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险企业绩|从巨亏68亿到盈利0.27亿 幸福人寿业绩大反转

2020年02月19日 16:52    来源: 华夏时报     吴敏

  曾经因炒股巨亏68亿的幸福人寿,在2019年实现了盈利。

  近日,该公司披露的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四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2.17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9.04%,较上季度略有上升。四季度净利润盈利1.25亿元,若结合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来看,2019年全年,幸福人寿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700万元。

  扭亏为盈 实现2700万净利润

  成立于2007年的幸福人寿出身“名门”,大股东中国信达是1999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中国首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主营不良资产、资产管理和金融服务等业务,与东方、华融、长城并称中国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

  经过13年经营发展,如今的幸福人寿注册资本已达101.3亿元,经营区域覆盖22个省级地区,开设各级分支机构253家,总资产规模近700亿元,在90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13位。

  2018年,幸福人寿因炒股失利巨亏68亿被称之为年度“亏损王”,一时之间备受争议。好在2019年,以2700万的盈利暂时摘掉了这顶帽子。

  对于该公司扭亏为盈主要受益于哪些因素,在业务或投资上做了哪些调整以及对未来的发展规划等问题,本报记者曾联系幸福人寿,但截止发稿,未收到该公司的回复。

  从偿付能力来看,幸福人寿实现了近几年来的最佳水平,2019年第四季度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29.0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31.04%,最新一期的风险评级为A类。2017年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0.91%,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40.34%。2018年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3.0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86.07%。

  控股股东将生变

  幸福人寿盈利了,但大股东却要“离场”了。

  去年6月11日晚,中国信达在港交所公告称,拟转让所持全部幸福人寿股权;10月12日,中国信达在上海联产所发布转让信息,底价为75亿元,但要求采用一次性支付,其中保证金为15亿元。

  直到去年12月,中国信达终于找到了接盘方,据其披露的关于转让幸福人寿股权的公告,诚泰财险、东莞交投集团有望成为幸福人寿新股东,分别持股30%、20.995%,位列第一、第二大股东。

  公告显示,中国信达将股份以总对价人民币75亿元出让。其中,诚泰财险以44.12亿元受让幸福人寿30%的股权,东莞交投集团以30.87亿元受让幸福人寿20.995%的股权。不过,该股权转让尚需获得银保监会批复。

  值得关注的是,若上述股权交易不被监管许可,或未能在12个月内获监管批准的话,诚泰保险及东莞交投集团,都将可能向中国信达一次性支付交易价款的10%,即7.5亿元作为补偿金。

  作为当下最稀缺的金融牌照,保险牌照作为各路资本争相追逐的“香饽饽”,为何中国信达却要退出?

  对此,中国信达称:“此举是为了落实有关监管精神,优化整合子公司平台资源。”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幸福人寿近年来不太理想的经营业绩也是促使中国信达出清股权的重要因素。

  成立12年的幸福人寿一直都处在亏损的状态。其2009年至2014年分别亏损2.45亿元、4.5亿元、7.37亿元、7.91亿元、7.53亿元、3.93亿元,共计亏损近34亿元。2015年至2017年出现短期盈利后,2018年,受资本市场影响,幸福人寿出现68.01亿元亏损。作为控股股东,中国信达业绩也深受幸福人寿影响。2018年中国信达净利润较2017年下降37%,盈利警告指出,主要原因是本集团子公司幸福人寿产生了较大亏损。

  “资本回报率是重要的财务指标,幸福人寿成立以来,占据了集团大量资本,但经营压力较大,回报周期较长。处置后既可以获得投资收益,也有利于中国信达未来聚焦主业发展。”有业内人士说道。

  确实,作为国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中国信达,2016年以来,已经先后转让80余家公司股权,全面回归不良资产处置业务。

  中国信达出清保险牌照

  从去年6月公告拟转让全部股权,到12月找到买家,辗转四月,中国信达所持幸福人寿全部股权终于有望脱手,但这对于中国信达而言,或许有喜有忧。

  喜的是幸福人寿的股权变现将对其产生40多亿元收益。中国信达方面透露,股权转让所得款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或用作未来潜在投资。

  忧的是,此次幸福人寿股权成功转让后,中国信达将不再拥有保险牌照。

  作为综合金融机构,中国信达曾经持有财寿险双牌照,分别为信达财险和幸福人寿,但在2016年底,中国信达以42.2亿元价格转让了其所持有的12.3亿股信达财险股权,占总股本41%。该部分股权为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获得,每股成交价3.42元。后信达财险更名为国任财险,总部亦迁往深圳。

  那么,为何中国信达急于出手的“烫手山芋”,诚泰财险却甘冒赔偿7.5亿赔偿金的风险,也要将其纳入麾下?

  “我公司认为,本次交易有利于诚泰保险基于客户视野提供一体化的保险保障服务,有利于利用投资标的22家省级分支机构的网络资源推进机构建设和交叉销售。”诚泰保险如此表示。

  一位资深保险业人士表示:“虽然幸福人寿目前的经营情况有些不理想,但总体来看,该公司规范经营,资产体量也大,并且拥有22家分支机构,其潜能尚未完全发挥出来。目前,行业同等规模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一般都在300亿左右,盈利能力在10-20亿之间。若幸福人寿能够继续保持正常经营,未来保费也将达到行业平均水平,十分有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聚焦险企业绩|从巨亏68亿到盈利0.27亿 幸福人寿业绩大反转

2020-02-19 16:52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