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持续亏损 董事长遭逮捕华安保险精达股份玩起“二人转”

2018年10月26日 18:08    来源: 投资时报    

  特华投资与华安保险之间的股权转让,不过是“特华系”的内部腾挪。而从业绩来看,华安保险上半年净利润已转盈为亏

  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安保险)有点不太“安分”。

  从掌门人李光荣落马,到受让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特华投资)所持精达股份(600577.SH)无限售流通股1.76亿股,再到被曝盈利持续缩水,该公司无疑已成为保险市场备受关注的焦点。

  对于此次股权受让,华安保险方面表示,主要系拟通过权益投资,达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本次权益变动后,在未来12个月内,华安保险无继续增持精达股份股票的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精达股份、特华投资和华安保险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湖南商人李光荣。这意味着,特华投资与华安保险之间的股权转让,不过是“特华系”的内部腾挪,“肥水”终归没有流入“外人田”。

  10月14日,精达股份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控股股东特华投资提交的《转让股份告知函》。特华投资基于自身战略发展需要,优化资源配置,2018年10月14日,特华投资与华安保险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76亿股,转让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的9%。本次股份转让的转让价格确定为3.2元/股(即10月12日收盘价),转让价款共计人民币5.63亿元。

  转让后,特华投资持股从21.80%降至12.80%,原本持股0.99%的华安保险,持股则升至9.99%,进而成为精达股份第二大股东。精达股份公告表示,本次转让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动。

  公开股权信息显示,李光荣通过持股88%的广州市特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州特华)、持股98.6%的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精达股份1.83%和21.8%的股份。同时,特华投资也拥有华安保险20%的股权,李光荣为华安保险董事长。而在今年4月26日,李光荣因涉嫌行贿罪,已被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

  华安保险表示,精达股份本身基本面不错,属于优质的民营上市公司,只是该公司众多权益投资的标的之一。此次对精达股份的增持投资,采取了财务性和战略性相结合的投资方式,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此项投资也有利于发挥保险资金优势,助力资本市场稳定。

  不过截至10月23日收盘,此股3.11元的表现不仅较此前转让价略有缩水,较52周高点亦回落39.2%。

  和大部分财险公司相比,华安保险前几年盈利情况可观。然而自2016年起,该公司的净利润开始持续下跌。

  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华安保险实现净利润7.63亿元,到了2016年便下滑至2.92亿元,同比下降64.25%。2017年,华安保险盈利持续缩水至4182.2万元。

  对于业绩下滑,华安保险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内生资本能力下降,受市场竞争环境和投资收益不理想影响,2017年公司净利润相比2016年大幅减少。”

  从2018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可以看到,华安保险的盈利情况更加不乐观,甚至开始出现亏损。二季度,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为32.82亿元,净利润却为-566.53万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254.95万元。一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为-1.11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则为盈利3397.05万元,两者差距更为明显。

  对此,华安保险方面表示:“受市场环境及行业周期的影响,公司在承保方面综合成本率偏高,资产配置策略与投资市场相比出现了一定的偏差,投资收益率偏低,导致公司整体利润有所波动。”

  从偿付能力来看,华安保险二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31.69%及244.5%,和上季度末的239%和252.15%相比均有所下滑。

  除了董事长被捕、业绩亏损等问题,华安保险还因业务违规接连收到监管罚单。

  有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初至今,华安保险及相关责任人累计收到罚单数量达24张,来自大连、重庆、辽宁、宁波、江西、吉林、辽宁、重庆、福建、河南、江苏、贵州等多地监管局,公司层面被罚金额达277.5万元,其处罚原因大部分都集中在虚列费用、数据不真实、虚列保费等问题。

  其中,2月6日,吉林保监局披露的处罚信息显示,2017年8月至12月,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存在虚列费用的违法问题,合计金额1109.69万元;4月6日,辽宁保监局发布的2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华安保险辽宁分公司沈阳中心支公司虚假列支绩效工资及个人代理业务手续费的问题,对沈阳中心支公司罚款30万元。

  8月10日,贵州保监局又发布信息称,华安保险贵州分公司存在虚增保费的问题,决定责令华安财险贵州分公司改正违法行为,处罚款25万元。之后的9月17日,华安保险南通中心支公司又因为“车险业务资料虚假记载”“财务数据不真实”等问题,被江苏保监局合计处罚48万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