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保险业加速对外开放值得期待

2020年01月22日 08:06    来源: 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王笑

  美东时间2020年1月15日,中美双方在美国华盛顿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经济贸易协议》。协议中保险服务章节的主要内容为:中国不迟于2020年4月1日,应取消寿险、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并且允许美国独资保险公司进入上述领域。中国确认不对在中国境内设立的美资保险公司在华全资拥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置限制。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金融服务章节的情况说明》表示,此次中美达成金融服务业协议,反映了我近年来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开放的进展,有利于增强我国金融体系的竞争力和韧性。相比于协议中提及的措施,我已推出的开放措施范围更广、领域更宽、层次更深、更具系统性,旨在提供开放、包容、充分竞争的金融环境,最大限度地鼓励创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政策先行

  保险业开放时间节点更新

  在金融业对外开放中,保险业一直都是排头兵。从近期监管层释放的信号来看,我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的脚步仍在不断加快。去年年底,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明确取消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的通知》,宣布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这一规定意味着从今年开始外资独资的保险公司可以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经记者不完全梳理,自2018年4月以来,政策层面先后发布了三轮共34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措施,其中涉及保险业的对外开放措施有14条。

  2019年10月,国务院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主要修改内容为:取消申请设立外资保险公司的外国保险公司应当经营保险业务30年以上,且在中国境内已经设立代表机构2年以上的条件;允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在中国境内投资设立外资保险公司,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入股外资保险公司。12月份,银保监会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两次配套政策的发布,落实了放宽人身险公司外方股比限制至51%和外资公司30年经营年限等准入条件,并确认了全面放开股比的时间点。

  虽然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但由于保险业发展时间较短,在人才培养、经验积累、技术完善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短板,与发达国家保险行业存在不小差距。而扩大对外开放有利于保险市场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优秀的人才。

  在保险业对外开放中也要强化监管和防范相关风险。《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金融服务章节的情况说明》表示,在金融业开放过程中,金融监管部门将持续完善监管体系,加强监管,在公司治理、市场建设、金融监管等领域尽快补齐短板,建好各类“防火墙”,使监管能力与开放水平相适应,并加强国际监管合作,在开放的同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稳定。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履行开放承诺,继续为外资保险公司在华发展营造国际化、法治化和市场化的市场营商环境。与此同时,银保监会将持续加强监管制度的建设,完善审慎性的标准,不断完善与开放水平相适应的监管方式方法,确保引入的机构具有优秀的专业能力、良好的风控能力和充足的资本实力,在有效防范风险前提下,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多家外资保险机构开业

  进一步丰富市场主体

  从去年以来外资进入我国保险市场的进程来看,外资险企的增多为我国保险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优质经验与经营模式。随着我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的推进力度不断加大,众多外资保险机构进入我国市场积极性趋高。近日,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开业,成为我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这也是我国保险业加快对外开放的积极成果。

  安联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表示,安联(中国)的顺利开业彰显了中德之间长期以来的积极合作,也将敦促安联集团在全球增长最快经济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对此,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总经理索玛斯·阿尔汀也表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的成立对于安联未来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更将支持在亚洲市场的成长。安联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未来,将继续深入参与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满足更多中国消费者的保险需求。”

  除安联(中国)外,不少外资保险机构也怀着同样的期待进入我国市场。自从宣布今年1月1日起取消外资寿险公司持股比例限制后,友邦宣布,为优化架构、便利客户服务及业务拓展,计划将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友邦全资持股的人寿保险子公司,并将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在中国内地的现有其他分支机构改建为寿险子公司下属分支机构。友邦官网显示,改建后,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将统一负责管理及经营在内地的寿险业务。一旦获批,友邦在内地的公司便由“分”变“子”,这也意味着首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即将诞生。

  另外,在2019年底,已经有两家外资保险机构在筹建中,分别是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和招商信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另外,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交银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保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大韩再保险有限公司先后正式开业。银保监会表示,外资保险公司在产品开发、资金运用、风险管理等方面,能够引进一些先进的理念和经营技术,为国内保险市场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同时对于完善我国的保险市场体系,丰富消费者的选择,促进我国保险市场的健康发展也能够作出积极贡献。正因如此,监管层面也在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在严格审核下,逐步加快优质外资保险机构进入我国保险市场的速度。

  面对外资主体不断丰富的保险市场,不少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外资保险机构在我国投资的热潮仍然会持续下去,伴随着保险业开放力度持续扩大,以及保险产品和市场行为监管的不断改善,外资公司的技术优势和数据经验在我国保险市场更容易发挥出来,而我国保险市场这片“蓝海”也有极大的空间来等待中外保险机构共同挖掘。

  当然,外资进入我国保险市场不是最终目的。一方面,为留住优质外资,监管部门应尽快出台详细配套措施,使中外资保险机构在平等、公平的环境中良性竞争。另一方面,外资保险机构进入我国市场事实上已有多年,过去碍于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在经营模式、公司治理方面表现出的“水土不服”是较为普遍的现象。而经历近两年多的扩大对外开放后,外资也迎来了全新的时间节点与机遇,外资保险机构需尽快调整在我国的经营策略,在产品设计、销售策略以及理赔服务方面,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的实际,实现更好的“本土化”,才能在中国市场实现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20:保险业加速对外开放值得期待

2020-01-22 08:06 来源: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