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幸福人寿易主在即 诚泰财险入股待批业内期待产寿深层联动

2020年05月14日 14:43    来源: 蓝鲸保险     石雨

  原标题:净利翻身幸福人寿易主在即,诚泰财险入股待批业内期待产寿深层联动

  近日,幸福人寿接连披露2019年与2020年1季度业绩数据,2018年的“巨亏王”终于翻身,在2019年实现0.76亿净利润。细究看来,幸福人寿业绩好转在于投资收益的大幅提升,与业务结构优化后退保金的缩减。但转型途中,幸福人寿仍有阵痛,保费收入进一步下滑,且盈利能力尚不稳定,2020年1季度,再陷亏损。

  幸福人寿的大股东中国信达,即将与净利润打了场“翻身仗”的幸福人寿挥别。而新股东诚泰财险及背后的紫光集团,也正野心满满。出于对幸福人寿分支机构的看中,诚泰财险直言有意借力推进机构建设和交叉销售。在业内看来,紫光集团的“产寿结合”布局,除渠道结合外,更多可实现内部资源的整合与成本的摊薄,进而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止如此,对于一直看重寿险牌照的紫光集团而言,或也有寻求资金平台,优化资金流的考量。

  业务转型推进退保金缩减,幸福人寿2019年转盈

  近日,幸福人寿最新经营业绩情况伴随年报披露而浮现,这家2018年巨亏68亿的险企,最新业绩尤为受到关注。

  2019年,幸福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实现82.47亿元,与上年91.66亿元相比缩减约1成。而这已是幸福人寿保费持续下滑的第二年,2017年,幸福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4.75亿元,同比增长35.52%,但次年,即出现保费腰斩。

  在2018年,对于保费下滑,幸福人寿表示是因为其推进业务价值转型,未安排中短存续期产品的销售。2019年,幸福人寿进一步在年报中强调,已在年度经营计划安排上主动取消趸交以及规模型业务,全部为价值型业务。

  启动转型的幸福人寿,强调将在产品、渠道等多方面实现转变,对于目前的转型成果,蓝鲸保险多次联系幸福人寿,但均未有回应。从其2019年主要产品来看,目前,保费收入居于前五位的产品,四款年金险,以银保渠道为主,排在第三位的重疾险,则主要通过个险渠道销售。与上年相比,通过个险渠道所售重疾产品保费收入位次前移。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幸福人寿的净利润数据。2019年,幸福人寿实现净利润7593万元,从2018年的巨亏王,转身实现盈利。

  从2019年的数据来看,重要变化在于投资方面,2019年,幸福人寿实现投资收益38.22亿元,同比增长191%;而在上年净亏68亿时,幸福人寿曾解释称,是受2018年资本市场大幅下行影响,幸福人寿的权益类投资出现较大规模损失。

  “2019年,幸福人寿投资账户面临的市场风险主要为利率风险和权益风险,在利率风险方面,资产负债久期缺口率敏感度较2018年略有上升。权益风险方面,2019年降低权益资产规模,年末权益资产占比为2.96%”,幸福人寿在年报中指出。

  净利润回暖的原因还在于退保金的大幅缩减,2019年,幸福人寿退保金支出约14.8亿元,而在2018年,这一数据为90.7亿元,这正与幸福人寿业务结构调整相关联。此外,资产减值损失在2018年达到46亿元后,在2019年实现缩减,最终为8.83亿。

  但值得一提的是,幸福人寿目前盈利情况尚不稳定,2020年1季度出现净亏损3555万元。

  紫光集团股权认购推进,业内:谋“产寿结合”,优化现金流

  幸福人寿的转型持续推进,净利润回暖,呈向好迹象,但此时,却也是其股东变更的重要时点。

  2018年,受幸福人寿亏损拖累,中国信达净利润下滑超3成。无论是基于“甩包袱”或是中国信达所称“突出主业”的战略选择,其对于幸福人寿股权的出让,均已箭在弦上。2019年6月,幸福人寿控股股东中国信达决定出清所持幸福人寿51%股权,挂牌后由诚泰财险与东莞交通投资以75亿摘牌,分别认购30%、21%股权。

  从幸福人寿最新披露的2020年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目前股权变更尚在监管审批过程之中,中国信达仍为幸福人寿第一大股东。但据媒体消息,诚泰财险派驻幸福人寿的工作组,已经逐步实现对后者的掌控。近日,又有媒体报道,诚泰财险董事长王慧轩已空降幸福人寿任临时负责人。股权变更,似已箭在弦上。

  从诚泰财险与幸福人寿净资产、分支机构、展业范围来看,收购动作似是一场“蛇吞象”,尚未得到监管审批的此笔交易,确实仍存在未知数。

  事实上,诚泰财险入局动作背后,是紫光集团的保险业乃至整个大金融板块的综合布局。2017年至今,紫光集团先后参与西部证券的定向增发、认购曲商行股份,尽管参设寿险公司未果,但在顺利拿下诚泰财险33%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后,在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接连布局的紫光集团,正等待拼上寿险牌照这一块拼图。

  “此笔股权受让有利于诚泰财险基于客户视野提供一体化的保险保障服务,有利于利用投资标的22家省级分支机构的网络资源,推进机构建设和交叉销售”,此前,诚泰财险在公告中强调道,而其与幸福人寿的“产寿结合”也是紫光集团综合布局的重要考量。

  “单从渠道来看,幸福人寿的22家分支机构,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诚泰财险破除短期内分支机构有限的弊端,实现成本的把控”,一位保险中介机构负责人向蓝鲸保险分析道,“但基于财险、寿险产品需求程度、目标用户、产品复杂度、专业领域等差异,销售团队不会出现较大的交叉性”。

  “产寿结合应体现于保险机构更深层与核心的联动,比如内部资源的整合、运营成本的摊薄;外化展现的,则是向保险消费者提供的多元服务,与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在保险业内人士看来,在保险市场逐步发展完善的背景下,想要同步布局产、寿的资本会增多,但最终能否成功,做出成绩,还是未知数。

  立足于紫光集团而言,其布局财险,推动诚泰财险的科技化转型,一方面可为紫光集团及相关科技企业提供专业的保险保障,实现风险覆盖,另一方面,是实现金融科技的创新与赋能。

  不同的是,认购幸福人寿,紫光集团或更添一层优化现金流的考量。此前,券商分析,紫光集团主营业务集中但高度依赖政府补助,从现金流角度来看,资金高度依赖债务滚动。

  “紫光集团以存储芯片为代表的半导体业务是资本密集型,前期投入巨大,在市场收益尚不明朗之际,对政府资金及各种融资的依赖度非常高”,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蓝鲸保险分析指出,“紫光涉足保险牌照,或也是从对资金的巨大需求缺口角度出发,但是从保险监管制度,以及紫光半导体业务的成熟度来看,是否能够将保险资金与半导体业务娴熟的融合,尚待持续观察”。

  “保险业务与紫光集团半导体业务协同基础不多,行业间隔较大”,沈萌进一步补充道,“其在保险市场的布局如果不是为半导体业务寻求资金平台,而是单独拓展金融板块,那么并不符合紫光集团的整体利益”。

  另一方面,保险业内人士王立刚向蓝鲸保险指出,“从回报率角度来看,财险、寿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存在不小的差异,尤其当前财险公司盈利情况并不乐观。从资本角度而言,重寿险轻财险,或是布局财险后进一步谋求寿险牌照,均是常见趋势”。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幸福人寿易主在即 诚泰财险入股待批业内期待产寿深层联动

2020-05-14 14:43 来源:蓝鲸保险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