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安财险新年烦恼:开年接罚单 股权被折价挂牌

2019年01月08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对于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安财险”)来说,2019年的开年似乎有点不那么顺心。

  先是银保监会今年针对保险业的第一张行政处罚罚单就落到了该公司身上,与罚单一同曝光的是,其高层内斗的往事详情。昨日,该公司股东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飞集团”)第二次挂牌转让其所持股权,与第一次挂牌转让相比,此次拟转让价格有所“缩水”,在上一次价格的基础上打了九折。

  开年接罚单

  因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同时,拒绝或者妨碍依法监督检查,永安财险1月4日受到银保监会的行政处罚。

  处罚信息显示,2017年1月份到9月份,永安财险总公司、省公司及所有开展车险业务的地市级分支机构的车损险、车损险附加险、商业三责险和商业三责险附加险相关的“原保险保费收入”、“赔付支出”等14个财务类指标的148个明细科目,未按照监管要求据实统计,设定取数规则不当,导致该公司向银保监会报送的明细数据不真实,形成编制虚假报告的事实。

  同时,永安财险还存在拒绝或者妨碍依法监督检查等行为。随着针对此事的处罚信息公开,该公司高层内斗的往事也被曝光。

  银保监会表示,在已知检查组进场情况下,永安财险决定于2017年12月6日上午9时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拟审议《关于解聘蒋明同志公司总裁(总经理)职务的议案》。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12月4日,检查组将现场检查事实确认会(下称“确认会”)时间定为12月6日上午9时并通知永安财险,要求总裁蒋明和统计负责人顾勇参加会议。此后,检查组得知永安财险将于同一时间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并拟解除总裁蒋明的职务。12月4日晚,检查组约谈永安财险董事会秘书,表示会议时间的冲突和解除蒋明职务的议题将影响检查工作的开展,建议适当调整会议时间。

  2017年12月5日,检查组约谈永安财险董事长陶光强,陶光强在无正当理由的情况下拒绝适当延后会议。12月6日上午,确认会和董事会临时会议同时召开,永安财险董事长和总裁均缺席确认会,影响了检查工作的正常进行。

  鉴于永安财险这些行为,银保监会对该公司合计罚款50万元,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处以警告并罚款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统计数据违规这一说法,永安财险相关负责人认为,使用比例法统计是永安财险能采取的唯一方法。对此,银保监会表示,这并非唯一方法,可通过升级改造财务信息系统满足监管统计工作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统计数据的真实、明晰、专业,是满足监管要求的必要条件,同时也对险企的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需要相关负责人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且尽职尽责。

  永安财险2018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蒋明于2012年8月份到2017年12月份任永安财险总裁,现在为该公司的非执行董事。

  股东打九折挂牌股权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最新信息,永安财险的股东西飞集团再次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永安财险股份,起始时间为1月7日,截止时间为2月1日,转让底价为3810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永安财险的评估机构是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其对应评估值为4232.36万元。在西飞集团去年11月份的挂牌信息中,其转让底价为4232.37万元。可见,西飞集团为了转让所持股权,在第二次转让股权时不惜将其价格打了九折。

  为何西飞集团急于打折出手其所持股权?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永安财险的经营情况欠佳可能是原因之一。相关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7年,永安财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3.30亿元、98.58亿元以及95.64亿元,同时,2015年到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8.33亿元、6.03亿元以及3.01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其取得保险业务收入79.99亿元,净利润约为9074.60万元。对比历年数据可以看出,近年来永安财险的业务发展较为滞缓,同时,尽管一直保持着盈利状态,但净利润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缩水态势。

  该分析人士还指出,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永安财险的风险综合评级从此前的B级下调为C级。而从其偿付能力充足率来看,数据却远超监管要求,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皆为247.84%。根据《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偿付能力达标的保险公司需要同时符合3项监管要求:第一,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第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第三,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不符合其中任意一项要求的,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

  “显然,并非因为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导致其评级下调,更大的可能是因为在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该人士分析道,永安财险近几年股东层斗争不断,给公司的内部管理、发展等带来很多困难,作为中小股东,可能认为退出才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永安财险新年烦恼:开年接罚单 股权被折价挂牌

2019-01-08 07:0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