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明确险企相互代理政策

2019年09月19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程竹

  中国证券报记者18日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日前,中国银保监会  保险中介监管部向各银保监局、各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做好保险公司相互代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保险公司相互代理是保险兼业代理的组成部分,是保险公司重要的销售渠道。保险公司代理其他保险公司保险业务,应当由法人机构报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分支机构在法人机构授权下开展相互代理业务。经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后,保险公司到其法人机构所在地银保监局领取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

  《通知》要求,许可证有效期为三年,保险公司及其省级分支机构应当在每年度结束后30日内通过中国银保监会规定的监管信息系统提交上年度保险代理业务情况报告。2019年10月1日前许可证到期的保险公司,由其法人机构向首次取得许可证的银保监局申请延续许可证。2019年10月1日后许可证到期的保险公司,由其法人机构向中国银保监会申请延续许可证。

  《通知》称,一家财产保险公司在一个会计年度内只能代理一家人身保险公司业务,一家人身保险公司在一个会计年度内只能代理一家财产保险公司业务。保险公司为保险集团内其他保险公司代理保险业务的,代理保险公司家数可以多于一家。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明确险企相互代理政策

2019-09-19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