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上半年代销个人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19% 五大行旗下寿险公司农银人寿净利最高

2019年09月10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苏向杲

  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结束,各大行代销保费的数据也随之出炉。《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五大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代销保险数据后发现,目前,仅工商银行披露了具体保费数据:代理销售个人保险954亿元。记者对比去年数据发现,工行上半年代销个人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19%。

  值得关注的是,五大行中,除工行代理保费大增必然带动手续费收入上涨之外,其他四家银行均提到了代销保险手续费收入的上涨对代理业务收入的贡献。其中,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明确提到,代理手续费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代理保险业务收入增长”。中国银行虽未披露代理保险业务收入对代理业务收入的贡献,但提到代理旗下的中银三星人寿保费收入大增39%。农业银行则提到,“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继续保持四大行(工、农、中、建)首位”。

  一家大型寿险公司总裁助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仍有不少中小寿险公司在发展银保业务,但公司目前银保策略是“银保个险化”,包括在激励、培训等方面强化银保队伍。在产品端,强化中长期期交产品在银保渠道的销售比重,进一步降低低价值趸交保费在整体业务中的占比,今年上半年这一策略的效果已经逐渐显现。

  工行代销保费954亿元 农行代销保险手续费最多

  虽然五大行披露的代销保费数据口径未完全统一,但均提到了代销保险的情况。

  其中,工商银行提到,上半年推动代理销售业务转型,代销保险业务规模大幅提升,代理销售个人保险954亿元。对比来看,去年同期工行代销个人保险保费为435亿元,今年同比增长119.31%。

  就上半年保险代销策略,工行表示,公司加强产品创新,推出“鑫如意六号终身寿险”及“鑫丰瑞”两款私人银行专属保险产品。资产托管业务则充分发挥工商银行在净值化产品运作的专业优势和经验。

  其他几大行虽未提到代销保费的具体规模,但均提到了保险手续费收入对中介业务的贡献。

  其中,农业银行虽然没有披露具体数据,但在半年报中明确表示,今年上半年,在银保市场领域,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继续保持四大行(工、农、中、建)首位,中长期保障型产品占比持续提升。

  中国银行提到,集团实现代理保险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05.64亿元,同比增加23.76亿元,增长4.93%,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18.27%。

  此外,建设银行也提到,上半年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108.63亿元,增幅17.90%,主要是代理保险业务收入较快增长带动。

  交通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代理类手续费收入为人民币22.74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5.38亿元,增幅30.99%,主要由于代理保险业务收入的增加。

  五大行旗下寿险公司PK 农银人寿上半年净利最高

  除披露代销保险的数据之外,五大行还披露旗下的内地寿险公司发展情况。

  从净利润情况来看,农银人寿在五大行旗下的内地寿险公司的净利润最高。数据显示,农银人寿上半年总保费收入189.67亿元,同比增长32.0%。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实现期交保费收入67.60亿元,同比增长6.0%,新单期交保费占比达87.62%,同比提升8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6月30日,农银人寿总资产841.63亿元,净资产67.08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57亿元。

  工银安盛上半年净利位居第二。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工银安盛总资产为1455.67亿元,净资产141.12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7.15亿元。

  建信人寿净利位居第三,建设银行半年报表示,上半年建信人寿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财务效益持续向好。于6月末,建信人寿资产总额1595.18亿元,净资产119.89亿元,上半年净利润3.82亿元。

  交银康联净利位居第四。半年报提到,报告期内,交银康联积极提升投资能力,完善投资管理机制。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人民币482.69亿元,净资产人民币61.05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20亿元。

  此外,中国银行对中银三星的经营情况着墨较多。中国银行表示,6月末,中银三星人寿注册资本16.67亿元;资产总额168.14亿元,净资产14.04亿元。上半年实现规模保费收入47.95亿元,净利润0.23亿元。

  中银三星人寿持续加大集团交叉销售力度,面向集团个人和企业客户提供多样化保险服务,上半年通过本行销售保险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9%。同时,努力拓展客户服务渠道。并通过手机银行综合金融服务专区提供寿险服务,持续升级自助服务功能。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工行上半年代销个人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19% 五大行旗下寿险公司农银人寿净利最高

2019-09-10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