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平人寿女将上位 复业功臣程永红晋升

2019年09月10日 07:04    来源: 时代周报    

  随着程永红升任太平人寿党委书记、总经理,寿险领域又增加一位女将。

  太平人寿9月5日在上海召开干部任命大会,中国太平(00966.HK)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熹宣布,太平人寿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程永红被提任为太平人寿党委书记、总经理;原太平人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可将调至集团总部任职,并兼任太平人寿副董事长。

  最近一年来,国寿股份(601628.SH)、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601336.SH)、太平人寿等头部寿险企业悉数完成高管变更,程永红成为继平安人寿总经理兼CEO余宏、太保寿险总经理潘艳红之后,又一位寿险女将。

  9月6日,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太平人寿,有关人士对于此项人事变动未予置评。

  升迁轨迹

  太平人寿官网简历显示,张可毕业于四川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12年12月起出任太平人寿董事、总经理,主持公司全面工作,并分管人力资源部、战略拓展部、投资管理部、创新发展部。

  张可曾任太平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太平人寿副总经理、助理总经理、四川分公司总经理,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等,并曾在四川大学哲学系任教。

  再翻看程永红的官网简历,会发现两人有诸多相似之处。

  程永红也毕业于四川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几乎与张可出任太平人寿总经理的同时,2012年10月起,程永红出任太平人寿副总经理,分管个人业务部、教育培训部、健康保险部。

  程永红也曾任太平人寿助理总经理、四川分公司总经理,还担任过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助理总经理、高级经理等职务,以及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营业区经理。

  时代周报记者大量翻阅公开资料,试图从时间线上还原两人的交集。

  1964年7月,张可出生,年长程永红三岁。大学毕业后,1985年7月至1993年10月,张可在四川大学任教师、哲学系团委书记、党总支副书记;而后投入保险行业,从平安开始,一干已经26载。

  程永红曾在四川省总工会干部学校任教,在张可进入保险业三年后的1996年,也加入平安人寿。

  1993―2001年,张可历任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成都办事处营销部经理助理、经理、主任助理,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寿险)总经理助理,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寿险)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其中,查阅工商资料发现,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成立于1997年2月。这也就意味着,此时张可或已是程永红领导。根据程永红在其硕士毕业论文后记中自述,在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五年是负责个人营销管理。

  2001年太平人寿复业后,其成都分公司2002年开业。程永红2001年10月加盟,参加复业筹建工作,逐渐成为太平人寿的复业功臣。2002年1月开业后,程永红先后任成都分公司银行保险部高级经理、四川分公司助理总经理。

  与此同时,根据《信息产业报道》对张可的一篇专访可知,自从太平人寿成都分公司开业起,张可就已出任总经理,之后还兼任太平人寿助理总经理。也就意味着,张可是程永红的直接上级。

  上述报道称,张可开创了成都市场保险公司开业当年保费收入破亿元的奇迹;两年内太平人寿在成都地区的市场份额跃居第三。四川保险监管机关的官员说,张可的团队改变了西南地区保险业的营销方式。

  2007年7月,张可出任太平财险总经理;同期,2007年6月,程永红也升任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总经理,2009年1月开始兼任总公司助理总经理。

  根据当时媒体的报道,2011年,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在程永红的带领下,登上总保费系统第一的宝座,成为系统唯一一家连续两年总保费超过30亿元的机构,个险、银险新单保费再次双双荣膺系统第一。

  2012年年初,王滨由交通银行副行长调任中国太平董事长之后,当年年底,张可也到任太平人寿总经理,同时,程永红也升任太平人寿副总经理。

  到如今,张可调至中国太平集团任职,程永红也顺利晋升为总经理。

  程永红的新起点

  中国太平是唯一一家总部设在境外的中管金融保险集团,是中国保险业历史最为悠久的民族保险品牌。

  在中国加入WTO前夕,2001年11月,太平人寿回归国内,全面恢复经营寿险业务。2013年,中国太平完成重组改制和整体上市。

  太平人寿是中国太平旗下贡献最大的子公司。2012年底,张可上马总经理之时,正是太平人寿复业十年之期。彼时寿险业发展低迷,2011年,太平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314.58亿元,同比下降4.74%,中资寿险整体下滑7.42%。

  彼时,张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与第一梯队的差距越来越大,同前一名的保费规模差距扩大到了365亿元,已经超过了自身一年的总保费量。而几家新晋公司正步步紧逼,与我们的差距越来越小。太平人寿已经到了‘不进则退、退无可退’的地步。”

  2012年7月,王滨在上任中国太平董事长后的首次全集团年中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的战略目标,即总资产、总保费和净利润三个指标实现三年翻番。

  2014年时,中国太平集团总保费、总资产、净利润较2011年分别增长了104.62%、162.15%、324.45%。2015年,中国太平提出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

  2018年底,太平人寿保费收入排名第五,市场份额达到4.71%,2011年市场份额3.29%,总资产4697.28亿元,净利润58.52亿元。

  事实上,各大保险公司目前均在转型,主要是在渠道转型上,压缩银保趸交,提升代理人渠道。其中,平安和太保转型比较早,然后是新华保险,国寿和太平随后。

  一位业内分析师曾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王滨带领太平人寿的时期转型主要是规模和增长,2018年太平人寿开始压掉了银保趸交。

  9月6日,招银国际证券研究部分析师丁文捷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太平人寿转型的确比平安和太保等同业晚,但寿险市场还是有机会的。这两年,寿险企业向保障类产品转型,各家公司都在探索,寻找突破口。

  丁文捷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程永红是太平寿险的“老将”了,这几年太平寿险的个险人力队伍培养,也是程永红一直在主导。换帅对公司战略和经营应该不会有大的影响。

  此次新老更替后,程永红面对的太平人寿,其业绩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新单保费和价值率同比下滑。个险新单期缴同比下滑近10%,其中长期保障型同比降低26%;以人民币计量的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9.5%。

  卸任不久前,张可在接受采访时曾指出,新一届集团领导班子确立了集团新时代发展战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现代金融保险集团,国际化是太平新的航标。

  张可指出,太平人寿从健康管理和养老产业两个方面“双管齐下”,建立“保险+健康+医养”全产业生态链,目前布局着重在营销、运营、基础设施三方面开展,运用科技赋能。

  目前,太平人寿的官网上还挂着对程永红的评价。

  太平人寿称,程永红凭借其丰富的业务推动与管理经验,在公司个人业务、健康险业务持续增长,机构经营管理水平和业务品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不断优化等方面表现优异。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太平人寿女将上位 复业功臣程永红晋升

2019-09-10 07:04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