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上市险企前4月原保费同比增长5.63%至1.12万亿 分析师:寿险业务回暖、财险业务明显改善

2020年05月20日 17:2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程宇楠

  中国网财经5月20日讯(记者 程宇楠) 日前,五大A股上市险企全部披露完成今年前4个月保费收入公告。据统计,五大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以及新华保险今年前4月累计实现原保费1.12万亿元,同比增长5.63%。

  从收入规模上看,“老大哥”中国人寿今年前4月依旧以实现原保费收入3375亿元的成绩排名第一,其余四家依次为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具体来看,中国平安今年前4月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3212.01亿元;中国人保累计实现2379.42亿元;中国太保累计实现1535.37亿元;新华保险累计实现685.84亿元。

  

  从原保费收入增幅来看,除新华保险增速较3月份微降,其余四家险企增速均有微涨。但新华保险依旧以同比增长33.11%的增速遥遥领先。中国人寿位居第二,今年前4月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4.45%,较前3月提高1.45个百分点;中国太保位居第三,同比增长3.43%,较前3月增长1.46个百分点;中国人保排名第四,同比增长2.27%,较前3月增长1.99个百分点。中国平安前4月保费收入依旧为同比负增长,但较前3月回升2.84个百分点,即同比增长-3.15%。

  

  寿险业务方面,排位延续3月末,中国人寿稳居“龙头”地位,前4月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375亿元,同比增长14.45%;平安寿险累计实现2100.8亿元,同比下降8.91%,较前三月原保费增速回升2.11个百分点;太保寿险累计实现1027.57亿元,微高于去年同期,同比增速较前3月回暖,从负增长拉至“0”点平衡;新华保险累计实现685.84亿元,同比增长33.11%,增速遥遥领先;人保寿险累计实现579.51亿元,同比下降7.11%,但较前3月保费同比下降幅度回升1.55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各家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增幅均有所回暖。对此,海通证券在5月17日发布的研报中认为,寿险业业务回暖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伴随全面复工,线下代理展业恢复正常,四五联动等营销策略有序推进,新单销售明显改善;二是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费率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预计在政策鼓励下,一方面,健康险产品定价将更为合理,另一方面,产品保障责任在合理化的基础上整体有所提升,新产品有望陆续推出,有利于险企抓住保费复苏契机、于二季度加大对健康险的销售力度,商业健康险将加速成为中国特色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受2019开门红致二季度保费基数较低影响,2020二季度保费增速有望维持高水平。

  

  从财险业务来看,人保财险今年前4月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647.21亿元,同比增长2.91%,较前3月原保费收入增速上升1.17个百分点;平安财险累计实现965.46亿元,同比增长8.46%,较前3月增速上升3.59个百分点;太保财险累计实现507.8亿元,同比增长11.14%,较前3月增速上升1.09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郑积沙等研究员认为,4月财险中车险及非车险双双实现明显改善,主要得益于汽车销量的强劲转正,以及经济活动的逐步恢复带来的非车险的有序回暖,整体而言,财险业务保费呈现相对刚性且具备向上的弹性。

  除此之外,人保健康今年前4月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52.7亿元,同比增长49.57%;平安健康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33.2亿元,同比增长65.01%;而五大A股上市险企中,仅有的一家养老保险子公司即平安养老,今年前4月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12.55亿元,同比增长12.78%。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上市险企前4月原保费同比增长5.63%至1.12万亿 分析师:寿险业务回暖、财险业务明显改善

2020-05-20 17: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