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泰人寿四季度由盈转亏 因产品条款表述问题被监管层通报

2020年02月12日 16:01    来源: 投资时报    

  瑞泰人寿2019年四季度亏损143.72万元,偿付能力充足率呈现下滑态势,最新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为B级

  《投资时报》研究员 凌岳

  春节之后,保险公司的2019年业绩表现陆续揭开面纱。

  今年2月初,瑞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瑞泰人寿)发布的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净利润由盈转亏,当年第四季度亏损143.72万元,最新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为B级。

  就在此前的1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显示,瑞泰人寿因产品条款表述问题被点名。

  银保监会指出,在对产品核查时发现,人身险公司在产品条款表述方面主要问题包括条款表述与法律规定不符、条款表述不清晰、条款表述易引发纠纷等。其中,瑞泰人寿、瑞华健康、中德安联、国华人寿等公司部分产品条款中关于具有管辖权的法院范围约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关于地域管辖的规定不符。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4年1月的瑞泰人寿保险是第一家总部设在北京的合资寿险公司。股东方为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电资本)和耆卫人寿保险(南非)有限公司(下称耆卫人寿),分别持股50%。

  国电资本成立于2009年,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金融投资及资产管理、资产受托管理、投资策划、咨询服务等业务。外方股东耆卫人寿是耆卫集团所属的全资子公司,是南非最大、实力最雄厚的金融服务提供商。耆卫集团1845年诞生于南非,总部位于南非开普敦,主营业务包括长期储蓄、保险和投资。

  虽然背靠着中外方股东的雄厚实力,瑞泰人寿的发展历程却并不平顺。从保险业务收入方面来看,历年年报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8年,瑞泰人寿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24.25万元、0.42亿元、0.97亿元、1.43亿元、1.98亿元、5.75亿元、4.71亿元、3.79亿元、5.57亿元,增长显得较为乏力。从盈利方面来看,数据显示,自2010年至2017年,该公司除了2015年实现盈利0.15亿元外,其余年份皆处于亏损状态。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万能险)在瑞泰人寿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占据着比较重要的位置。相关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该公司万能险在其规模保费中的占比一直超过五成,其中份额最大的年份出现在2013年,占比高达93.74%;份额最少的一年为2015年,仍旧占有57.73%的比例。

  然而,随着万能险强监管时代的来临,本就业绩不佳的瑞泰人寿不免再遇瓶颈。2016年、2017年不仅出现接连亏损,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两项关键指标也一直低于150%。

  这一形势延续到2018年才终于有所扭转,不过当年其也仅实现194.86万元微利。

  步入2019年,瑞泰人寿的经营情况略有好转。2019年前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第一至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3.89万元、602.43万元、107.15万元。不过,第四季度亏损143.72万元。

  此外,瑞泰人寿2019年四个季度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皆分别为235.26%、232.48%、218.19%、205.72%,处于持续下滑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万能险销售高峰也一定程度影响到公司的净现金流。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季度瑞泰人寿基本情景下经营活动实际净现金流约为-1.19亿,与上季度预测值-0.36亿相比,净现金流入减少约0.83亿。主要原因包括:保费收入现金流入较上季度预测减少约2.21亿,医疗基金现金流入较上季度预测增加约0.26亿,退保赔付、费用支出等现金流出较上季度预测减少1.12亿。

  瑞泰人寿表示,在本次基本情境未来三个月现金流预测中,由于受到历史万能险销售高峰期影响,公司业务净现金流出现资金缺口,但随着万能险账户资产规模缩减,现金流压力同比呈现一定程度的缓解。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瑞泰人寿四季度由盈转亏 因产品条款表述问题被监管层通报

2020-02-12 16:01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