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安责任保险偿付能力低于红线 被责令增资、禁新业务

2019年01月15日 06: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实习编辑 卢九安

  1月14日,针对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的现象,银保监会向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责任保险)下发监管函。监管函显示,2018年三季度,长安责任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1.50%,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

  据此,银保监会要求长安责任保险增加资本金,完成增资扩股。同时,该公司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停止接受除车险和责任险以外的新业务(包括直接保险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此外,该公司还需停止增设分支机构。

  风险综合评级被定为D类

  银保监会的处罚,还得从2018年三季度末的偿付能力报告说起。2018年10月末,长安责任保险本该按时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延期了,延期原因:为准确反映公司风险状况,公司正在对部分承保业务风险状况进行审慎评估。公司最迟于2018年11月14日披露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信息。

  半个月过去了,长安责任保险的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终于出炉了。但数据却有些难看。长安责任保险披露的2018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由二季度的76.1%下降至-41.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则由152.3%下降至-41.5%,远远低于监管要求。

  对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长安责任保险解释称,今年以来,一方面是国内资本市场持续下跌,公司投资出现亏损。另一方面,去杠杆等金融调控背景下,社会融资信用紧缩,部分客户现金流受到影响,逾期还款成本上升,导致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进行赔付垫款。主要受影响的业务包括个人房产抵押贷款融资、个人车辆抵押贷款融资和汽车消费分期融资等保证保险业务,即P2P网贷履约保证险。

  在偿付能力不达标、业务开展不顺利等因素的推动下,长安责任保险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被定为D类,并收到了银保监会的监管函。银保监会要求长安责任保险尽快增加资本金,完成增资扩股工作;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停止接受除车险和责任险以外的新业务(包括直接保险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停止增设分支机构。“以上监管措施自公司收文之日起执行,将视长安责任保险落实情况,决定是否采取后续监管措施。”银保监会表示。

  “我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执行,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事项正在紧锣密鼓落实中。”长安责任保险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现金流正常,现金性资产充足,能够确保公司履行正常理赔义务,有效保证公司客户权益,公司的各项理赔工作如常进行。

  股权、踩雷P2P等问题不断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责任保险是由住建部牵头、10部委共同支持组建成立。2007年9月获批开业,总部设在北京。其发起股东有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等,经过6次增资,注册资本目前为162154万元。作为贯彻1996年《质量振兴纲要》的重要举措之一,长安责任保险的成立,被各方寄予厚望。

  但在实际运营中,长安责任保险的发展却并非是一帆风顺。记者查询长安责任保险近5年的年报发现,2013年至2017年长安责任保险的净利润分别为-1.52亿元、574万元、1503万元、830万元和-1.95亿元。

  进入2018年,长安责任保险亏损现状依旧未改善,长安责任保险2018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净利亏损已经达到1.31亿元,与2017年全年亏损金额已经相差无几。进入二季度、三季度,长安责任保险披露的净利润状态仍处于亏损中,并未出现转机。

  随之而来的还有其他一系列问题。2018年5月,银保监会下发问询函,要求长安责任保险股东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就资金来源是否为自有资金、是否与长安责任保险股东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存在关联关系作出说明;2018年10月,因评估业务延迟披露偿付能力报告,后又因为偿付能力不达标而备受关注;2018年12月,其又被爆出踩雷P2P。

  在股权、偿付能力、业务开展的挤压下,长安责任保险的信用评级也被下调。2018年12月25日,中债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资信)发布了长安责任保险2016年资本补充债券跟踪评级报告;并指出,长安责任保险前三季度合并口径亏损近7.62亿元,所有者权益由年初的7.16亿元大幅下降至-1.06亿元。公司信用品质下滑,因此,中债资信对长安责任保险开展不定期跟踪评级,决定将其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并“列入信用观察名单”,将债项等级由“A-”下调为“BBB+”。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安责任保险偿付能力低于红线 被责令增资、禁新业务

2019-01-15 06: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