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寿开门红产品遭质疑:随时可取100%有违监管规定?

2019年10月18日 19:41    来源: 新浪财经    

  原标题:保契锐评:国寿开门红,击垮大象的最后一根稻草

  来源:保契

  战争是让公司强大和稳定的最好办法,它既是起点,亦是终点,循环往复,不会停止。

  因为,发动战争的好处显而易见——处于弱势地位的一方,可以把不好的东西输送到敌人那里,同时还可以凝聚人心,激发内部的磅礴动力,直至成为真正的强者。

  或许正是基于此,中国人寿首先扯起进击开门红的大旗——在弱化开门红概念的监管共识背景下。

  但出师未捷身先死。开门红核心子弹“鑫享至尊”上市之后的短短几天内,批评之声不绝于耳。

  不是因为开门红,而是因为,号称“顶级收益”的产品,经媒体核算,实际收益仅为1.68%,更有专业人士直言其公开宣称的“随时可取100%”有违监管规定。

  身为寿险老大哥,在开门红本应成为历史的新时代,“鑫享至尊”却成就了“相知多年值得托付”最大的嘲讽。

  但中国人寿为何冒天下之大不韪也要冲刺开门红?

  无非“地位”二字。

  国寿人对行业地位的执念从“三分天下有其一”等等曾经的行业名言可见一斑。

  但无奈,平安实在太过凶猛,个代、电销、网销、信息技术建设……平安几乎抢占了每一次跑马圈地的先机,而国寿只能被动跟进,领地日渐被侵蚀。

  作为部级险企,作为新的执政者,国寿没有理由不谋求超越,而超越最有效的方式自然是战争。

  只是,国寿的意识觉醒着实迟了些。一统江湖时、三分天下有其一时,甚至居于行业首位时,发动战争都不至于是如此后果。

  因为,持续的战争可以化解内部的懈怠、避免惨烈的宫斗。

  今日之国寿,倾注巨资外聘顶级咨询团队,力图通过组织架构的调整唤起曾经的战斗力,但亡羊补牢之举的效果应远不及战争效果的万分之一。

  许多伟大的独裁者都是坚定的理想主义者。

  他们深信他们的所作所为可以造福于社会大众,为达目的,他们不惜牺牲任何人。在具体操作上,他们往往以为民为司的名义,通过裹挟公司全员甚至社会各阶层的方式,攻击对手,以达利益重构的终极目的。

  当然,这一行为的前提有三:

  一是其已初步完成了集权和思想统一;

  二是提出了以抵御强敌为核心思想的口号,为利益重构创造了道义上的理由,且对凝聚基层民心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三是前任数年积淀留下了巨大的、可供支配的巨额资产。

  上述三点是战争得以顺利推进的客观条件,但在互联网时代,“时间窗口”的把握却极其微妙,稍有不慎,仅有的遮羞布就有可能随时掉落。

  所谓强大,从来是血腥战争的产物,这是举世之公理。

  但于行业发展而言,任何遵守规则的良性战争都将从更深的层次促进行业的发展,但以愚弄众生为武器的战争却可能加速自身的灭亡。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寿开门红产品遭质疑:随时可取100%有违监管规定?

2019-10-18 19:41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