对于大型的、高风险的电力行业的承保需要保险公司具备较高的风控水平,具有对电力行业全面风险认知以及重大事故风险的控制能力。该课题提供专业的、详尽的燃煤电厂风险评估及风险防控导则,作为保险公司了解、掌握燃煤电厂风险评估及风险防控的参考资料,以促进提高保险公司对燃煤电厂承保的风控水平。

  从电力企业风险防控的角度,该课题研究将有助于保险公司在科学评估风险的基础上为被保险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保险方案和事故预防增值服务。

  从对火电企业风控服务的角度,以该课题导则为准则,条件允许下,保险公司能够在燃煤电厂的设计、建设、运营阶段参与其中,并给予科学合理的事故预防设计、技术、管理建议,指导其做好灾害防御、灾中自救、灾后恢复等具体工作,提供有价值的专业服务,将会极大的提高客户服务满意度。

  中保协表示,一期课题成果将被充分付诸应用实施。

  一是“两个导则”作为保险行业对燃煤电厂业务的技术指引,各家公司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查勘、评估工具,这将有利于缩小业内评估风险的差异,更加客观的反映同一标的风险状况,避免盲目低价竞争。

  二是中保协将根据行业需求进行课题成果的培训工作,提高保险从业人员对行业风险的认识,加强保险公司对特定行业风险管理能力的整体水平。

  三是中保协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课题组进行行业调研,运用“两个导则”对电厂现场评估,从第三方角度促进电厂的安全生产管理,并听取专家意见,进行研究成果完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