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家在行动 | 阳光保险张维功:全力解除战“疫”一线后顾之忧

2020年02月25日 15:43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王莹)疫情当前,对中国社会、经济造成了巨大影响,包括企业家在内的社会各界都在努力作为,为防控疫情、保障供给、救治病患、稳定就业、恢复生产做了很多工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推出特别策划——《战“疫”情 稳经济·企业家在行动》,今天(25日)推出《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维功:全力解除战“疫”一线后顾之忧。》

  

 

  在阳光保险集团的北京办公室,张维功接受了经济之声的电话采访,他说,本次疫情确实超出很多人的想象,给企业的正常工作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和变化。

  张维功:在疫情一开始我们就明确了三大中心任务:一是全力支持国家的抗疫行动;二是千方百计给客户做好保障;三是不惜代价做好员工的安全保障。这些年我们非常重视科技的创新和新技术在系统内部的普及,这次疫情来了以后,我们用全线上的思维进行改造和统一,在较短的时间里基本上适应了工作的需要。

  主持人:阳光保险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了哪些工作?

  张维功:我们在1月25日(大年初一)就决定向武汉地区和全国驰援武汉地区的医务人员和他们的家人捐助每人50万元的疫情保险。随着疫情的逐步加重,我们又在2月1日到10日将范围逐步扩大到集团和相关的子公司注册地如北京、深圳、海南,还有我们自己的员工等,总共提供了涉及到80多万人保险保障,这对解除前线医务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起到很好的作用。

  另外还通过我们旗下在山东的大型综合医院——阳光融和医院,直接参与到一线的医疗救治工作中去,我们在1月24日就组织了医院优秀的医务人员当天赶到湖北。2月12日,阳光融和医院被山东省确定为NCP集中定点治疗医院,成为全国唯一一个由非公立医院承担一个城市整个新冠肺炎集中救治的医院,山东潍坊的新冠肺炎病人都集中在这家医院,医院一共准备了230张床位,119间病房。

  主持人:保险公司是金融机构,保险公司办医院的逻辑又是什么?

  张维功:一方面,我觉得保险和医疗是紧密连接的,很难分割。从保险来讲,办医院在发达国家是很成熟的经验,保险还对医疗有一些很好的管理支持作用;另外,这样可以使保险的成本更加精准,保险和医院的连接更加紧密,可以开发一些更好的符合老百姓需求的产品,实现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它是一个深度的融合,会产生一些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疫情当前,保险业务需要正常运转,一线员工的安全也很重要,阳光保险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张维功:我们在全国有28万员工,在湖北地区就有12000人,保险是一个金融企业,但是它有时候看起来更像实体经济,因为它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而且保险人的特点是要走家串巷去面对面拓展业务。在这次疫情中保护员工的安全对我们企业来讲压力非常大,我们坚持生命第一的原则,把保护员工的安全作为公司目前最大的政治和最硬的任务。

  湖北地区有一些员工染病,我们要求每天公司要跟他们保持通话,起初有些员工的思想压力非常大,通过思想沟通和安慰,现在精神都很好,身体状况也在变好,公司的关爱在这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主持人:本次疫情对我们来说既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但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回顾过去、谋划未来的机会,您在此时此刻有什么思考?

  张维功:一个方面,现在通过疫情反映出在保险的保障服务方面还有太多需要加强的地方,整个疫情期间许多老百姓在家里没有其它的事情,这个时候他考虑更多的可能是对生命的理解、对健康的理解、对风险的理解,自然就提出了很多和保险相关的想法和需求。在我们沟通的过程中发现,保险的许多服务是跟不上的,许多产品领域涉及不够,个性化的体现也有很大的差距。

  第二方面,过去觉得公司在科技进步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线上整个运营体系已经基本完善,但是真正疫情来了,完全没有线下,全部通过线上提供服务的时候,发现有很多方面还需要加强。

  我们企业成立初期就提出要以农民的心态和工匠的精神做金融,这么多年来我们坚持主业的发展,坚持保险本质的发展,以保障为主的发展。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思考,也在某种程度上带来一种信心,就是中国的保险业还是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因为太多老百姓的需求还没有满足,在经济社会变革进步过程之中还有许多的保障和服务没有跟上,这一方面给保险业提供了巨大的挑战,另一方面也给保险业带来机遇。

  主持人:您对中国经济今年的整体情况怎么看?

  张维功:疫情无疑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但是有两点同时考虑:一方面我们看到2003年非典过去后,保险这个行业有一个强势反弹的过程,从全国的经济来讲,也有一个反弹的过程,因为它会释放巨大的消费力量;另外,中国是一个大国,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改变。

  主持人:此时此刻您最想说什么?

  张维功:这次疫情我觉得体悟很多,看到我们国家、社会的力量,万众一心挽救危机的意识、能力、愿望都是极强的。无论从各级政府,还是从企业、民间,特别是一线的医务人员他们多么可敬,这种牺牲精神、大局意识,让我们充满尊敬,期盼所有一线人员平安!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企业家在行动 | 阳光保险张维功:全力解除战“疫”一线后顾之忧

2020-02-25 15:43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