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业一年多国宝人寿掌门人落马 3家股东质押全部股权

2019年10月08日 16:48    来源: 投资时报    

  国宝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易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给这家2018年4月刚刚成立的寿险公司蒙上阴影

  《投资时报》研究员 凌岳

  仅仅开业一年多,国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宝人寿”)就迎来一场高管变动风波。

  9月中旬,四川省纪委监委表示,国宝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易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易军出生于1962年10月,硕士研究生(高级工商管理硕士)。1981年9月参加工作,历任四川省建设委员会科长,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处长,四川省招商引资办公室副主任,四川省人民政府招商局副局长,四川省招商引资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四川省招商引资局副局长,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值得注意的是,易军全程参与了国宝人寿的筹建,自2014年7月起,也就是在担任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的同时,便开始担任国宝人寿筹备组组长,正式跨入保险界。

  在2019年1月媒体刊发的一篇专访中,易军回忆称:“国宝人寿是四川省委、省政府重点推动的重大金融项目,从开始组建筹备,到经银保监会验收同意开业,前后经历了4年时间。真正意义上说,一开始就我一个人。”他还表示,“我的职业经历中有很多考验,但这次筹建国宝人寿的任务,真是最大的一次挑战。”

  之后的2018年5月,易军出任国宝人寿董事长,当年7月起任国宝人寿党委书记。

  然而,不过一年有余,这位掌门人落马的消息便传来。在落马前的一个多月,即今年8月5日,易军在接受四川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转型保险公司董事长,是其职业生涯最大的挑战。“国宝人寿是四川第一家全国性寿险法人机构,填补了四川没有全国性寿险法人机构的空白。我们担负的责任很重,自然会有压力。”

  与此同时,易军在采访中透露,未来3年国宝人寿将在四川开设1家省级分公司、10家中心支公司和20多家营销服务部。2019年年底前,将开设四川省分公司、宜宾中心支公司和绵阳中心支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3月27日国宝人寿获批开业,2018年4月8日正式成立,是一家由四川省政府主导组建,首家总部落户在成都市的全国性股份制人寿保险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注册地成都,法定代表人为易军,经营范围为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等产品。

  从股东方面看,国宝人寿的股东包括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金国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中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川商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金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金阳房地产)、四川雄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雄飞集团)、成都市天鑫洋金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天鑫洋金业)、新希望六和投资有限公司9家公司。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上述9家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0%、13.5%、13.5%、13%、12%、12%、10%、5%、1%。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作为第六大股东,重庆金阳房地产的股份处于“被质押、被冻结”状态,而第七和第八大股东四川雄飞集团以及天鑫洋金业的股份亦处于“被质押”状态。

  经营业绩方面,国宝人寿成立首年出现亏损,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当年实现净利-0.69亿元。不过,从2019年偿付能力报告来看,该公司开始现扭亏为盈之势。数据显示,2019年一、二季度,国宝人寿的净利润分别为575.78万元、429.37万元,而在2018年一、二季度这组数据为-0.55亿元、-0.52亿元。

  只是,开业一年半就传来掌门人落马的消息,难免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对此,国宝人寿回应称,公司未来的规划是基于公司本身的战略定位,不会受他个人事件的影响。虽然具体工作可能后续会作出一些调整,但大方向应该不会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开业一年多国宝人寿掌门人落马 3家股东质押全部股权

2019-10-08 16:48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