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保2018年净赚135亿 管理层透露2019年业务发展重点

2019年03月25日 15:5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25日讯(记者 郭伟莹) 今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召开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根据年度报告,中国人保2018年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下降19.2%。业务方面,2018全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986.1亿元,同比增长4.7%。

  同时,针对2019年产、寿、健康险业务发展重点,包括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在内的管理层也有所透露。寿险方面,将重点考核标准保费核心业务价值;而财险业务的全年保费增长速度要保持与市场同步,效益则要优于市场;人保健康则将重点放在提升医保控费能力、做优做精商业健康险方面。

  全年实现净利润135亿元

  据业绩报告,中国人保2018年度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下降19.2%。

  从中国人保旗下三家保险子公司来看,各家净利润表现不尽相同。其中,人保财险净利润同比下降,而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则实现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年度报告显示,人保财险2018年实现净利润154.86 亿元,同比下降21.8%。而人保寿险的净利润则由2017年的1.54亿元同比增长372.7%至2018年7.28亿元。人保健康的净利润由2017年的0.07亿元同比增长200.0%至2018年的0.21亿元。

  从年报亦也看出,中国人保2018年度净利润的下滑受到投资收益下滑的一定影响。

  年报显示,2018年中国人保总资产及净资产额度均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具体来看,2018年中国人保总资产突破万亿,较年初增长4.4%;归属母公司股东净资产1525亿元,较年初增长11.4%。

  然而,从投资收益率角度来看,2018年中国人保实现总投资收益率4.9%。虽然该水平高于保险行业,但与近两年相比,中国人保2018年的总投资收益率则处于较低水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保实现总投资收益率6.0%,而2016年总投资收益率则为5.8%。

  同时,主要受资本市场波动等影响,中国人保旗下三家保险子公司(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2018年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年报显示,人保财险的投资收益由2017年132.14亿元下降9.2%至2018年的119.92亿元。人保寿险的投资收益由2017年的173.20亿元下降28.7% 至2018 年的123.55亿元。人保健康的投资收益由2017年的20.08亿元下降36.4%至2018年的12.78亿元。

  3家保险子公司转型初见成效

  业务方面,2018全年中国人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986.1亿元,同比增长4.7%。同时,中国人保2018年的保险业务在22家中心城市市场份额回升,县域车险增速则超过车险整体增速。

  按规模保费统计,2018年中国人保实现规模保费超过5000亿元。其中,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分别实现规模保费3880.2亿元、997.1亿元、153.3亿元,行业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3.0%、3.6%、0.6%。

  3家保险子公司转型也初见成效。其中,人保财险家庭自用车业务占车险保费规模69.7%,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非车险业务同比增长28.5%,占比33.4%,同比提升4.5个百分点;人保寿险十年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比提升5.3个百分点。期交保费占比60%,提升17.4个百分点;人保健康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152%;健康管理业务规模同比增长158%。

  管理层透露业务发展重点

  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指出,总体来说,2019年中国人保业务发展的重点是“扬长补短”。所谓“扬长”,就是发挥中国人保在品牌、队伍、机构网点等方面的优势;而“补短”则是加快补充中国人保在科技、市场化机制等领域的短板。

  具体到三家保险子公司,业务发展方面,则有不同的侧重点。

  对于人保寿险来说,将坚持抓好个险等销售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业务内含价值,强化内控与问责,保障业务稳健发展。同时,缪建民表示,人保寿险2019年将把标准保费核心业务价值纳入重点考核范围。

  对于人保财险来说,将坚定推进“去中介、降成本、优体验、强黏性”,深入抓好培育营销文化、打造营销队伍、加大直销司控渠道发展力度、保持成本领先等重点工作,在巩固车险、政策性业务发展的同时,着力加大商业非车险发展力度,打好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县域市场保卫战,巩固优势,保持市场领先。同时,中国财险副总裁张孝礼表示,2019年前两月人保财险保费实现较高水平的增长。鉴于市场环境等原因,后续保费增速可能会有所减慢,但管理层要求人保财险全年的业务增长水平要保持与市场同步,效益则要优于市场。

  而人保健康则将注重产品创新,提升医保控费能力,做优做精商业健康险,着力推动健康管理服务强特色、上规模、创价值。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人保2018年净赚135亿 管理层透露2019年业务发展重点

2019-03-25 15:56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