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抢章夺权到友好和解 “小雨伞事件”中法人代表和董事长谁大?

2020年05月14日 21:15    来源: 今日保    

  原标题:从抢章夺权到友好和解,该怎么看小雨伞事件丨快评

  今天这一天,一场闹剧,一出反转刷屏朋友圈。临近下班时分,小雨伞一二号位握手言和。

  早上一睁眼,即看到朋友圈及各大保险群转发,小雨伞(小雨伞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瀚发文控诉被CEO光耀夺权。

  一时间舆论呼啸而来,加之“抢章”热词,调侃者、吃瓜者好不热闹,各色关键词炫目惑人:劲爆、惊闻、内斗、宫斗、庆渝年、当当式夺章......

  火力输出点多为当当式夺权、抢章。午后,扩散至科技圈、财经媒体圈,报道方向渐有变化,指向核心问题。

  笔者也第一时间浏览了徐瀚所发内容,大致可以梳理出三点:

  第一,与之合作5年的创业搭档CEO光耀移除其企业微信和企业邮箱的使用权限,且告知公司全员,因徐身体及疫情原因滞留香港不能入境深圳,经内部董事会讨论沟通,徐将专注小雨伞海外及投资管理,相关工作汇报给公司CEO。

  第二,CEO光耀委托两名员工赴天津以胁迫威逼的非法方式取得公司财务章和营业执照。

  第三,5月7日,CEO光耀在一次本是讨论公司业务规划发展和资本运作的董事会上,改变主题,提议投票改选董事长。但“在一片懵逼里,所有董事离席”。

  结论,“今天的一切就是为了非法取得公章、财务章、营业执照,然后再逼我辞去董事长。”

  谁是小雨伞?

  作为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保险创业公司,小雨伞定位是“保险特卖网站”。某某知名的特卖网站就是帮助商家以低价格处理冗余库存、非当季产品。

  无需库存的保险何以特卖,走性价比路线。特卖一词的背后就是性价比。强销售导向的中国保险行业,最大的利益方非渠道莫属,在中小险企深陷渠道瓶颈与互联网保险崛起的背景下,小雨伞则以低价格保障类产品、分销网络行走保险江湖。

  或许正是这样的定位,这家公司先后获得天使轮、A轮、B轮等三轮融资,额度过亿元。

  事实上,互联网保险纵然代表着未来,但当前市场份额仅5个百分点,实质上的份额将更小。

  看似发展不错的保险科技企业何以如此?如以常理度之,董事长作为公司一号位,CEO作为二号位,这当是“赤裸裸”的夺权、宫斗戏码。真的如此吗?

  实质上,这家公司的一号位应该是CEO光耀。与其说夺权、宫斗,不若说是一场权力的回收或者边缘化处理。

  这一点股权图可说明:

  天眼查数据显示,CEO光耀是这家公司的最大股东,持股24.11%。另外,其还是持股6.62%的深圳小雨伞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的控股股东,总体持股超过30%。

  而董事长徐瀚并未出现在股东名单中。这家公司三位联合创始人分别是董事长徐瀚、CEO光耀、CTO韩立炜,后两者都出自腾讯。韩立炜持股6.79%。徐瀚则是一位连续创业者。但CEO光耀还有另一个身份,小雨伞的法人代表。

  引出一个问题:法人代表和董事长谁大?

  董事长是公司最高的管理者,而法人代表是公司的负责人,董事长的权力明显高于法人代表。一般来说,董事长同时可以是法人代表,法人代表未必是董事长,但必须是负责人之一。可以是董事长、执行董事,也可以是总经理。

  问题不在这里,而在真正的老板是谁?大股东。

  如上图所示,CEO光耀才是真正的大股东、至少是一个相对控股者。

  什么是大股东?是指股票占比较大的股东,它表示该股东与其余的股东相比较,它的占比最大。控股股东一定是大股东,但大股东却并不一定是控股股东。控股股东还分为绝对控股(占比超过50%)和相对控股(低于50%,但大于30%)。

  控股股东是指股票占比大到足以影响公司的日常经营运作和重大事情决策的股东,直接体现在决策权和话语权上,如重大战略规划、推选指派董事长、执行董事、总经理等核心人选。

  是故,这一事件完全不同于所谓的宫斗、当当式夺权,与之有着本质的区别。

  值得庆幸的是,事件的最后以双方和解告终,这是一个于团队、于投资人、于客户都乐见的结果。

  但,这也给市场上了一堂生动的股权管理和企业管理课:合则生,分则殇。

  不过,大股东与最高管理者之间的故事,在中国保险市场上也并非新闻。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从抢章夺权到友好和解 “小雨伞事件”中法人代表和董事长谁大?

2020-05-14 21:15 来源:今日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