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险承保亏损占比降至六成以下 大地财险谋划转型发力信保业务

2019年09月19日 15:21    来源: 投资时报    

  2018年大地财险的车险业务承保亏损 3.58亿元,今年上半年其车险业务占比由上年同期的65.3%下降至57.6%

  《投资时报》研究员 凌岳

  车险亏损正成为财险公司面临的难题,一些公司不得不开始另谋出路。

  近日,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地财险)母公司中再集团(1508.HK)在港交所披露了上半年业绩。

  从中报数据来看,大地财险上半年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实现总保费收入243.79亿元,同比增长11.1%;实现净利润8.40亿元,同比增长55.3%。不过,在新车销量下滑的背景下,该公司车险业务占比跌破60%也引发市场关注。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车险红海的到来,很多财险公司都在往非车险业务方向发展,但随着玩家不断增多,各大险企如何打造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来还需继续摸索。

  车险业务陷入颓势

  查阅大地财险经营业绩可以发现,受累于车险承保利润亏损,其盈利情况亦差强人意。

  历年年报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该公司车险承保利润分别为2.41亿元、6.79亿元、1.14亿元,然而到了2013年则直接巨亏4.93亿元。之后在2014年至2017年扭亏为盈,分别实现盈利2.96亿元、0.34亿元、4.81亿元、2.47亿元,但2018年其车险业务又巨亏 3.58亿元。

  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虽然大地财险保险业务收入为426.22亿元,同比增加了14.37%,但是净利润同比下降13.87%至10.16亿元,较上年减少1.63亿元。

  很显然,在政策逐步趋严、新车销量不断下滑的大背景下,转型势在必行。大地保险总裁陈勇表示,从今年上半年各家险企数据来看,转向非车已在行业内形成共识。

  中再集团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大地保险上半年车险业务占比由上年同期的65.3%下降至57.6%,与此同时,意健险、保证保险业务占比分别由上年同期的10.9%、10.1%上升至15.6%、11.7%,此外,责任险、企财险、货运险等其他非车业务占比均有所提升。

  对此,陈勇表示,希望通过渠道拓展带来新的增长点和增量,让很多业务可以逐步快速增长。目前车险占比下降说明新增板块和新增容量有所发展,公司在责任险、农险上也有很多新业务突破。

  发力信保风控成重点

  近年来,信保业务成为大地保险的发力重点。

  所谓“信保”也就是“信用保证险”,即权利人向保险人投保债务人的信用风险的一种保险,是一项企业用于风险管理的保险产品;其主要功能是保障企业应收帐款的安全,把债务人的保证责任转移给保险人,当债务人不能履行其义务时,由保险人承担赔偿责任。

  2018年年报披露数据显示,大地保险保证险的保费收入为52.61亿元,占前五位险种的13.46%,占总保费收入的12.34%,按保费收入是该公司前二大商业保险险种。

  值得关注的是,当年保证险实现承保利润为2.89亿元,而其余四大险种均处于承保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保证保险原保费收入28.26亿元,同比增长28.9%。

  近期,大地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整个非车布局上,我们主要重点发力信用险、保证险、意健险、责任险、货运险。这些险种市场容量大,增速比较快,并且也是整个社会经济的热点。”

  只是,从过往经验看,如何做好信保业务的风险把控无疑是关键一环,因风控未过关而踩雷的险企并不鲜见。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7月23日,银保监会公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大地财险因精算报告包含要素不完备、不合理等问题,被采取监管措施。银保监会要求该公司自接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立即停止使用问题产品,并在一个月内完成问题产品的修改工作。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车险承保亏损占比降至六成以下 大地财险谋划转型发力信保业务

2019-09-19 15:21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