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孝礼:贯彻中央决策 增强部署供给侧改革注意三大基本思路

2019年10月18日 18:0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18日讯 今日,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召开。会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孝礼表示,保险供给侧改革要走三个基本思路,一是要把握保险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方向,就是两句话,第一句话,服务大局,第二句话,关注民生;第二个方面,作为保险业最大的主体,我们在供给侧改革的路径上坚持增加供给,保障为本;三个方面,守住底线,防范风险。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尊敬的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非常感谢我们高峰论坛组委会对我们的邀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明确指出要用新理念引领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主基调,推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这样完整系统的经济思想,中国人保财险作为中国第一,亚洲最大的财产险公司,作为国有控股的金融企业,将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今天我重点从保险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的角度,来谈一谈中国人保财险作为中国内地最大的保险主体企业,怎么样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我们的基本思路是三个方面,第一,要把握保险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方向,就是两句话,第一句话,服务大局,第二句话,关注民生。这就是我们的方向,我们认为作为中国保险业最大的保险主体,在这个方向上不能出问题,特别是中国人保财险在全球处于财产险行业第三的位置,第一是美国州立农业保险,第二是德国的安联,第三是中国人保财险。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地位上,贯彻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在方向上不能出现失误,所以我们确定为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其实中国人保财险作为新中国的长子,和共和国同生共长,我们的前身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也是成立于1949年的10月20号,今年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中国人保财险成立70周年的纪念日。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回顾人保财险成立的历史,就是服务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就是服务民生的历史,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是坚定不移。

  应该说新中国的保险,40年来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前20年,也就是说1979年成立到1999年,这20年我们人保财险的保费从0到500亿,从1999年到2019年,这20年我们的保费将突破4000亿,这20年有3500亿的增量,也就是说后20年是前20年增速的7倍,也印证了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的成果。所以,在这方面除了保证基本的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医各方面的保险,尤其突出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我们承担着风险总额达到了559万亿,是我们去年GDP总额的12.4倍,其中农险承担的风险总额达到了1.8亿,我们医保大病覆盖了除了台湾、香港、澳门之外的其他所有的省区,市场份额接近50%,服务的人群达到5.04亿。同时,我们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伴随保险保障,参与了1413个项目,覆盖了全球162个国家,保险风险总额也达到了3.1万亿,成为我们国家进行“一带一路”建设的保险的主力军。所以,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关注民生方面,中国人保财险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二个方面,作为保险业最大的主体,我们在供给侧改革的路径上坚持增加供给,保障为本。党中央做出把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来进行高质量发展的布局,作为人保财险,我们就要增加保险的供给,在这些方面我们也做了大胆的探索,比方说农业保险,老百姓原来只是保损失,受灾了,台风也好,暴雨也好,洪水也好,我们给你补偿,现在我们发展到什么?发展到保价格,保成本,保气象指数,全方位的提高保障能力,让广大的农民、农村和农业能够平稳较快的发展。所以,在这些方面发挥了我们应有的作用。同时,我们作为保险公司,也是国有控股的保险公司,我们历来践行干实事,不搞那些虚的。所以,我们的实事是什么?就是原始的本来的功能,就是经济补偿,保险大家知道有三大功能,第一大功能是经济补偿,第二大功能是资金融通,第三大功能是社会治理,这是随着保险业的不断壮大,职能在不断的扩展,但是作为我们中国人保财险,首先要把最基础的事干好,就是要保障我们老百姓最基本的衣食住行的需求,在这些方面我们的头脑一直保持高度的清醒,也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要干自己的事,干保险本原的事,支持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核心的产业,比方说制造业的首台套的保险,是我们中国人保财险牵头,比方说我们的巨灾保险,就是地震巨灾保险,我们牵头成立了共同体,目前在6个城市进行试点,巨灾可能是未来面临的很大的威胁。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将在这些方面,在普及所有老百姓提供保险保障的方面,我们起到牵头的作用。比方说我们服务老百姓的电梯保险,所有涉及老百姓衣食住行的,我们都想方设法的给你提供保障,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为老百姓做实事作为我们的目标。

  第三个方面,守住底线,防范风险。我们保险公司是经营风险的,我们自己怎么样防范风险?一方面我们防范自身内部的一些风险,如果我们自己不强大,怎么为广大的老百姓服务?所以,我们在依法合规经营方面,我们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风险、攻坚战的要求,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有的说你是喊口号,不是喊口号,说老实话,我们现在要管到每一个营销员,管到每个管理者,发挥我们国有企业的优势,这些方面到目前为止,可以说我们作为市场最大的主体,我们不发生系统性的风险,保险业就会呈现一个良好的态势。第二是防范外部的风险,我们积累了大量的资金,比如我们财险有4200亿的投资资产,在投资方面有很多机构都在向我们沟通,说投资收益可以达到10%以上,我们上会之后想这个需要回答,你哪儿来这么高的投资收益?所以,我们从平稳的角度讲,我们历年的投资收益都保持在5%左右。高收益就会有高风险,这些方面我们将以自身强大的防风险的能力,使我们自己始终保持强壮,才能为我们广大的老百姓服务。

  总之,我们要做到转型平稳,创新求进,踏上中国人保财险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张孝礼:贯彻中央决策 增强部署供给侧改革注意三大基本思路

2019-10-18 18: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