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祥人寿连年亏损偿付能力屡踩红线 增资“缩水”难言乐观

2019年01月10日 09:1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10日讯(记者 郭伟莹) 昨日,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祥人寿”)增加注册资本的公告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公告显示,吉祥人寿将注册资本从23亿元变更为约34.63亿元。与此前吉祥人寿披露的增资方案相比,此次增资金额比原计划减少约6.9亿元。

  对于吉祥人寿来说,摆在其面前的紧要问题还有不少。例如,屡次踩踏监管红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连年亏损等。业内人士表示,增资扩股能否在短时间内改善上述问题,难以预计,还有待在后续的发展中验证。

  增资额缩水

  1月9日,吉祥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了最新的增资计划。而此前,今年1月3日,这一增资方案已获银保监会的批准。根据公告,此次吉祥人寿将注册资本由23亿元增加至约34.6亿元,增资额度约为11.6亿元。

  然而,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这并非吉祥人寿初始增资方案。吉祥人寿还分别于2018年2月13日、2018年4月27日先后披露两份增资方案。但查阅可知,这两份增资方案并无二致。根据该份初始增资方案,吉祥人寿计划将注册资本金由23亿元提高至约41.5亿元,增资额度约为18.5亿元。

  二者相比,变化最明显的当属增资金额,最终的增资方案比原计划的增资额减少约6.9亿元。与之相连的,还有股东的持股比例。虽然前后两份增资方案均不涉及引入新股东,但现有股东的认购股数有所差别,导致最终的持股比例有细微差异。原计划参与认购的湖南嘉宇实业、湖南高速公路、湖南海方投资、湖南泽颐贸易、湖南巴陵建设最终均退出认购。另外,上海潞安投资、中联重科、湖南柏加建筑认购份额不变,湖南汇鸿经贸原本前后均不参与认购,其余股东认购份额均有所减少。

  从最终增资方案来看,增资后,湖南财信投资依然为吉祥人寿第一大股东,持股33%;上海潞安投资上升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8.34%;长沙先导投资降为第三大股东,持股14.9%。

  面临多重挑战

  吉祥人寿从2018年初即启动增资计划,与其当下面临的问题不无关系。

  从近期偿付能力报告来看,吉祥人寿自2017年四季度开始,已连续四个季度踩踏监管红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在100%以下,2018年一季度一度下降至历史最低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78.87%。

  除此之外,成立于2012年的吉祥人寿,盈利状况同样堪忧。据统计,自成立后至2017年,吉祥人寿累计亏损约13.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吉祥人寿再度亏损1.1亿元。

  与之形成对比,自成立后,吉祥人寿的保费规模近年来逐步增加,2014年规模保费同比增长幅度高达277.8%。2015年和2016年规模保费的同比增长幅度也保持较高水平,分别为75.3%、64.2%。2017年有所降低,却也能够保持两位数增长。但进入2018年以来,吉祥人寿的规模保费收入情况并不乐观。据统计,2018年一季度、2018年二季度、2018年三季度,吉祥人寿规模保费分别同比下降54.2%、59.1%、61.6%。

  业内人士表示,增资扩股是有效解决偿付能力问题、甚至是亏损问题的方式,但能否在短时间内改善以上问题,难以预计,还有待在后续的发展中验证。

  雪上加霜的是,吉祥人寿的“掌舵人”近年来变换频繁。2016年7月,吉祥人寿首任董事长胡军调任湖南省金融办,原总裁周涛成为临时负责人。2016年10月,周涛获批成为吉祥人寿董事长。2018年4月,吉祥人寿称周涛因工作原因提出辞职。2018年7月,黄志刚成为吉祥人寿的董事长。资料显示,黄志刚来自于吉祥人寿的第一大股东方湖南财信投资。吉祥人寿能否在黄志刚的率领下,改善经营状况也有待验证。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吉祥人寿连年亏损偿付能力屡踩红线 增资“缩水”难言乐观

2019-01-10 09: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