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身保险精算监管强化:分红险红利分配比例统一为70%

2020年02月21日 18:4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2月21日讯(记者 郭伟莹) 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强化人身保险精算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也是继《普通型人身保险精算规定》印发以后,银保监会2020年以来在人身保险精算方面再一次印发的相关规定。

  近年来,随着人身保险业的快速发展,法定责任准备金监管需要进一步强化、分红险红利分配和利益演示机制需要进一步规范、非现场监测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等主要问题亟待解决。在此背景下,银保监会近日印发《通知》。《通知》主要在强化法定责任准备金监管、规范分红险市场、非现场监测机制三方面做出了规定。

  强化法定责任准备金监管

  《通知》引入责任准备金覆盖率指标,将其纳入非现场监测指标体系,并与产品监管等监管措施挂钩,明确要求人身保险公司报送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审批或备案的,最近季度末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不得低于100%,切实发挥法定责任准备金在监管体系中的作用。

  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责任准备金覆盖率的分子是资产扣减其他负债后与费用调整项之和,分母是法定责任准备金,主要衡量公司是否有足够资产覆盖法定责任准备金,既反映公司资产负债匹配水平,也体现公司应对未来保险责任给付的能力。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对人身保险公司未来负债给付、利差损风险防范等起着基础性、决定性的作用,也间接影响着人身保险业的发展模式和市场秩序。

  为强化法定责任准备金监管,2019年银保监会完善了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建立评估利率动态调整机制,并将普通型长期年金的评估利率水平由4.025%下调到3.5%。在此基础上,引入责任准备金覆盖率,并将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与产品监管措施挂钩,旨在进一步强化法定责任准备金监管,牢牢守住行业风险底线。

  规范分红险市场发展

  近两年分红险业务快速发展,分红险分配不透明、夸大演示利益等问题有所抬头。为进一步规范分红险红利分配演示机制,更好引导客户合理预期,防范销售误导和恶性竞争,《通知》修订完善了分红保险利益演示的方法,明确了演示利率上限,并将红利分配比例统一为70%。

  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知》明确了分红险红利分配演示利率上限,并将红利分配比例统一为70%,有利于防范行业利差损风险,防止公司通过分红演示进行恶性竞争。长远来看,《通知》明确释放从严监管的信号,体现“保险姓保”的导向,有利于人身保险业长期健康发展。

  完善非现场监测机制

  《通知》对《中国保监会关于做好人身保险业有关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保监人身保险〔2017〕263号)中季度负债业务信息表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新增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万能险账户基本情况、投连险账户基本情况等,加大负债业务监管力度。

  据介绍,为强化非现场监测,将风险关口前移,银保监会2009年起建立了年度精算报告制度,并于2018年进行了修订完善,进一步加大负债监管力度,主要包括:优化责任准备金评估的报告框架,建立负债与资产匹配报告制度,强化负债端现金流压力测试制度。在此基础上,补充建立了季度监测机制,下发《关于做好人身保险业务有关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保监人身保险〔2017〕263号),要求各公司按季度报送负债业务信息,全面了解公司现金流、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业务结构、主要在售产品等情况。

  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通知》重点对季度监测机制进行了完善,除将责任准备金覆盖率纳入监测指标体系,还强化对万能险等业务监测,重点防范行业现金流和利差损风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身保险精算监管强化:分红险红利分配比例统一为70%

2020-02-21 18:40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