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居然之家借壳后首秀 拟5.6亿切入商业保理领域

2020年01月09日 08:0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才借壳武汉中商不久,居然之家(000785.SZ)又有“大动作”,这次拟以5.6亿元切入商业保理领域。

  日前,居然之家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居然新零售”)与控股股东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居然控股”)下属全资子公司居然之家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居然金控”),于2020年1月7日前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据悉,居然新零售拟以人民币5.6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天津居然之家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下称“天津保理”)100%股权。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拟5.6亿元收购天津保理

  从本次交易对手方来看,居然金控是居然控股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需要而全资打造的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居然金控总资产为54.83亿元,净资产15.63亿元;2018年度,居然金控实现营业收入1.91亿元,净利润1.38亿元。

  根据交易双方给出的业绩承诺,转让方居然金控承诺天津保理在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742万元、5472万元和6119万元。

  资料显示,天津保理公司主要从事保理业务,目前业务主要是围绕居然之家租赁直营店物业方应收居然之家的租金开展保理业务。

  从财务指标来看,天津保理的业绩尚可。2018年度其营业收入为2388万元,净利润1497万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天津保理资产总额为6.33亿元,其中应收保理融资款为6.24亿元,负债总额为2.64亿元,净资产为3.68亿元;2019年1-9月,天津保理公司营业收入为4359.52万元,营业利润为3849.64万元,净利润为2887.17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6亿元。

  对于此次收购,居然之家表示,通过收购天津保理可以向上游物业出租方提供保理服务,公司借助自身平台优势和资金实力为其优秀的、低风险的合作伙伴提供保理服务,将产业资源与金融业务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和效率,增强居然之家与上游物业出租方及加盟方之间的黏性,有效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整体业务的持续发展。

  或为完成业绩对赌

  有业内人士猜测,居然控股将天津保理通过资本运作到居然之家上市公司体系下,或许和武汉中商的业绩对赌有关。

  2019年,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武汉中商对外宣布交易价格定为356.5亿元。同时双方还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居然之家在协议中承诺,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居然之家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6亿元、24.2亿元、27.2亿元;业绩承诺人还承诺,2022年度扣非净利润也不低于30.5亿元。

  再来看一下居然之家的业绩表现,2019年9月武汉中商在《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中披露了居然之家的业绩:2019年上半年营收42.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2%;净利润为9.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49%。

  按照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的情况测算,居然之家全年的净利润可能处于业绩承诺边缘,要想完成业绩承诺,居然之家还需要新的方法。

  业内人士表示,将天津保理这样的业务收购进来,正是一种可以快速实现净利润增长的方法。天津保理的资产体量较小,净利润率高,不仅可以顺利让上市公司完成业绩承诺,还能让公司在资产和营收两个指标上更容易满足“不触发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

  此前,居然之家总裁王宁曾公开表示,居然之家已开启向新零售、数字化的转型。目前在全国已有110家智慧门店布局,预计在2020年年底,会达到340家门店线上线下贯通。另一方面,居然之家也在进行三、四、五线渠道下沉。随着连锁门店增多,线上线下打通,王宁预计未来公司在销售额上会有巨大增量。

  不过,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如今家居行业的竞争已经不再是比规模,而是比模式,竞争方式从‘大鱼吃小鱼’转向‘新鱼吃旧鱼’,基于互联网、服务商等带来的挑战,传统卖场还需要进一步转型。”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居然之家借壳后首秀 拟5.6亿切入商业保理领域

2020-01-09 08:04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