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为扶贫产业链注入“活水”

2019年10月15日 07:2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保险业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能够完善脱贫长效机制,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筑牢持续稳定脱贫的根基。

  □ 保险业通过发挥杠杆和资金融通功能,放大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为扶贫产业链注入“活水”。

  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地处我国深度贫困地区,当地高寒缺氧,牦牛和藏系羊是牧民家庭的“命根子”,但该地区频发的雪灾却常常给牧民带来严重损失。为此,中国太保旗下子公司安信农保推出业内首款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将农业保险首次送到了人烟稀少的“生命禁区”。该保险在首个试点年度,项目简单赔付率达212%,承保的4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获赔逾3000元。

  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欣表示,要建立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将“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相结合,推动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保险业通过发挥自身优势,精准对接贫困人口的保险需求,做实主业扶贫,创新扶志、扶智帮扶模式,不断推进智力扶贫的广度和深度。”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保险业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能够完善脱贫长效机制,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筑牢持续稳定脱贫的根基。

  今年以来,保险业继续发挥保险主业优势,创新扶贫方式,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践行保险业的责任和使命,全力担当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与“稳定器”。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31028亿元,同比增长13.04%。在赔款和给付支出方面,前8个月,保险业总赔款为8290亿元。

  中国平安以“智慧扶贫”为核心,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积极构建多元化扶贫场景,以科技赋能扶贫。据了解,中国平安面向“村官”“村医”“村教”,启动“三村工程”作为整体扶贫规划的重要载体和举措,推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

  “在产业扶贫中,平安创新推出的全国首个全产业链保险深度介入‘平安扶贫保’,通过‘保证保险+贴息’的形式,实现扶贫资金的‘免息免担保’,降低贫困人口参与的门槛,撬动扶贫资金顺畅运行。该模式已在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省份复制推广。”平安财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六一说。

  此外,还有的保险机构运用“保险+期货”的产品机制,帮助解决贫困农户因自然灾害导致歉收与农产品滞销所造成的收入下滑等问题。尽管模式不同,但保险机构采用多元化的方式实现精准扶贫,发挥了保险保障的优势及业务协同的特点。

  同时,保险行业扶危济困的天然属性,与扶贫理念非常契合。保险业通过发挥杠杆和资金融通功能,放大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为扶贫产业链注入“活水”。可以说,在服务脱贫攻坚战略、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保险业起到了重要作用。

  “保险业要持续充分发挥风险保障作用,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做好服务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一方面,要强化保险机构风险保障功能,推进保险服务乡村振兴专业化机制建设,实施保险服务乡村振兴差异化监管,加强涉农类保险产品管理,研究涉农类保险产品分层管理;另一方面,加强银行保险机构乡村服务融合力度,在服务渠道等方面发挥合力,更加便捷有效地提供基础金融服务。经济日报记者 李晨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险业为扶贫产业链注入“活水”

2019-10-15 0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