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生共赢 平安普惠三农扶贫结硕果

2020年01月22日 18: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平安集团于2018年正式启动“三村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截至目前,"三村工程"已在全国21个省或自治区落地,累计提供扶贫资金157.45亿元;升级乡村卫生所949所,培训村医11,175名;挂牌智慧小学1054所,培训村小教师11,826名,为国家扶贫攻坚创造了标杆案例。

  其中,平安普惠作为平安集团在普惠金融创新实践方面的代表,也作为“三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积极探索解决农村农业发展中“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创新性开发出了“惠农金”、“惠农贷”等普惠金融扶贫产品,并获得了一定的成效。

  “普惠三农模式”初具成效

  平安普惠“惠农金&惠农贷”项目,是在平安集团“三村工程”战略指导下,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的“普惠三农模式”,将服务小微的成功经验逐步应用于三农人群,凭借自身业务优势,运用金融资源助力乡村脱贫振兴的服务实践。

  其中惠农金项目,是平安普惠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与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为贫困地区农村合作社带头人经营生产提供免息借款惠农金和创业能力建设服务。

  自2016年以来,平安普惠即通过和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合作“农村创业接力棒”项目开始进入农村市场,助力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2017年,平安普惠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展“惠农金”项目,向5个省15个项目的乡村女性创业带头人提供免息贷款和创业能力建设服务,既解决了乡村“空心化”问题,又促进了贫困农民稳定脱贫增收,累计扶持近5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超过1.5万。

  除此之外,平安普惠还为长期帮扶的农创人员提供产品推广渠道,充分调动平安内部员工体系一对一帮扶、定点宣传、传播售卖。从前端到后端,形成平安普惠乡村扶贫闭环体系。

  与此同时,平安普惠也在凭借自身长期小微信贷经验及产业优势,积极探索解决农村农业发展中“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2018年起,平安普惠通过联合多家省级农业担保公司及其他基层机构,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开发低息三农借款产品,为农村创业者提供“惠农贷”。其中与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惠农贷”低息借款产品于2019年初正式放款。

  平安普惠“惠农贷”将非营利性的农担公司的政策性作用与平安普惠长期小微信贷经验及产业优势充分结合,双方在各个业务环节充分协同,搭建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由农担公司发挥服务网络下沉的优势进行线下获客,避免获客渠道重复建设,成本大幅降低。根据政策要求由农担公司参与风控并承担主要担保责任,大幅降低并分散了风险。帮助农担公司更充分落实财政贴息、贴费政策,形成政策乘数效应,为更多的三农小微人群带来便捷、低成本的融资服务。

  截至2019年底,平安普惠的“普惠三农模式”取得明显成效,“惠农金&惠农贷”累计放款共计5065万,直接扶持农户555户,户均增收超1万元,覆盖38个县域,带动周边超7000人,扶持项目已覆盖种植业、畜牧业、林业等多种农业类型。

  惠农金累计向农村创业女性提供免息贷款1040万,直接扶持483户贫困户。惠农贷先后落地重庆、贵州遵义,累计为72名客户放款4025万。

  创造奇迹的广袤土地

  比起抽象的数字,平安普惠感受到更加惊艳的光芒则来自一个个乡村创业者改变命运的鲜活故事。

 

  高晶超,平安普惠惠农金服务项目带头人之一,生活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的她,曾经也是一位普通的女性劳动者,但命运无常,在十几年前她的丈夫和孩子相继遭遇车祸,丈夫几乎失去劳动能力,孩子的脑部受损,持续昏迷了一个月。

  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她支付不起高额药费,但由于儿子的治疗需要山药作为药材,她顶着巨大的压力与痛苦,索性在自家院子种起了山药。几经实验,来自南方的山药就这样在寒冷的三江平原的一户农家小院里扎根。

  高晶超将不幸转化为奇迹,不仅令她的儿子的病情逐渐转好,也因为多次的实验种植,她成了高纬度寒地山药的种植专家。通过杂交实验,她种植的山药具有3个特点:营养价值高、口感香甜酥软和耐寒耐腐,让高晶超终于打造出属于她的百亩山药种植基地。

  平安普惠见证了高晶超的山药基地在三江平原发展势头强劲,告别疾病与贫困,在桦川县上书写属于她的个人诗篇。

  在内蒙古通辽市的科尔沁草原上,包那布其与嘎瓦这对艺术家伉俪,凭着对艺术的追求,将已经失传的蒙古皮画和皮雕艺术重新发掘和再现。不但重现了祖先的皮画技艺,同时也开创了新的画法和技艺,让皮画艺术再次兴旺。

  各大中心城市和美院的邀请没有令嘎瓦和包那布其流连忘返,而是选择留在通辽,在这里教授和帮助学生,传承民族技艺。他们还联合妇联和妇女基金会资助当地的贫困农妇,教授她们简单的皮具制作和皮画技艺,为她们增加收入。这样富有意义的历程,亦被平安普惠所见证与陪伴。

  这些振奋人心的农创故事,也成为平安普惠进一步在“三农服务”实践上深耕与创新的动力。

  2019年底,平安普惠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新增捐赠400万,专项用于为“三区三州”提供免息惠农金。集中力量助力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与此同时,惠农贷完成与陕西省农业担保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署。2020年惠农贷即将在全国更多地区落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

  作为普惠信贷服务行业的实践者,平安普惠将继续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在集团三村工程的指导下继续充分发挥主营业务能力和优势,深耕“三农服务”实践,进一步解决农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同生共赢 平安普惠三农扶贫结硕果

2020-01-22 18: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