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亿人“自动”加入生育保险 社保新政有望提高生娃意愿

2019年03月25日 19:22    来源: 第一财经     郭晋晖

  此前在12个城市试点的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改革,今年将在全国推开。今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将同步参加生育保险,预计将有超过1亿人“自动”加入生育保险。

  25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主要政策。《意见》的第一条是统一参保登记,明确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完善参保范围,促进实现应保尽保。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都低于职工医保,两险合并实施之后将扩大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的人群,原来没有保障的人群有了生育方面医疗和经济的保障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他们的提高生育意愿。

  朱铭来表示,两险的合并实施体现了出了公共政策对于生育持鼓励的态度,这是一项对改善我国未来人口结构有积极作用的政策。

  2019年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全国出生人口是1523万,这个数据要低于此前的预测。在全面二孩政策开始推行时,原国家卫计委对2018年出生人口数的预测,最低值为2082.4万,最高则达到2294.3万。

  

  生育保险扩围1亿人

  国家医保局发布的《2018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显示,2018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31673万人,全年生育保险参保人数20435万人。

  通知要求,2019年底前实现两项保险合并实施。根据上述数据推算,到今年底,将有1.12亿人未参加生育保险的医保参保人加入到生育保险之中。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在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这五大社会保险中,生育保险覆盖面最小,有些民营、非公、小微等企业参加社会保险时选择性参保,不为职工缴纳生育保险。而且,生育保险费用由用人单位缴纳,个人没有资格缴纳,因此其他非正规就业人群很难享受到生育保险。

  朱铭来表示,两险合并实施之后将会覆盖更多地的人群,他们待遇保障水平也有所提高。在此前12个城市试点时已经出现了参保人数大增的情况,这导致一些地区的生育保险基金出现了“穿底”的情况。

  去年12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关于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工作总结的报告》(下称报告)提出,统一参保登记,扩大了生育保险覆盖面。试点全面启动1年后,12个试点城市参保人数1510万人,比试点前增长12.6%,明显高于同期全国5.5%的增长水平。

  强化基金互济性

  通知提出,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统一征缴,统筹层次一致。按照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之和确定新的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同时,根据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情况和生育待遇的需求,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建立费率确定和调整机制。

  朱铭来表示,试点地区的经验表明,由于参保人数的大幅增加会导致基金支出的增加,单纯依靠生育保险基金很难应对这种情况,因此必须对基金进行财务调整。生育保险基金并入医疗保险基金之后,则有助于提高基金的保障能力。

  上述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报告也显示,试点能够能加强基金共济,更好应对长期风险。

  2016年国家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生育保险基金支出大幅增加。国务院有关部门及时应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18年3月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生育保险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8〕15号),指导地方通过费率动态调整、提高基金使用效率等,确保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职工生育待遇保障和基金稳健运行。

  报告称,随着全面两孩政策效应的逐步释放和生育保险相关工作的加强,2018年以来生育保险基金已经实现当期收支基本平衡,为全面推进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后,基金共济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更有利于制度稳定运行,更有利于适应人口、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亿人“自动”加入生育保险 社保新政有望提高生娃意愿

2019-03-25 19:22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