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峡人寿总经理缺位 去年亏损过亿 四季度净现金流由正转负

2020年02月19日 16:37    来源: 投资时报     凌岳

  如何从亏损的漩涡中摆脱,依然是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峡人寿)所面对的现实课题。

  2月10日,三峡人寿披露了其2019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该公司当季继续净亏损4201.26万元,和2018同期的净亏损2225.53万元相比,同比扩大了105.35%。

  而前三个季度,该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754.72万元、-2080.05万元、-4865.41万元。去年全年亏损合计为1.19亿元。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7年12月的三峡人寿,是第一家总部设在重庆的中资寿险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股东包括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渝富资管)、重庆高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高科集团)、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联控股)、江苏华西同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西同诚投资)、重庆迪马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重庆迪马工业)、重庆中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建投)六家大型企业。其中,重庆渝富资管、高科集团、新华联控股、华西同城投资均持股20%,重庆迪马工业持股15%,中科建投持股5%。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成立两年来三峡人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年报数据显示,在2017年12月20日(营业执照签发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该公司净亏损8362.72万元,2018年亏损5795.63万元。

  据悉,三峡人寿方面曾表示,“前期亏损是寿险行业的经营规律,寿险公司一般有5—8年的经营亏损期,其他同期成立的寿险公司也都出现了亏损”。

  和三峡人寿几乎同期成立的寿险公司包括北京人寿、海保人寿、国宝人寿。从数据来看,2019年前四个季度海保人寿一直亏损,亏损额分别为762.19万元、696.94万元、6748.97万元、1563.76万元。北京人寿和国宝人寿业绩情况相对乐观。其中,北京人寿2019年一季度和四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218万元、966万元,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净亏损3515万元、3281万元;国宝人寿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75.78万元、429.37万元、435.69万元,四季度转盈为亏,净亏损3008.95万元。

  在业绩持续不佳的状态下,三峡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也明显下滑。

  2019年四个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各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分别为2515.99%、1983.03%、730.75%、501.36%。

  在偿付能力下滑之时,三峡人寿的净现金流在2019年四季度也由正转负,由上季度净流入2945.01万元变为四季度净流出4201.26万元。

  对此,三峡人寿表示,为保持公司的健康发展,使公司能够应对极端压力下的流动性需求,公司拟采取如下措施:在保证总资产收益率的要求下,公司配置适量优质流动性资产,包括现金、货币基金、短期存款等,保证公司的流动性资产比例不低于总资产的5%;上述优质流动性资产能满足公司可以预期到的退保、大额赔付、满期给付。即使在退保率、赔付率突然上升的情况下,该类资产也基本能满足未来的支付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三峡人寿除了经营问题外,管理层亦不稳定。

  2018年12月21日,三峡人寿官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原总经理安逸民于2018年12月14日以书面形式主动向董事会提出辞职,公司已与其顺利完成了相关工作交接。根据第一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指定董事长黎已铭为公司临时负责人,代行总经理职权。

  2019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三峡人寿新增一名董事王中合;新增一名总经理助理杨婧,且前任总经理助理姜睿已离职,免职流程和离任审计正在审批流程中;另外,原监事之一张海生亦成为“前任”。

  目前,三峡人寿总经理一职还处于空缺状态。2019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由副总经理于致华主持工作,而徐永伟于2019年12月起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同时,监事一职亦有变化,黄中华、林子毅于2019年11月起担任监事。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峡人寿总经理缺位 去年亏损过亿 四季度净现金流由正转负

2020-02-19 16:37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