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亏7个季度中意财险黯然市场化

2018年09月10日 14:26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吕宇凰 曹驰

  连亏7个季度,且亏损呈扩大趋势。今时不同往日,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意财险”)正在经历寒冬,等待蜕变。

  与此同时,高管的一轮换血,也或多或少为中意财险的未来发展增添了几分变数。中意财险总经理职位在经历了不到一年的“空窗期”后,再度迎来新的接班人。

  日前,安盛天平十余年“老将”袁颖晖转投中意财险,出任总经理一职获批。

  股权流转与业绩过山车

  资料显示,中意财险是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集团”)所属的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油财务”)和意大利忠利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忠利保险”)出资,于2007年4月在北京市成立的一家中外合资财产保险公司,成立日注册资本为5亿元,合资双方各持有50%的股份。并于2014年3月变更注册资本金至13亿元。

  2008年12月,中方股东中油财务将所持有的中意财险50%的股权转让给中石油集团。股权转让完成后,中石油集团和忠利保险各持有50%的股份。中油财务在中意财险中的原有权利和义务由中石油集团承继。

  2009年4月,忠利保险将其持有的中意财险1%的股份转让给中石油集团。股权变更后,中石油集团和忠利保险分别持有中意财险51%和49%的股权。

  2014年2月,经股东双方一致同意及原保监会的批准,中意财险注册资本金由5亿元增加到13亿元。中石油集团和忠利保险分别出资4.08亿元和3.92亿元。增资后,股东双方持有的股权比例保持不变。

  2016年9月,中石油集团将其持有的中意财险51%的股权转让给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油资本”)。股权转让完成后,中油资本和忠利保险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份。中石油集团在中意财险中的原有权利和义务由中油资本承继。

  而随着股权的不断流转,中意财险的业绩表现也是起伏不定。

  数据显示,2009~2011年,中意财险净亏损分别为267.88万元、1.36亿元、1.55亿元。2012年中意财险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1287.79万元,该数值亦是其开业以来的盈利顶峰。2013~2015年,中意财险虽保持盈利,但额度逐年下降,分别为1246.00万元、341.44万元、214.61万元。

  2016年,中意财险开始由盈转亏,亏损2998.15万元。2017年,其亏损进一步扩大为1.01亿元。2018年上半年,其亏损已近0.9亿元。自2016年四季度至2018年二季度,各季度净亏损额分别为0.323亿元、0.199亿元、0.181亿元、0.706亿元、0.559亿元、0.313亿元和0.52亿元。

  对于中意财险亏损的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中意财险的股东中石油其实是实力很强的。而它之所以亏损和股东业务的占比下降也是有关的,因为股东业务这种关联业务的利润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获得的。之所以有这个判断,是因为中石油旗下的自保公司一直在盈利,原来一些交给中意财险的业务现在可能更多地交给自保公司。中意财险作为一个公众型的公司,更多要去市场竞争。而在市场竞争中,由于中意财险整个规模很小,使得成本的分摊很难,所以很容易造成亏损。”

  2013年,中石油集团在它的保险版图中增加了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彼时,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业务类型相似,这家财产险企业分流了中意财险的部分保险业务,对其保费收入亦产生一定影响。

  数据显示,2009~2017年,中意财险从中石油及其下属子公司处实现的保费收入占当年全部保费收入的比重分别是:76%、83%、75%、69%、57%、52%、44%、28%、31%,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第二位“外部”总经理

  近两年来,中意财险的管理层也经历了一系列的调整。

  日前,袁颖晖在担任中意财险临时负责人4个月后,其总经理任职资格获批。

  事实上,中意财险的前任总经理冯天佑自2017年1月开始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并在三季度末刚获得监管批复,总体来看,其在中意财险的工作时长不到一年。

  在冯天佑之前,中意财险的总经理一直由股东方忠利保险派出的中国地区总经理游一冰担任。先后接任中意财险总经理的冯天佑、袁颖晖都来自外部保险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袁颖晖此前长期在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盛天平”)就职,2014年4月至2018年3月,袁颖晖历任安盛天平分销副总经理、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首席战略官及总经理助理。更早之前,也就是2007年6月至2014年3月,袁颖晖曾担任安盛保险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此前,经原保监会核准,从2017年10月16日起,陈鹏正式接替潘国潮担任中意财险董事长一职并开始履职,潘国潮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及其他董事会职务。今年3月份,中意财险的副董事长及董事职位,均出现了变动。

  从最新披露的董事信息来看,包括董事长陈鹏在内,中意财险目前有6位董事。其中3名董事来自忠利集团,另外3名则来自中石油集团。高管层面,公司目前有5名高管,除了新上任的总经理袁颖晖外,其他4名均是中意财险元老级别的高管。

  另外,今年7月份,高管层面也出现了一轮变动。霍若玉、张敬波获批担任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职务并开始履职,李颖正式接替谭琪担任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合规负责人职务并开始履职。这几名新上任的高管资料尚未在官网上公布。

  对于后续的发展,中意财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领导刚上任不久,很多事情尚未有定数,具体方针政策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还需等待领导层面讨论以后才能对外公布。

  朱俊生则建议:“方向性的考虑,主要是因为它的规模小,所以核心问题有两个,第一个就是怎么去实现业务的增长,规模上做一些提升,更好地实现成本分摊。另一个就是还要把成本降低,要控制再控制。否则只有业务没有利润,甚至还会造成比较大的亏损,这是两个相辅相成的问题。简单地讲,就是需要去寻求一种差异化的发展。因为不可能做到小而全,只能小而专、专而美。在一些特定的领域,通过专业化经营,获取一些核心竞争力,这是比较重要的。”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连亏7个季度中意财险黯然市场化

2018-09-10 14:26 来源:中国经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