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介巨头开局歉收!泛华金控一季度净利润骤降近7成

2020年05月29日 13:18    来源: 慧保天下    

  5月27日,国内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保险中介——泛华金融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泛华”)公布了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数据显示,一季度,泛华实现净营业收入7.23亿元,同比增长-26%;经营利润0.6亿元,同比增长-53%;归属股东净利润0.46亿元,同比增长-69%;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S)收益0.85元,同比下降68%。截至一季度末,泛华代理人数量环比下降3%至65万。

  泛华表示,尽管全球疫情蔓延给泛华业务增长带来不确定性,但公司有信心保持盈利和稳定现金流,预计二季度经年缴化处理的首年标准保险费(APE)3.5亿元,经营利润不低于7000万元。此外,公司董事会宣布2020年一季度派息,普通股每股股息为0.0125美元,将于6月24日左右向6月10日登记在册的股东派发。

  01

  一季度寿险业务营收6.25亿元,同比降27%,财险业务营收0.25亿元,同比降34%

  报告期内,泛华一季度总营业收入为7.23亿元,较2019年一季度的10.13亿元同比增长-26%;经营利润为0.6亿元,较2019年一季度的经营利润1.14亿元增长-53%;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0.46亿元,同比下降69%。

  据了解,泛华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受营业利润、联营企业收益和投资收益分别同比下降6638万元、3775万元和2797万元的影响。

  作为国内老牌保险中介公司,泛华以车险业务起家,但在2018年年初,公司车险业务板块被互联网车险电商车车科技收购后,公司便将重心进一步放在寿险业务。

  在刚刚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中,“慧保天下”发现,7.2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中,寿险收入6.25亿元,业务占比86.45%,较2019年同期8.59亿元同比增速-27%;财险收入0.25亿元,业务占比3.45%,较2019年同期0.38亿元同比增速-34%;公估收入0.72亿元,业务占比9.96%,较2019年同期0.74亿元,同比增速-3%。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影响之下,泛华寿险业务板块实现了24亿元的总承保保费,同比增长9.3%,超过行业增速。其中,首年保费(FYP)达到4.99亿元,续期保费19亿元,经年缴化处理的首年标准保险费(APE)为3.08亿元。

  虽然营收、净利润双降,但公司运营成本也在减少。一季度,泛华总运营成本和支出为6.63亿元,而在2019年同期,这一数字为8.45亿元,同比下降21.6%。

  不过,中金公司预计,泛华二季度寿险保单销售回升将低于预期。主要受疫情影响,泛华一季度寿险APE大幅下降42%,但销售回升低于预期,预计二季度泛华APE和营业利润分别同比下降28%和10%,环比下降14%和17%。

  02

  线上线下相结合,泛华预计二季度经营利润不低于7000万元,亏损将在三季度改善

  过去6年,泛华推行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泛华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汪春林认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是保险销售和服务最科学的发展模式。此次疫情也充分验证了这一点。单一的线上或单一的线下保险销售服务经营模式都缺乏竞争力,难以持续发展。”

  据了解,泛华投资的互联网平台主要包括:(1)一站式的综合保险交易平台懒掌柜;(2)保险比价和交易网站保网,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提供30多家保险公司的数百款健康险、意外险、旅游险等标准化产品比价和在线交易;(3)移动展业App掌中保是泛华代理人车险的交易入口;(4)网络互助平台e互助。

  具体来看,截至3月31日,保险服务平台懒掌柜注册用户数同比增长35.9%至120万;一季度活跃用户数达到3.43万,去年同期为6.15万;平台产生保费4.52亿元,而2019年同期为8.78亿元。

  保险平台保网一季度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71.4%至14.2万;注册账户数280万,同比增长21.7%;保险费收入为0.69亿元,而2019年同期为0.90亿元。

  面对此次疫情,泛华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和地面销售网络服务优势,将各类培训、营销推动、增员获客、业务展业与交易更加充分地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确保将疫情对经营的影响控制在最小。

  截至4月月底,泛华在疫情期间线上培训课程合计超过1.2万场,总在线学习人次超过160万,全国各地机构组织了超过1万场线上产说会、创说会和客养活动,累计参会人次过百万。

  泛华表示,尽管全球疫情蔓延给泛华业务增长带来不确定性,但通过科学有效地应对,公司有信心保持盈利和稳定现金流,将继续固定分红政策,预计二季度APE不低于3.5亿元,经营利润不低于7000万元,亏损将在三季度改善。

  据悉,泛华金融控股集团于2007年4月10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截至3月31日,泛华拥有65万销售代表以及1668个专业理赔人员。在一季度,公司履约代理人数为9.59万人,销售寿险产品的履约代理人数约为3.32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2019年3月31日,泛华的销售代表和专业理赔人员分别为86万和1213个。泛华在一季报中解释,人数变动主要由于公司缩减销售人员,将重点更多的放在销售代理商上。

  截至一季度末,泛华保险产品销售代理商数量3.32万个,公司在21个省份拥有763个销售网点,在31个省份拥有159个服务网点。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介巨头开局歉收!泛华金控一季度净利润骤降近7成

2020-05-29 13:18 来源:慧保天下
查看余下全文