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和泰人寿2019年净亏1.2亿 40%股权遭股东质押

2020年01月20日 17:3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19日讯(记者 程宇楠) 近日,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泰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了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显示,和泰人寿2019年四季度净亏损额为1.26亿元,亏损同比扩大127.17%,而环比来看,和泰人寿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82.56万元;同时,和泰人寿2019年四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84亿元,环比增长112.24%,同比大幅增长1112.9%。

  据2019年四季偿付能力报告统计,和泰人寿2019年全年累计净亏损额为1.2亿元,亏损同比扩大54.42%;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61亿元,同比增长60.8%。

  值得注意的是,和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大幅下滑。报告显示,和泰人寿2019年第四季度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80.32%,环比下降124.05个百分点。

  对于以上大幅数据变化,中国网财经记者联系到和泰人寿相关负责人,但对方表示公司暂不接受采访。

  公开资料显示,和泰人寿成立于2017年1月24日,注册资本金为15亿元,注册地为山东济南,由中信国安有限公司、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股东发起成立;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等。

  图表来源:和泰人寿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据和泰人寿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目前共有60000万股股权被质押,占和泰人寿全部股权的40%。具体来看,中信国安有限公司向外质押、冻结了全部所持和泰人寿20%的股权;栾川县金兴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向外质押了全部所持和泰人寿14%的股权;秦皇岛煜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合丰泰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向外质押和质押、冻结了和泰人寿4500万股股权,合计占其全部股权的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指出,股权质押本是一个正常的商业行为,一般而言,国有保险公司的股权质押相对较少,而民营保险公司的股权质押更普遍,因为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相对较窄,保险公司股权是质量相对较高的押品,融资比率比较高,质押融资是很多企业的选择。但如果个别股东有过于激进的质押融资行为,会加大自身流动性风险,进而危及险企股权结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和泰人寿2019年净亏1.2亿 40%股权遭股东质押

2020-01-20 17:35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