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融人寿业绩波折 一季度亏3.16亿资产现金流吃紧

2019年05月25日 16:13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近日,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融人寿”)披露2019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前3个月中融人寿净利润亏损3.16亿元。

  事实上,这是中融人寿刚刚实现年度扭亏后的首个季报。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融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8.73亿元,环比增长237%,同比增幅达7308%。

  然而,从其资产现金流看,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中融人寿一季度的资产现金流为-64亿元,比上一季度下降2233%,不过其一季度现金流净额为1.7亿元。

  “因为近期业务做得比较多,新业务也带来一定压力影响了净利润”。5月23日,中融人寿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2018年,中融人寿曾对外宣称,力争三年后启动IPO。不过,按照上市要求,中融人寿至少需要连续3年盈利。尽管2018年年报中融人寿业绩转正,但是今年一季度以来,其业绩再度出现波折,为未来计划平添变数。

  今年盈利压力增大

  从单季报表来看,中融人寿去年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均出现亏损,净利润分别为-2.07亿元和-2892万元。

  相比之下,今年第一季度超3亿元的亏损额度已超过去年两个亏损季度之和。

  公开资料显示,中融人寿成立于2010年3月,注册地为北京,注册资本13亿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及上述保险的再保险业务、保险资金运用等,目前经营区域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四川、深圳、天津。

  根据年报数据,2018年中融人寿全年实现营收31.24亿元,同比下滑35.4%。其中,保险业务收入50.77亿元,同比增长43%;投资收益13.59亿元,同比增长39.27%。

  在保费收入、投资收益等主要业务指标均实现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中融人寿总营收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急剧增长的分出保费(即向分入分保公司支付的再保险业务的保费)。2018年,中融人寿全年分出保费额度达35.41亿元。

  虽然营收下滑,但中融人寿仍艰难地完成了扭亏为盈的重任。2018年年报显示,中融人寿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292万元。而在此前的2017年和2016年,中融人寿分别亏损8.64亿元、13.87亿元。

  凭万能险分红险护身

  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中融人寿保险业务中,分红险和万能险业务收入,由2017年的零值分别上升至47.7亿元和38.1万元。而2017年保险业务收入唯一来源的传统寿险业务收入,则由35.3亿元下降至3.1亿元,也就是说,中融人寿主营险种由传统寿险变更为分红险。

  这并非中融人寿首次将分红险作为主营险种。

  资料显示,中融人寿在2011年、2012年连续亏损过后,2013年公司净利转为1.3亿元,此后两年持续进入盈利状态。

  而2011年中融人寿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产品中,前四款均为分红型产品与万能型产品,另一款为团体意外险。2012年-2015年,公司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产品则全部为万能型与分红型产品。

  中融人寿当时的年报中也提及,“公司的主打产品是以资产安全和以实现客户资金规划安排的万能产品、分红产品,同时综合了贴近银保及网销客户保障需求的保险成分。”

  2016年年报显示,中融人寿净利润下滑至-13.88亿元,作为营业收入的主力军,保险业务收入仅为24.8万元,投资收益减半至10.68亿元。在资产一栏,除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还在上升以外,其余投资项目均为下降趋势。在保险业务收入中,分红险与万能险业务收入均为0,仅剩传统寿险在运作,且更多来源于团体险。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融人寿业绩波折 一季度亏3.16亿资产现金流吃紧

2019-05-25 16:13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